• 索 引 号:QZ07119-0101-2020-00001
    • 备注/文号:南交〔2020〕2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交通运输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1-02
    南安市交通运输局2019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20-01-06 10:34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与政务公开办公室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有关事项的通知》(国办公开办函 [2019]60号)等文件要求,由南安市交通运输局编制。本年度报告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9年1月1日起至2019年12月31日止。本年度报告可通过南安市人民政府网站(http://www.nanan.gov.cn/)查阅,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南安市交通运输局办公室联系,联系地址:南安市成功街986号,邮编:362300,联系电话:0595-86366801,电子邮箱:b86366801@126.com。

      一、总体情况

      (一)工作总体情况

      今年来,我局深入学习贯彻《条例》和《南安市2019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要求,在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科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交通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的组织下,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管理制度,健全信息公开工作机制,结合交通运输工作实际,坚持依法公开、真实公正、有利监督的原则,大力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实。

      深入解读重要政策措施。为推进政策解读工作,我局配齐中共南安市交通系统委员会专职副书记为本局新闻发言人,局办公室主任为本局新闻联络员,建立健全政策解读制度,严格按照《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报送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要求的通知》(南政办内传[2019]38号),规范性文件出台后,通过传统媒体或新媒体,以微视频、抖音视频、图表解读等方式进行公开和解读,并及时发布、转载各级交通运输政策解读,丰富政策解读形式。2019年发布、转载交通政策解读9件,开展交通法律法规政策咨询等宣传活动18场次。

      做好社会关切回应工作。认真做好政务舆情处置,及时了解各方关切,有针对性地做好回应工作。涉及重大突发事件、经济社会热点、办事创业堵点痛点等舆情,认真监测、研判和回应,及时借助媒体、网站等渠道发布准确权威信息,讲清事实真相、有关政策措施、处置结果等。一是针对近期全国重大交通事故频发,组织交通执法人员进校园,开展“珍爱生命,远离货车盲区”主题宣传,现场讲述如何乘坐交通工具,向群众发放宣传单,让师生、家长认识到货车盲区的危险性。二是针对无锡桥梁垮塌事故,我局交通执法大队联合公安等部门开展专项行动,集中整治超限超载,并组织执法人员进校园、进社区、进村庄开展路政宣传,组织开展营运驾驶员安全文明驾驶培训考试,提升驾驶员职业道德、安全文明驾驶意识和应急处置能力。三是深刻吸取美林溪州“10.20”火灾事故教训,深入维修企业开展安全检查,了解企业日常营运情况,对突出风险点进行全面摸排,促进整改。

      推进重要决策、重要部署执行公开。推进工程建设领域项目审批改革工作,公开项目审批流程,实行审批新模式,整合减少审批环节,压缩全流程审批时间,大幅提高项目审批效率,助力建设项目加快进度,尽早开竣工。2019年春运期间,我局成立春运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春运工作方案,细化完善春运应急运输预案,精准预测调度,统筹运力保障,依托互联网+,为旅客提供多渠道信息发布和购票方式,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成立“三岗二队”,强化关键节点整治,保障春运工作部署。一是春运期间,每天专人通过网络公布当天运量、运力等运输数据;二是广泛采取“四不两直”“双随机”等方式开展安全专项检查,及时公布检查结果;三是及时公布春运期间交通执法信息。2019年3月25日,召开局党组(扩大)会,传达省、泉州、南安市安全生产紧急会议精神,部署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强调吸取事故教训,要求深入排查,强化监管,强化责任担当。我局围绕广宣传,组织执法人员进企业、进校园、进社区、进村庄开展安全生产知识宣传;围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制度,适时抽取检查,及时公布抽查检查结果;围绕运输安全,开展治理超限超载运输等执法检查,公开执法信息、行政处罚结果。

