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19-0101-2019-00057
    • 备注/文号:南交运管〔2019〕30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交通运输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5-05
    南安市运输管理所关于2018年度机动车驾驶培训机构质量信誉考核情况的通报
    时间:2019-05-13 10:06

    各驾培机构:

      根据《福建省运输管理局关于印发福建省机动车驾驶培训机构质量信誉考核实施意见的通知》(闽运管驾培〔2010〕3号)规定和《泉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处关于开展2018年度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机构质量信誉考核工作的通知》(泉道培〔2019〕2号)要求,我所制定了《南安市运输管理所关于开展2018年度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机构质量信誉考核工作的通知》(南交运管〔2019〕20号),按计划完成了2018年度驾培机构质量信誉考核。现将考核结果通报如下:

      一、考核评定结果

      全市参加2018年度质量信誉考核的驾培机构有22家,其中评定为AA级12家、A级9家、B级1家。考核结果已于2019年4月19日至4月28日进行为期10天公示,公示期限内未收到对考核结果提出的异议。具体考核结果见附件《南安市2018年度驾培机构质量信誉考核结果汇总表》。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自查自评工作良好开展。除安平公司外,各驾培机构均能认真按照考核工作的内容和要求,制定考核方案,召开动员会,整理档案资料,完善管理制度,对照自身资质条件和经营管理情况,做好自查自纠,认真开展自评工作,并严格按规定的时限报送考核资料,确保考核工作如期进行。

      (二)基础设施设备不断完善。各驾培机构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设备,全面落实《机动车驾驶培训机构资格条件》(GB/T 30340-2013)、《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教练场技术要求》(GB/T 30341-2013)的条件、标准要求。荣新公司对迁址的第二块教练场地和教学设施设备进行升级建设。

      (三)学时系统应用管理不断深化。各驾培机构能积极推进应用科技手段,促进行业经营管理的规范。一是深化培训学时管理系统建设,严格按照省局文件规定使用学时管理系统,办理学员报名发卡、培训记录审核、学员约考流程、教学车辆证发放管理等工作程序开展培训业务,充分应用科技手段强化驾培行业管理工作。二是加强培训学时管理系统应用。现场均可应用系统中的GPS监控子项检查其教学车辆车载设备的在线、定位、运行使用情况,并将检查情况截图打印作为档案保存。三是进一步落实便民措施。使用机动车驾驶理论网络教学平台进行理论培训教学,方便学员理论学习,提高理论培训教学质量。四是全面应用培训计时管理系统,强化对教练员、学员的教学培训过程进行跟踪管理,对教练员、学员的教学培训过程抓拍图像。

      (四)教练员队伍素质管理得到加强。大部分驾培机构能加强教练员队伍素质管理,抓好培训教学质量,提升教学服务水平。一是规范教练员聘用。贯彻落实交通运输部《关于修改〈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管理规定〉的决定》(交通运输部令2016年第51号)规定,聘用符合条件的教练员,签订合法有效的劳动合同与安全生产责任状,做好教练员的信息变更。二是加强教练员队伍培训教育。组织教练员开展再教育培训活动,建立健全业务学习和安全生产例会制度,定期对教练员的服务质量与培训质量进行评议,公布教学质量排行情况,安信达公司举办了全员服务与素质研修讲座暨教练员技能竞赛活动,提高教练员队伍素质。三是建立教练员教学质量奖惩制度。开展形式多样的奖优罚劣,调动教练员提高教学质量的积极性,规范教练员教学行为,提升教练员教学服务水平。

      (五)学员招生报名管理严格落实。驾培机构在经营场所公示其经营类别、培训范围、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教练员、教学场地等情况,与学员签订驾驶培训协议,设立学员投诉机构和投诉电话,认真处理学员提出的意见,及时处理学员投诉和行业管理部门督办事件。做好招生报名点报备和规范管理,进一步完善内业基础档案资料。

      (六)驾培新型服务模式工作积极推进。按照上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关于推进驾培行业管理改革的部署,持续推行计时培训、按学时收费、先培训后付费新型服务模式,进一步完善驾培服务收费形式,供学员选择,并通过签订培训合同确立,驾培行业管理改革有序推进。2018年采用先培后付、计时收费、分阶段学习学员755名,驾培机构覆盖率达到100%,采用标准化合同文本比例达到100%。

