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19-0101-2019-00028
    • 备注/文号:南交执法〔2019〕12 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交通运输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2-28
    南安市交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2019年工作计划
    时间:2019-03-04 11:33

      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是交通强国建设的起步之年。市交通执法大队将在市交通运输局和泉州交通执法支队的领导下,秉承“执法为民、服务先行”的理念,持续深化“平安交通”、“平安单位”建设,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借势借力推进行业乱象整治,尽心履行行业执法监管职责,作答时代命题,聚力攻坚跨越,让群众出行更安全,努力营造公平、有序、安全、稳定、和谐的交通运输环境秩序,不断增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重点工作安排如下:

      一、着力增强安全监管实效

      坚持贯彻“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全覆盖”要求,以日常路面稽查为抓手,以专项行动为依托,扎实推进全市交通安全监管工作的落实。

      (一)强化道路运输监管工作

      一是加强协作。持续深化完善与公安联动协作五大机制,加强在资源共享、联勤协作等方面持续深化合作,积极联合公安、经信、网信、运管、应急管理、旅游管理、城市管理等部门组织开展联合执法活动,重点加强网约车、危化品运输车辆、旅游客运车辆等的执法检查,形成对网约车、危化品运输、旅游客运非法经营综合治理合力。二是破解难题。重点整治 “黑车”非法营运。联合公安、网信、经信、运管等部门督促企业将网约车运营数据 100%接入监管平台,加快清退不合规车辆和驾驶员,不得新接入未取得许可的车辆和驾驶员,确保线上线下提供服务的车辆和驾驶员一致。三是紧抓重点。各中队要采取多种形式主动做好日常执法工作,突出对“两客一危”、非法客运等重点车辆的整治,力促道路运输市场安全稳定。1.将“ 两客一危”作为工作重点,坚持源头与路面并举。一方面要持续加大对全市“两客一危”车辆违法行为的执法监管,另一方面要加强对“两客一危”企业监督检查;2.以与公安联动协作五大机制为抓手,继续加强联勤联动执法力度。每个月至少组织1次打击“黑车”非法客运联合行动,对涉嫌非法经营罪的,要依法移送或提请公安机关予以查处,保持打击非法客运“黑车”力度不减。四是把握日常。1.加强对出租汽车违法行为的监管。要持续强化路面稽查力度,稽查股每月组织不少于2次的明查暗查出租汽车行动,各中队可根据辖区实际每月至少组织1次的专项行动,下大力气严查出租汽车议价不打表、绕道、拒载等违法行为;2.专项检查与日常巡查相结合,组织开展全市每月3-5个“主题式”专项执法统一行动日,针对监管工作开展少的领域如租赁、维修、物流、动态监控等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各中队结合辖区实际重视执法全覆盖问题,积极联合公安、应急、市监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切实做到执法业务工作无遗漏、全覆盖、无真空;3.严格落实案件信息抄告制度,对涉及旅游非法客运、危货无证运输以及其它严重违法经营行为的案件信息实行一案一抄告,将相关违法信息通报有关部门处理,形成综合治理合力。

      (二)强化公路路政监管工作

      一是推进“四好农村路”建设工作,逐步完善农村公路管理体系。严格按照福建省“四好农村路”建设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 年)要求,加强农村公路执法机构能力建设,规范执法行为,提高执法质量,及时制止和查处各类破坏、损坏农村公路设施等违法行为。从联勤联动、公路治超、路域整治等方面着手,加大农村路保护力度,打造良好的农村公路通行环境。二是深入推进联合执法常态化、制度化。严格贯彻落实《关于治理车辆超限超载联合执法常态化制度化实施方案的通知》精神,每月联合开展全市统一治超行动不少于 3 次,流动治超按规定每月不少于 5 天。对于故意绕行逃避检测或者短途超限运输情形严重的地区,要加大联合流动检测频次;同时强化货运源头超限治理。三是强化部门协作,严整路域环境。1.稽查股督促指导各中队开展未经许可擅自设置非公路标志专项整治工作;2.开展公路路面损坏、污染、影响公路畅通行为整治行动,重点整治过境公路和集贸路段的摆摊设点行为,坚决杜绝出现公路“街道化”;进一步加强与公路管理部门联合清障力度,创建畅、安、舒、美的公路通行环境;3.持续开展公路建筑控制区违法建筑专项整治,各中队要积极联合乡(镇)政府、公安、自然资源、城建、规划等有关部门,加大对公路建筑控制区违法修建建筑物及构筑物的执法力度,对辖区内违法建筑要启动行政处罚和行政强制程序。

      (三)强化水上交通安全监管工作

      以内河水上交通安全监管为主,兼顾水路运输经营行为监管,规范水路运输市场秩序。一是加强对东溪、西溪和山美库区等重点内河水域安全执法检查,适时组织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执法活动,打击内河“三无”船舶、非客运船舶非法载客等违规行为,切实维护内河水上交通安全持续稳定。二是加强与地方海事(水路运输)管理部门业务协作,加强对水路运输经营行为监管,规范水路运输市场秩序。三是持续开展内河水上交通安全宣传教育,变事后被动执法为事前主动做好安全警示防范工作,消除安全隐患。