      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公开。围绕加强道路运输、工程建设、安全生产等事中事后监管,建立健全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抽取执法人员、检查结果公开的“双随机、一公开”抽查制度,在南安市人民政府网站上公开部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和多部门监管责任事项清单,并及时公布了“两客一危”、水路运输企业、货运物流企业、机动车维修企业、驾培行业、在建交通工程项目双随机抽查检查结果13份,保障市场主体的知情权。在泉州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公开执法信息,按照七天一公示要求,及时依法规范向社会公开行政处罚信息,共公开行政处罚结果597条。

      推进财政信息公开。进一步加大财政资金管理使用情况的公开力度,主动公开2019年度部门预算说明和2018年度部门决算说明,在公开内容中进行了分级分类,并对专业名词进行补充解释,方便公众理解查阅,进一步推进部门预决算公开。预算内容具体包括了年度收支预算情况说明、主要支出内容、“三公”经费预算情况等,细化到收入资金性质、支出涉及的功能分类。其中2019年“三公”经费信息每月都会在我局内部事务公开栏中的财务收支栏实时详细更新。

      (二)主动公开情况

      通过“中国?南安”政府门户网站行政许可类信息9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45条,为民办实事类信息30条,其他政府信息115条,全年累计主动公开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以及经济社会发展紧密相关的各类政府信息199条,历年来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278条。

      (三)依申请公开情况

      进一步明确依申请公开工作职责主体和信息申请受理、审查、办理、告知、答复等工作环节的具体要求,建立局机关内部沟通协调机制,协调涉及多个部门的申请事项,确保按时、准确、规范答复告知申请人,保障公众依法行使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请法律顾问对我局作出的依申请公开答复进行合法性审查,大大提高答复专业度和准确性,全年共受理公众关于政府信息公开的申请2件,办结2件;按要求协助市政府办公室办理申请人依申请公开工作4件次。

      (四)政府信息管理情况

      建立健全交通运输局的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处理流程细则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处理流程细则,严格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专人负责政府信息公开文件管理,按要求做好政府信息管理、保存等工作,今年每月5日和20日分两次向南安市档案馆、图书馆集中送交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199条。

      (五)平台建设情况

      编制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在南安市人民政府网站发布,将南安市人民政府网站作为我局政府信息公开渠道,及时更新本级本部门政府信息。

      拓展政务公开平台渠道在南安市人民政府门口、交通运输局机关及各下属单位大院内设置公开栏,将机构设置、办事程序、服务、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信息予以公开;局微信公众号“南安交通”,专人维护,及时更新相关交通政策,解读和回应当前交通运输工作,及时对企业、群众进行释疑和指导,增进了公众对交通运输工作的了解和理解,2019年共发布公众信息267条;通过《海丝商报》《泉州晚报》等报纸媒介共公开21条交通运输政策信息,便于群众及时知悉最新交通运输工作;积极参与南安市政府门户网站“在线访谈”工作,单位负责人现场解答网友在线提出的问题。

      推进权力运行和政务服务公开。一是承接落实泉州市、本级工作部署,及时调整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并在本级审批服务系统和省网上办事大厅同步对外公开;二是梳理、公布、更新“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事项清单,“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事项清单占权责清单服务事项90%以上 ;三是及时更新、公开审批办理流程、环节、条件及结果信息;四是所有审批事项全部进入市行政服务中心集中受理办理,确保权力公开透明运行。

      (六)监督保障情况

      一是及时调整充实以局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科室、单位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加强交通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领导;局办公室作为牵头办理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责任机构,负责交通政府信息公开的日常组织协调工作,明确有关科室协作配合的工作职责,并指定专人负责具体工作,做到人员到位、责任到位、措施到位,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二是强化业务培训,安排分管领导及办公室人员参加市政府、市行政服务中心管委会组织的政务公开工作专题会、政务公开业务工作培训,切实提升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第二十条第(一)项