      (七)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较好落实。大部分驾培机构能够自觉加强经营管理,健全组织管理机构,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一是牢固树立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按照规定设置安全生产管理机构、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制定安全生产工作计划,建立健全各项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和安全生产业务操作规程,制定相应的应急救援预案。二是开展驾培市场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活动,做好自查自纠自改,进一步加强驾培行业监管,维护市场秩序安全稳定。三是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与教练员签订安全生产责任状,每月定期组织管理人员和教练员召开安全生产例会,定期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工作,强化生产作业现场安全管理。在年度的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制考核中,全市19家优秀等次的交通企业驾培机构占了12家。四是加强教学车辆技术管理和日常动态管理。在经营场所明显位置悬挂教学车辆动态管理表,实行教学车辆外出登记制度,按规定对教学车辆进行定期二级维护和等级评定,建立教学车辆技术档案。加大老旧教学车辆更新力度,2018年度更新教学车辆41辆,保持教学车辆性能完好,确保了培训教学安全。

      (九)企业品牌建设有效推进。一是开展文明交通进驾校“五个一”活动,把驾驶培训和立德树人有机结合起来,在教学中秉持驾驶技能传授和文明守法出行素养培养并重的理念,全面提升新驾驶人素质。二是加强宣传,营造氛围。各驾培机构利用电子屏幕、横幅、宣传栏,对安全生产、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培训经营理念进行广泛宣传,营造良好的宣传活动氛围。三是积极推进 “厕所革命”,大部分驾培机构能按公厕建设和运营管理标准,按时保质完成改造提升任务,育新驾校厕所改建项目典型示范点得到省厅督导调研组充分肯定。四是发表驾培专业论文,提高企业形象。康龙、安信达公司各在相关杂志发表2篇论文。

      三、存在的问题(具体见附件)

      南安市安平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有限公司因不按要求参加质量信誉考核、不按要求提供质量信誉考核材料评定为B级外,在质量信誉考核发现的问题和不足如下:

      (一)基础设施管理仍需完善。个别驾培机构部分教学设施设备配备不齐或不能使用,个别驾培机构教学场所、训练场地卫生较差,个别驾培机构训练场地有社会车辆进入,教练场地部分标线不清。

      (二)经营主体责任仍需强化。个别驾培机构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安全例会和教育不及时,相应的签到及影像记录不完整;个别驾培机构未严格落实教练员管理制度,未严格组织开展教练员教学质量信誉考核,及时公布教学质量排行情况,个别教练员无正当理由未按规定到场参加考核工作;个别驾培机构未严格落实教学车辆管理制度,教学车辆外观破损、配套设备不完整,未严格按规定喷涂驾培机构名称和监督投诉电话,教学车辆已退出未及时办理车辆变更、报废手续,个别还存在着私自拆卸和改装车载计时设备等违规行为。

      (三)经营管理服务仍需规范。部分驾培机构使用学时管理系统不规范,对异常培训学时情况未及时处理,个别教学车辆车载学时计时设备不能正常使用也未及时修复;个别驾培机构对教练员和学员教学培训学习过程图像抓拍不清晰、不完整、教学车载设备不在线等问题未能及时自查自纠;部分教练员存在着私自招收学员、擅自进行场外(异地)培训和擅自改变学车辆用途等违规的现象,个别教练员甚至在培训过程中存在着吃、拿、要和变相加收额外费用的违法违规行为;个别驾培机构服务意识不强,学员反映投诉处理机制不健全、渠道不畅通,学员的基本消费权益未得到良好的保障,时常会有学员向相关管理部门反映、投诉驾培机构及教练员存在的服务水平、教学态度等方面问题。

      (四)培训教学质量仍需提高。部分驾培机构未能建立规范化培训教学服务体系,对学员服务管理不到位,存在着重招生轻培训、重收费轻管理的现象;个别驾培机构未严格按照《培训教学大纲》要求制定教学计划、组织学员进行培训,理论培训未能组织集中理论教学或是网上理论教学,实操培训放任教练员自由施教;因部分驾培机构整体培训教学质量不高,致使我市2018年度培训学员的科目二考试平均合格率相对下降,2018年度培训学员考试单个科目合格率在泉州市排名后10%的驾培机构11家,二个科目在全市排名后10%的驾培机构1家,三个科目在全市排名后10%的驾培机构1家。

