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19-0101-2019-00032
    • 备注/文号: 南交工〔2019〕9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交通运输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3-05
    南安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印发2019年普通公路工程建设项目质量安全监督检查计划的通知
    时间:2019-03-12 09:23

    各在建项目建设单位:

      为贯彻落实工程质量安全监督职能,加强对我市普通公路工程建设项目质量安全情况的监督,强化行政执法检查,提升普通公路工程建设监管水平,推进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根据《安全生产法》、《建设工程安全生产管理条例》、《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公路水运工程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办法》等有关法规,结合我市2019年度公路建设任务和交通建设工程监管实际,特制定我局2019年普通公路工程建设项目质量安全监督检查计划如下: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上级关于工程质量安全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依法开展工程质量安全监督检查工作,强化落实生产经营单位的主体责任和规范安全生产行为,强化工程质量安全监管责任,严查质量安全事故隐患,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促进全市普通公路工程建设领域质量监管水平全面提升和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二、监督检查范围和对象

      全市在建普通公路工程建设项目。

      三、工作目标

      (一)合理调配人员、设备和交通车辆,做到分级管理范围内的工程项目监督覆盖率100%,重大质量安全隐患跟踪督办率100%,无重大质量安全事故。

      (二)督导各项目建设单位、监理单位、施工单位建立健全质量安全保证体系,有效行使体系职责。督促项目参建单位建立健全质量安全主体明确、部门督导到位、人员各负其责、措施科学有力的管理模式。

      (三)通过监督检查计划的有序实施,对全市在建普通公路工程建设项目的工程质量安全状况进行监督检查,督促各参建单位严格遵守工程建设质量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和标准,提高排查和整改工程质量安全隐患效率,有效落实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确保工程施工质量安全。

      四、工作计划

      (一)综合监督检查。在建普通公路工程建设项目每月开展检查不少于一次,主要检查项目总体质量安全状况,质量安全管理、施工工艺和工程实体质量情况以及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工作开展情况和施工作业现场安全管理情况,并对危险性较大分部分项工程进行重点检查,采取查看现场、查阅资料、实体及原材料质量抽样检查,重点检查质量薄弱环节和涉及结构强度及稳定性的重要指标。

      (二)专项监督检查。针对重点时段监督检查和特定环节、关键工序、重要部位质量安全,以及调查质量举报等专项监督检查,根据实际情况确定检查频率和采取查验资料、抽样检测等方式进行。

      1.重大节假日监督督查。主要安排在元旦春节、中秋国庆期间,重点检查参建单位质量安全工作组织保障、制度落实、施工现场管理、应急准备和节假日应急值守等情况。

      2.春季重点工程复工安全专项检查。主要集中在春节后进行,重点督查业主、设计、监理、施工单位复工组织保障情况,从业人员教育培训、技术交底和持证上岗情况,工程项目风险评估、隐患排查和机械设备检修等情况。

      3.防台风防汛监督检查。主要安排在台风或汛期来临前,重点检查防台风防汛工作落实情况、保障措施、应急预案落实和应急储备、应急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等。

      4.消防安全检查。主要检查特种设备、特种作业人员、施工现场作业区、生活区、仓库、活动板房、材料堆放场及临时消防水源、消防设施器材的配置情况。

      5.其他专项监督检查。主要针对爆破作业、施工驻地场所建设、桥隧工程、路基高边坡、起重设备机具、模板支架、桥粱吊装、隧道开挖支护、易燃易爆物品等危险性较大的安全隐患检查。

      (三)巡视检查:及时了解工程质量动态,针对薄弱环节,通过查看工程现场的方式进行(包括明察暗访),对施工现场管理、施工工艺、工程实体外观质量等进行的随机检查。

      (四)整改复查:根据监督检查所发整改通知书内容及建设单位反馈,现场核查整改落实情况。

      (五)缺陷责任期复查:在项目交工后针对交工验收会议纪要存在问题对项目开展回访检查,对交工验收提出的遗留问题、存在的缺陷、未完成工程及缺陷责任期内出现的质量问题等进行检查。

      五、推进标准化监督

      1.根据上级有关要求,积极配合做好2019年全年持续开展的路基、路面、桥隧及试验检测等专项督查活动,细化监督管理,切实提高我市公路工程精细化施工水平,争创品质工程。

      2.对监督检查中存在较严重的人员履约、内业试验资料、现场质量安全等问题的工程项目,及时约谈项目相关参建单位负责人,落实问题责任,明确整改要求及期限,进一步提高质量安全监督力度及成效。

      3.加强站内监督人员的培训教育。组织理论学习和现场观摩实践,工作中开展“传帮带”活动,提高监督人员的业务水平和履职能力。

      六、方式方法

      监督检查工作,由市交通运输局统一部署和组织协调,由规划建设科牵头,会同质监站、农路所,采取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综合督查与专项检查相结合、查现场与查工作台帐、内业资料相结合,开展监督检查工作,对现场存在的质量安全隐患问题,督促业主、监理、施工各参建单位及时落实整改并反馈。

      七、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的责任体系,按照责任目标要求完成监督检查计划。

      (二)确保监督检查工作取得实效。要求把监督检查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督导质量安全制度措施落实、发现问题和整改消除隐患上,要以重点单位、重点部位为监督检查客体深入一线现场检查发现质量安全隐患、督促整改落实。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能立即整改的要督促立即整改到位,一时不能整改到位限时整改到位,对较大质量安全隐患要及时下达整改通知书,并跟踪落实整改。

      (三)严格按上级要求落实质量安全挂牌督办和约谈或(提醒)制度。

     

     

      南安市交通运输局

      2019年3月5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