    信息内容

    本年新
    制作数量

    本年新
    公开数量

    对外公开

    总数量

    规章

    0

    0

    0

    规范性文件

    3

    3

    3

    第二十条第(五)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许可

    155

    -4

    16086

    其他对外管理服务事项

    34

    6

    16892

    第二十条第(六)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处理决定数量

    行政处罚

    169

    0

    597

    行政强制

    20

    0

    85

    第二十条第(八)项

    信息内容

    上一年项目数量

    本年增/减

    行政事业性收费

    4

    0

    第二十条第(九)项

    信息内容

    采购项目数量

    采购总金额

    政府集中采购

    9

    59787

      三、收到和处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情况

     

    (本列数据的勾稽关系为:第一项加第二项之和,等于第三项加第四项之和)

    申请人情况

    自然人

    法人或其他组织

    总计

    商业企业

    科研机构

    社会公益组织

    法律服务机构

    其他

    一、本年新收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2

    0

    0

    0

    0

    0

    2

    二、上年结转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

    0

    0

    0

    0 

    0 

    0

     0

    三、本年度办理结果

    (一)予以公开

    1

    0

    0

    0

    0

    0

    1

    (二)部分公开(区分处理的,只计这一情形,不计其他情形)

    0

    0

    0

    0

    0

    0

    0

    (三)不予公开

    1.属于国家秘密

    0

    0

    0

    0

    0

    0

    0

    2.其他法律行政法规禁止公开

    0

    0

    0

    0

    0

    0

    0

    3.危及“三安全一稳定”

    0

    0

    0

    0

    0

    0

    0

    4.保护第三方合法权益

    0

    0

    0

    0

    0

    0

    0

    5.属于三类内部事务信息

    0

    0

    0

    0

    0

    0

    0

    6.属于四类过程性信息

    0

    0

    0

    0

    0

    0

    0

    7.属于行政执法案卷

    0

    0

    0

    0

    0

    0

    0

    8.属于行政查询事项

    0

    0

    0

    0

    0

    0

    0

    (四)无法提供

    1.本机关不掌握相关政府信息

    1

    0

    0

    0

    0

    0

    1

    2.没有现成信息需要另行制作

    0

    0

    0

    0

    0

    0

    0

    3.补正后申请内容仍不明确

    0

    0

    0

    0

    0

    0

    0

    (五)不予处理

    1.信访举报投诉类申请

    0

    0

    0

    0

    0

    0

    0

    2.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3.要求提供公开出版物

    0

    0

    0

    0

    0

    0

    0

    4.无正当理由大量反复申请

    0

    0

    0

    0

    0

    0

    0

    5.要求行政机关确认或重新出具已获取信息

    0

    0

    0

    0

    0

    0

    0

    (六)其他处理

    0

    0

    0

    0

    0

    0

    0

    (七)总计

    2

    0

    0

    0

    0

    0

    2

    四、结转下年度继续办理

    0

    0

    0

    0

    0

    0

    0

      四、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行政复议

    行政诉讼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未经复议直接起诉

    复议后起诉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结果维持

    结果纠正

    其他结果

    尚未审结

    总计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0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还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对修订后的《条例》和相关政策把握还不够全面,公开的范围有待逐步拓展;二是公开渠道的管理与维护工作技术含量相对较高,网络维护技术水平有待提高。

      (二)改进情况

      下一阶段,我局将继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一步健全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创新公开渠道,拓展和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实现行政机关工作的透明、公开、廉洁、高效。一是提高认识,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做为服务经济、服务社会、服务民生的重要途径,与交通行政管理和执法等具体工作结合起来,做到机构健全、制度完善、责任到人,建立起各负其责、运转协调的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二是端正态度,落实信息公开职责。认真落实国家和省、地、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健全公开机制,深化主动公开内容,通过微信公众号等形式创新政府信息公开渠道,优化公开服务,不断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切实提升政府信息公开的效率和水平。

      六、其他需要报告的事项

      无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南安市交通运输局

      2020年1月2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