      四、整改要求

      各驾培机构应认真对照质量信誉考核中指出的问题和不足,认真分析、查明原因、落实整改,并于5月15日前将整改情况报送所培训股。评定为B级的安平公司要迅速落实整改,于5月31日向我所提交复评考核材料,整改期间暂停招收新学员,逾期整改仍不合格的或拒不整改的,责令停止其经营活动。

      (一)强化基础设施设备管理。要认真对照两项国标要求,进一步完善基础设施设备和训练场地标志标线;要加强教练场地现场管理,做好卫生保洁工作;要积极推进“厕所革命”,按照建设标准进行改造提升,确保厕所设施数量充足、分布合理、管理有效、服务精细、洁净卫生。

      (二)强化教学车辆和教练员管理。对未定期检测的,要立即进行检测,做好《教学车辆证》审验;对未到位核查、未安装计时系统或计时系统不能正常使用的教学车辆,暂停其教学,直至安装、维修到位;要加强对教学车辆的管理,教学车辆必须进入自有教练场进行训练(实际道路驾驶培训除外);进行实际道路驾驶培训,应当在教练员随车指导下进行,与教学无关的人员不得乘坐教学车辆,违者将按规定处罚,不予核实培训记录,并对驾培机构和教练员进行暂停教学处理;对发现驾培机构改变教学车辆用途或把教学车辆租赁给非教练员使用的,将责令该教练车退出驾培市场;要加强教学设备管理,严格落实学时设备维修报备制度,今后对发现因维修未报备或私用拆除学时设备的将暂停该车辆教学。

      对未到位核查的教练员,暂停该教练员从事教学活动;对于教练员未在岗的,要予以清退;要加强对教练员的管理和教育,落实教练员安全例会制度,认真组织教练员参加各种学习和业务培训,并做好学习记录和影像资料的收集。

      (三)强化投诉处理管理。对学员投诉和举报的个别教练员未严格按新教学大纲施教、教学质量不高,教学态度不端正,服务意识不强,培训过程中变相加收额外费用,吃、拿、卡、要等违规行为的,及时调查处理,经查实的严肃处理,将责成驾培机构进行整顿,整顿期间暂停该教练员从事教学活动,并予以通报。

      (四)强化档案资料管理。各驾培机构要认真组织管理人员学习《工作指南》,按照《机动车驾驶员培训管理规定》、《福建省运输管理局关于规范机动车驾驶培训机构档案的通知》(闽运管驾培〔2005〕58号文)及《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机构资格条件》(GB/T 30340-2013)要求,加强档案管理。对内业资料和档案管理不够规范、相关资料没及时整理更新的,要及时更新、补充完善。特别要加强理论课堂集中教学,进一步完善理论培训教学相关档案。

      (五)强化培训学时系统管理。进一步落实教学大纲,按照《福建省运输管理局关于规范使用学时管理系统图像抓拍功能相关事项的通知》(闽运管培训笺〔2013〕83号)要求,及时跟踪机动车驾驶培训学时管理系统,做好学员学习过程的抓拍工作,及时纠正培训过程的违规行为,进一步规范教学行为。

      (六)强化教学质量管理。各驾培机构要努力探讨更有效的教学方式方法,加强对学员安全驾驶知识和应急处置知识培训,提高培训质量和学员的应急处置能力。要严格落实《教学与考试大纲》,加强阶段考核工作。学员考试合格率全市排名后10%的驾培机构,要制定如何提高教学质量水平的具体工作方案,并报所培训股备案。

      (七)强化安全生产管理。各驾培机构要切实提高对安全生产重要性的认识,牢固树立红线和底线意识,认真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安全生产例会和培训教育制度,加强对教练员的安全教育,杜绝场外训练行为;要坚持风险预控、关口前移,构建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开展安全风险隐患排查,切实解决行业安全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进一步夯实安全生产基层基础基本功,全面提升安全生产治理能力和发展水平。要切实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加强宣传力度,畅通举报渠道,梳理突出矛盾问题,整治行业乱象,净化市场环境。

      附件:南安市2018年度驾培机构质量信誉考核结果汇总表

     

     

      南安市运输管理所

      2019年5月5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

    南安市2018年度驾培机构质量信誉考核结果汇总表

                编制单位(盖章):南安市运输管理所                                                    时间:2019年5月5日

