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19-0101-2019-00067
    • 备注/文号:南交安〔2019〕35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交通运输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6-10
    南安市交通运输局关于深刻吸取惠安“5.26”事故教训立即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的紧急通知
    时间:2019-06-18 15:28

    局属各单位,各交通运输企业:

      为深刻吸取惠安“5.26”较大道路交通事故教训,进一步压实安全生产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切实做好汛期及夏季高温天气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促进全市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向好。根据5月27日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紧急会议工作部署,结合正在开展的“压违章、减事故”专项治理行动,决定从即日起至年底在全市交通运输行业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目标

      深刻吸取近期国内发生几起重大事故和惠安“5.26”较大交通事故教训,举一反三,把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活动作为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首要任务,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工作要求,全面系统排查整治道路交通安全隐患,着力解决交通运输行业领域安全监管存在的薄弱环节和突出问题,进一步提高安全生产管理水平,坚决遏制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全市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排查整治重点

      此次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的范围是:道路交通运输领域、内河水上交通、交通工程建设、农村公路养护施工。

      1.道路运输方面。重点突出针对“两客一危”运输企业进行一次全面的大排查大整治,是否针对汛期特点,对驾驶员有针对性地进行特殊路段、极端气候紧急避险、应急处置为主要内容的安全培训教育;是否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动态监管入网率、在线率、轨迹完整率达标;是否全力推进动态视频监控系统安装进度;加大对车站源头管理、车辆日趟检的查处力度,检查客运站是否严格落实“三不进站、六不出站”要求及车辆日趟检工作,检查运输车辆设备设施技术性能是否符合规范;旅客进站安检工作是否落实到位,严禁乘客携带易燃、易爆、剧毒等危险物品乘坐车辆;是否加大对驾驶员“三超一疲劳”、随意停靠拉客等行为的查处。

      2.内河水上运输方面。深入开展以整治内河水上“三无”船舶和非客运船舶非法载客,重点检查山美水库九都库区“三无”船舶以及查处未办理内河水上水下活动许可或未按许可施工的违法违规行为。

      3.交通工程建设方面。是否严格施工现场管理,严密防范脚

      手架和起重机械倒塌、工地坍塌、模板支撑垮塌、人员坠落等事

      故;是否落实施工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加强各工种从业人员

      安全管理培训力度,坚持三级安全教育制度;是否严格执行安全

      生产操作规范,及时发现解决项目建设存在安全隐患问题。

      4.农村公路养护施工方面:对临水临崖、危险边坡、低洼等危险路段、事故多发路段、路面损毁及道路安全防护设施不全危及交通安全的路段进行一次全面排查、整治。确实一时难以整改的,应采取临时应急措施,设立明显警示标志,严加防范,确保安全。

      三、工作步骤

      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自即日起至年底,具体分为三个阶段

      实施。

      第一阶段:隐患排查整治阶段(即日起至8月31日)。以惠安“5.26”较大道路交通事故警示教育活动为载体,以开展行业隐患排查、问题整改为主线,建立问题隐患台账,实行挂号销账。局属各责任单位要督促企业开展自查自纠工作,并通过“智慧安监”平台及时上报情况,纳入“智慧安监”平台的交通运输企业要做到100%上传排查隐患。对排查出的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要建立问题清单、责任清单、销号清单等,及时治理纠正非法违规行为、消除事故隐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责任到位、化解管控到位。

      第二阶段:强化督导检查阶段(9月1日至10月31日)。各单位要在生产经营单位自查自纠的基础上,加强对本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加大督促检查力度,严格执法措施,确保完成任务清单。对事故易发、多发的企业,要采取明察暗访、联合执法、突击检查等各种形式,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封堵漏洞;对重大风险点要采取果断措施,落实防控力量和措施,严防死守。要采取“回头看”“找茬”和“挑刺”等形式开展督导检查,有步骤、有节奏地梯次加强安全监管强度,检查事故隐患是否整治到位、非法违法行为是否有效打击、风险隐患是否遗漏新生,不断巩固成果,提升成效。

      第三阶段:总结工作经验阶段(11月1日至年底)。各单位要汇总分析,分门别类,深刻剖析安全隐患产生的原因。有针对性地制定长效管理措施,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登记、分级负责、分类管理、挂牌督办、完成销号等措施,要组织开展“回头看、再检查”,通报排查整治结果。对于排查整治中发现的普遍性问题、新出现问题,要总结规律,完善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方法,全面总结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取得的成效,对好的做法进行宣传推广,形成长效机制。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周密部署。市交通运输局成立安全生产大

      排查大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由刘坤来局长担任组长,王文勇副局

      长担任常务副组长,其他局领导担任副组长。领导小组办公室设

      在局执法安监科。各单位、各企业也要相应成立组织机构,确保各项措施落实到位。

      (二)夯实责任,真查真改。各单位要充分结合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计划和“压违章、减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专项行动、危化品运输安全专项治理、消防安全等活动要求,进一步完善本行业领域各阶段大排查大整治重点内容、标准和要求,落实人力、物力和财力保障,着力强化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严格工

      作要求、严肃责任追究,扎实推进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深入开展。

      (三)宣传发动,广泛开展。各单位要充分利用报纸、电视、网络、宣传板等载体,结合“安全生产月”活动,对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进行广泛宣传发动,及时报道先进典型和经验,对检查走过场、隐患排查治理不力的要予以公开曝光。发挥群众和舆论监督作用,畅通投诉举报电话、平台等,及时核查和回复群众投诉举报的各类事故隐患和非法违法行为。

      局属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情况的报送工作,分别于每月14日、29日前报送大排查大整治工作进展情况,并于12月25日前报送工作总结。

     

     

      南安市交通运输局

      2019年6月10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