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19-0101-2019-00124
    • 备注/文号:南交安〔2019〕48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交通运输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9-10
    南安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切实做好中秋、国庆期间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时间:2019-09-16 09:46

    局属各单位,各交通运输企业: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各级政府和上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关于中秋、国庆节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切实做好节假日期间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和坚决遏制安全生产事故发生,全力维护群众出行安全,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创造良好的交通运输环境。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严格责任落实

      中秋、国庆期间,群众出行旅游人数增多,人流、车流、物流量骤增,是各类生产安全事故的多发和易发时段,且今年国庆恰逢70周年大庆。各单位、科室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做好国庆70周年安保的重大意义。要根据各自职责分工,各司其职,紧盯行业领域的安保突出问题,加强纵向带动,强化责任落实,强化工作措施,强化行业监管,形成齐抓共管合力,本着“宁可有交叉,不能留缝隙”的原则,加强联查、联防、联控,切实做好交通运输领域国庆70周年各项安保工作。

      二、突出重点,强化安全监管

      局属各单位(科室)要结合安全生产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治理百日行动,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根据各自所辖行业领域实际,开展一次中秋、国庆期间安全生产大检查。要督促道路运输企业、交通建设项目施工单位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持续推进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市交通运输局也将组织开展督查,推动各项工作措施落实到位。

      道路运输方面,局运输科、市运管所要加强道路运输安全源头监管,落实“三关一监督”,严格驾驶员的资格审查以及长途客车,尤其是长途客车和旅游包车及危险货物运输车的安全技术状况检查,严禁不符合要求的驾驶员上岗,严禁不符合安全技术条件的车辆上路;要加强人员密集场所的安全管理,督促企业严格执行“三不进站、六不出站”的制度,严禁“三品”进站上车,做到上车行包逢包必检,出站客车逢车必检,杜绝带病车辆出站。执法大队要强化道路运输市场巡查,配合公安部门,严厉打击超员超速、超载超限、疲劳驾驶、非法载客等违法违章行为。同时,要加大路面巡查频度,及时发现和处置公路通行安全隐患。

      内河水上交通方面,市地方海事处、交通执法大队要进一步督促乡镇政府切实落实乡镇船舶安全管理责任,加强节假日期间旅游客运船舶现场监管,严厉打击“三无”船舶和非客渡船载客行为,严防船舶超员超载和违章冒险航行,杜绝乡村农用船利用节假日非法载客。

      交通工程建设方面,局规划建设科、市交通质监站、农路所要强化施工现场安全生产监管,督促施工单位采取切实有效措施保障施工安全;强化施工安全隐患排查治理,确保施工安全防护措施到位;规范施工行为,避免违章操作,坚决杜绝工程建设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同时,要高度重视和切实做好极端天气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严防大风、暴雨、泥石流等可能对施工作业现场、驻地造成危害。

      三、严密防范,做好值班值守

      各单位、各企业要高度重视中秋、国庆期间值班工作,严格执行领导干部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要按照各自工作职责,进一步完善运力保障、旅客疏送、安保等应急救援预案,强化行业安保各项工作落实,提高应对突发事件的处置能力,确保全市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保持平稳,以最大力度保障70周年国庆重大活动期间交通运输安定稳定。

      附件:2019年中秋、国庆安全生产暨风险防控、隐患排查治理百日行动督查安排表

     

     

      南安市交通运输局

      2019年9月10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