    序号

    驾培机构名称

    考核 等级

    加星情况

    综合考核得分

    存在问题

    整改要求

    备注

     

     

     

     

     

     

     

     

    1

    南安市金鸡汽车教练所有限公司

    AA

    11

    960

    经抽查1次理论培训集中上课不到位;1部教学车辆在许可的训练场地外开展场地训练。

    严格按照大纲落实理论培训教学;加强教练员教育和教学车辆管理,杜绝违法违规行为。

     

    2

    南安金盛汽车驾驶培训有限公司

    AA

    9

    940

    2部教学车辆未携带《教学车辆证》、1部教学车辆未配置学时计时仪。

    加强教练员教育和教学车辆管理;加强车载计时设备管理,保持车载计时设备完好。

     

    3

    南安市康龙汽车培训有限公司

    AA

    17

    930

    4部教学车辆未携带《教学车辆证》,3部教学车辆在许可的训练场地外开展场地训练。

    加强教练员教育和教学车辆管理,杜绝违法违规行为。

     

    4

    南安荣新交通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AA

    12

    925

    科目三安全常识考试合格率较低,4部教学车辆在许可的训练场地外开展场地训练。

    加强学员安全常识教育;加强教练员教育和教学车辆管理,杜绝违法违规行为。

     

    5

    南安市育新汽车服务有限公司

    AA

    14

    920

    科目三安全常识考试合格率低,理论集中教学抽查1次不到位,1部教学车辆在许可的训练场地外开展场地训练。

    加强学员理论集中教学和安全常识教育;加强教练员教育和教学车辆管理,杜绝违法违规行为。

     

    6

    福建省南安市泉发汽车培训有限公司

    AA

    12

    905

    理论集中教学抽查1次不到位,4部教学车辆在许可的训练场地外开展场地训练、4部教学车辆未按照规定配置学时计时仪。

    加强学员理论集中教学;加强教练员教育和教学车辆管理,杜绝违法违规行为;加强设备管理,保持车载计时设备完好。

     

    7

    南安安达汽车培训有限公司

    AA

    11

    905

    1部教学车辆外观破损,学员投诉经查实存在违规行为的2起,理论集中教学抽查1次不到位,1次使用非本机构车辆开展培训活动、1部教学车辆未携带《教学车辆证》、4部教学车辆在许可的训练场地外开展场地训练、1部未配置车载计时设备。

    加强教学车辆管理,保持车容完好整洁;加强投诉处理,维护学员权益;加强学员理论集中教学;加强教练员教育和教学车辆管理,杜绝违法违规行为;加强设备管理,保持车载计时设备完好。

     

    8

    南安市永盛汽车培训有限公司

    AA

    11

    905

    2部教学车辆车身喷涂标志不明显,学员投诉经查实存在违规行为的2起,未公布教练员教学质量排行情况,4部教学车辆在许可的训练场地外开展场地训练,3部教学车辆未携带《教学车辆证》。

    保持教练车辆车身喷涂明显标志;加强投诉处理,维护学员权益;按规定公布教练员教学质量排行情况;加强教练员教育和教学车辆管理,杜绝违法违规行为。

     

    9

    南安顺达汽车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AA

    10

    890

    学员投诉经查实存在违规行为的2次,科目三安全常识考试合格率低,教练员业务和安全学习记录不全,未公布教练员教学质量排行情况,1次使用非本机构车辆开展培训活动。

    加强投诉处理,维护学员权益;加强学员安全常识教育;健全教练员业务和安全学习记录档案;按规定公布教练员教学质量排行情况;加强培训管理,严禁使用非本机构车辆开展培训活动。

     

    10

    南安市山美汽车培训有限公司

    AA

    12

    840

    训练场地卫生一般,科目三考试合格率低,理论集中教学抽查1次不到位,3名教练员未到位核查,5部教学车辆在许可的训练场地外开展场地训练,1次使用非本机构车辆开展培训活动。

    加强教练场地管理;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加强学员理论集中教学;对未到位核查的教练员暂停教学,对未在岗教练员及时予以清退;加强教练员教育和教学车辆管理,杜绝违法违规行为。

     

    11

    南安市安信达汽车驾驶员培训有限公司

    AA

    16

    795

    学员投诉经查实存在违规行为的3次,16部教学车辆在许可的训练场地外开展场地训练。

    加强投诉处理,维护学员权益;加强教练员教育和教学车辆管理,杜绝违法违规行为。

     

