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19-0101-2019-00127
    • 备注/文号:南交运管〔2019〕65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交通运输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9-05
    南安市运输管理所关于做好2019年中秋、国庆节期间道路水路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9-09-16 10:15

    各道路水路运输企业,各股站:

      2019年中秋、国庆(以下统称“两节”)将至,为切实做好我市道路水路运输行业“两节”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排查治理重大隐患,坚决杜绝重特大事故、遏制较大事故、减少一般事故,确保道路水路运输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创造良好的安全稳定环境,确保群众安全便捷出行,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强化领导组织,落实工作措施。各企业要充分认清当前我市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等中央领导同志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和讲话精神,充分认识新中国成立70周年道路水路运输安全保障工作的重大意义,各企业要提前研究部署“两节”期间的安全生产工作,制定工作方案,明确职责分工,做好统筹安排。各岗位人员要各司其职、各负其责,以极端认真负责的态度做好安全生产工作,将工作任务落实落细,防止对安全风险视而不见,有序推进各项安全生产措施落实到位,确保“两节”期间道路水路运输安全生产形势稳定。

      二、强化专项效果,落实消险除患。“两节”期间车流、客流量增加,可能伴随着强降雨、台风等恶劣天气,各企业要提前研判,周密部署,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百日行动、“压违章、减事故”、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三年专项行动、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防风险保安全迎大庆”火灾隐患整治年行动、道路客货运企业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及营运车辆推广应用智能视频监控报警装置整治、公交车驾驶区域安全防护隔离设施改造、营运客车和货车驾驶员安全文明驾驶教育培训三个专项行动等工作部署,切实做好隐患排查治理和风险管控工作,始终保持高压态势,抓住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开展安全隐患排查、强化安全隐患整改、严格重大隐患治理、切实消除各类隐患,有效防范事故发生。

      三、强化源头监管,落实主体责任。各企业要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规章制度,一是强化对营运驾驶员资质、车辆技术性能的排查,把好人员关、车辆技术关。二是严格落实“三不进站、六不出站”、营运车辆安全带使用、“道路客运安全告知”、凌晨2至5时停止运行、省际包车客运标志牌申领和使用、农村客运车辆安全例检及省、市际客运班线实名制管理等。三是进一步强化道路危险货物运输安全管理,特别是剧毒化学品、爆炸品、放射性物品等高危货物运输管理。四是加强营运车辆动态监控,及时提醒和制止驾驶员疲劳驾驶、超速、不按规定线路行驶等违法违规行为。五是强化对动态监控及驾驶员、押运员从业资格和教育培训管理,推动提升道路运输行业本质安全。

      四、强化应急处置,落实信息报送。各企业要密切关注天气变化,高度重视汛期防汛抗台风的防御工作,要针对高温、台风、强降雨等气候特点和“双节”客流激增等因素,进一步完善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坚决克服麻痹思想、侥幸心理和厌战情绪,通过培训、演练等,切实增强风险防范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及时核对更新防汛防台风App系统,做好应急物资储备、人员储备。一旦发生突发事件和事故险情,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及时科学有效应对和处置。严格落实值班制度和信息报告制度,确保信息传递及时、高效、准确。市运管所将结合各项专项行动要求适时对各企业落实情况进行随机检查。

     

     

     南安市运输管理所

      2019年9月5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