      二、着力推进执法体系完善

      (一)深化交通综合行政执法改革。一是加强“网格化”管理。推进执法责任制改革和安全监管责任的网格化管理工作,逐步完善量化考评体系,加强对基层执法队伍建设管理。二是优化内设机构设置。以机构改革为契机,推动大队内设机构优化,提升交通执法履职能力和行政效率。

      (二)坚持法制人才队伍建设。一是结合2019年执法工作实际,制定教育培训计划,组织执法人员开展或参加法制讲座、业务研讨会、执法实务和安全研讨培训及岗位练兵等技能竞赛活动。二是大队法制员要加强对中队案件处理人员的指导和培训,做好基层单位执法规范化建设及办理案件的法制审核工作。

      (三)大力提高队伍法治素养。一是继续开展案件质量提升年活动,优化案卷评查方式,开展季度评查并季度通报,进一步提升案件质量。二是完善交通执法工作机制,贯彻落实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等制度,进一步健全执法监督检查和执法责任追究等相关制度,不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提升行政执法水平。三是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机制,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并全面公开随机抽查事项、程序和结果,实行“阳光执法”。四是继续加强与法院的沟通协调,推动未履行行政处罚决定的案件申请法院强制执行,强化执法的权威性和严肃性,破解案件“执行难”以及案件办理、诉讼中存在的问题。

      (四)加强交通运输行业信用体系建设。依托“信用交通”、“信用泉州”等平台,严格执行失信当事人信用监督、警示和惩戒制度,健全失信当事人“黑名单”制度,以信用监管推动综合执法监管。深化违法超限运输“一超四罚”和“失信惩戒”。

      (五)健全联动协作机制。一是进一步加强与公安、市监、安监、高速交通执法、“查无”成员单位等的外部协作,重点打击“黑车”、危化品运输非法违法行为,与公安等部门加强沟通联系,联合整治非法客运、公路违法超限超载运输等容易滋生黑恶势力领域。二是持续深化与运管、公路、水运部门(地方海事)的内部协作,建立健全联动协作机制和定期会商制度,重点注意“营转非”车辆的流向,联合公路部门抓好路产路权保护,实现信息互通、管理互商、资源共享。

      三、着力提升行业管理水平

      (一)持续推进交通执法形象建设。一是在规范化和标准化建设达标的基础上,进一步推进基层执法机构站所标准化建设提升,合理配备交通执法装备、加大科技建设投入,提高执法效率和规范化水平。二是以春运服务岗为载体,开展主题志愿服务活动,打造交通执法便民服务站,传播文明执法风尚。

      (二)坚持把握正确舆论导向。一是完善宣传平台,构筑多层次宣传模式。1.结合七五普法宣传工作,充分利用各种宣传媒介,通过大范围、高密度、多形式的宣传方式,让普法宣传常态化、通俗化,拓宽人民群众了解交通执法工作的渠道,增强宣传效果;2.继续加强对企业等特定对象的宣传工作,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方式,强化政企沟通和信息互通;二是加强新闻宣传报道,积极宣传交通执法正面精神,提升舆论引导力。各中队要继续重视宣传报道工作,深化与媒体的互动,充分利用宣传来推进工作,营造氛围,为交通执法工作的开展保驾护航。

      (三)贯彻落实“马上就办”精神。一是充分发挥违法处理中心先锋示范作用,增配便民服务设施,及时公开处罚结果,提高案件办理透明度及群众知情率。二是严格落实信访投诉办结时限制度和“首问责任制”,将矛盾解决于窗口,解决于萌芽状态。

      四、着力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一)延伸党建品牌内涵。结合交通执法工作,继续探索以党建品牌为引领,多层次深化、全方位推进基层党建工作的新路子。一是要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持续深化“大学习”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深入开展“三诺”工作,积极开展庆祝建党98周年等活动。二是要推进“学习强国”、党员 e 家等学习平台工作,发挥“微用途”,抓牢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强化支部矩阵凝聚力。

      (二)深化党风廉政建设。以落实“两个责任”为关键,继续开展廉政谈话,抓好“五大机制”建设,进一步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机制,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两个责任”和“一岗双责”;进一步强化教育引导机制,筑牢思想防线;进一步健全风险防控机制,筑牢防控密网;进一步健全监督检查机制,筑牢监督防线;进一步强化惩戒震慑机制,严格监督执纪,严明党的纪律,着力打造一支“服务型、效能型、清廉型、节俭型”交通执法铁军。

      (三)党建引领抓融合。一是抓好文明创建与行业管理相融合。坚持文明行业建设与日常执法的有机结合,引导青年党员立足本职岗位,发挥主力军作用。二是抓好执法文化建设与志愿服务相融合。以“三年创树”为载体,深入开展“执法为民,交通先行”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挖掘身边“蓝制服”故事,展现交通执法行业文明执法、温馨服务的良好形象。

      

     

    南安市交通综合行政执法大队

      2019年2月28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