    12

    南安市洪益汽车培训有限公司

    AA

    8

    790

    9部教学车辆未检测,模拟器不足,教练员公示未及时更新,未公布教练员教学质量排行情况,2部教学车辆在许可的训练场地外开展场地训练。

    及时对教学车辆检测或办理退出;根据核定级别配足模拟器;及时更新公示教练员情况;按规定公布教练员教学质量排行情况;加强教练员教育和教学车辆管理,杜绝违法违规行为。

     

    13

    泉州市仕仕轩汽车服务有限公司

    A

    10

    905

    科目一、二考试合格率低,理论集中教学抽查1次不到位,1次使用非本机构车辆开展培训活动。

    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加强学员理论集中教学;加强教练员教育和教学车辆管理,杜绝违法违规行为。

     

    14

    南安市丰州金源汽车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A

    11

    900

    科目二和科目三安全常识考试合格率低,1部教学车辆在许可的训练场地外开展场地训练。

    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加强学员安全常识教育;加强教练员教育和教学车辆管理,杜绝违法违规行为。

     

    15

    南安市洪新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有限公司

    A

    10

    880

    科目一、二考试合格率低,理论集中教学抽查1次不到位,2部教学车辆在许可的训练场地外开展场地训练。

    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加强学员理论集中教学;加强教练员教育和教学车辆管理,杜绝违法违规行为。

     

    16

    南安市锦鹏汽车驾训有限公司

    A

    10

    855

    2部教学车辆未及时检测,科目二考试合格率较低,教练员教学质量排行榜未及时更新,3名教练员未到位核查,1部教学车辆在许可的训练场地外开展场地训练。

    按照规定对教学车辆检测;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及时更新教练员教学质量排行榜;对未到位核查的教练员暂停教学;加强教练员教育和教学车辆管理,杜绝违法违规行为。

     

    17

    泉州延平汽车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A

    11

    850

    训练场地、厕所卫生较差,科目一和科目三安全常识考试合格率低,2名教练员未到位核查。

    加强训练场地和厕所卫生整洁管理;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对未到位核查的教练员暂停教学。

     

    18

    南安市恒盛汽车培训有限公司

    A

    9

    800

    学员考试合格率整体低,1部教学车辆未携带《教学车辆证》、使用1部非本机构车辆开展培训活动、4部教学车辆在许可的训练场地外开展场地训练。

    制定改进教学方式方法,提高教学质量;加强教练员教育和教学车辆管理,杜绝违法违规行为。

     

    19

    南安市三颜色汽车服务有限公司

    A

    6

    790

    现场核查部分教学设施设备缺失,教学场所、训练场地卫生一般,科目三实际道路考试合格率低,未及时更新教练员教学质量排行榜,10部教学车辆在许可的训练场地外开展场地训练、1部未配置车载计时设备。

    加快新教学场所、训练场地建设,配齐教学设施设备,加强卫生整洁管理;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及时更新教练员教学质量排行榜;加强教练员教育和教学车辆管理,杜绝违法违规行为。

     

    20

    南安市泉兴驾驶员培训有限公司

    A

    9

    775

    1部教学车辆车身喷涂标志不明显,现场有社会车辆进入,教练场地部分标线不清,收费票据未能体现按时学时收费,学员投诉经查实存在违规行为的1次,科目三考试合格率低,11部教学车辆在许可的训练场地外开展场地训练。

    保持教练车辆车身喷涂明显标志;教练场地应设置封闭设施;完善教练场地交通标线;先培后付服务模式应按学时出具收费票据;加强投诉处理,维护学员权益;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加强教练员教育和教学车辆管理,杜绝违法违规行为。

     

    21

    南安市诚信汽车培训有限公司

    A

    7

    745

    9部教学车辆性能差,机动车驾驶模拟器缺失,科目二和科目三安全常识考试合格率低,1部教学车辆未到场考核, 9部未装车载计时设备。

    及时报废更新教学车辆;按标准配齐机动车驾驶模拟器;改进教学方法,提高教学质量;对未到位核查和未装车载计时设备的教学车辆暂停教学,加强教学车辆车载计时设备管理,保持车载计时设备完好。

     

    22

    南安市安平机动车驾驶员培训有限公司

    B

     

     

    不按要求参加质量信誉考核、不按要求提供质量信誉考核材料。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