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19-0101-2019-00004
    • 备注/文号:南交安〔2019〕1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交通运输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1-08
    2018年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总结
    时间:2019-01-14 09:46

    各交通运输企业,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

      2018年,我局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各级政府和上级交通部门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始终居安思危、坚持警钟长鸣,全力以赴做好全年安全生产工作。全市道路经营性客运共发生亡人事故2起,死亡2人、受伤0人,其中普通客运1起,公交1起,分别占泉州交通委下达道路客运控制指标40%、33.3%、0%。道路货运、水路运输没有接到事故报告,内河水上交通、工程建设持续保持无事故,无发生火灾和不安定稳定事件,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一、安全生产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2018年,交通运输安全生产监管主要体现在“一落实、二突出、三严格、六持续”的工作成效。

      一落实: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原则和“三个必须”的要求,不断强化行业安全监管责任。一是下达2018年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综治责任书,运管所与交通运输企业签订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状;召开季度安全生产暨综治工作会议,及时传达上级有关会议精神,全面总结回顾、针对性分析存在问题,部署下阶段安全生产综治工作;组织对全市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目标管理责任制落实情况进行考评。二是严格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局党组召开会议原文学习《福建省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实施细则》,专题听取安全生产工作汇报,要求全体干部职工要牢固树立发展决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的红线意识,强化责任担当,狠抓工作落实,维护好行业安定稳定。三是督促交通运输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完善安全生产各项制度,加大安全经费投入,强化问题隐患自查和安全教育培训,有82名企业负责人参加安全生产管理培训,245名安全员参加安全生产知识再教育,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进一步提升。四是分解落实交通运输安全生产权力和责任清单,印发《2018年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意见》《全市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工作要点》《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平安建设约谈制度》,进一步完善“企业负责、部门监管、群众参与、社会监督、齐抓共管”的安全生产格局,构建“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安全生产责任体系。

      二突出:一是突出安全生产隐患排查。印发《南安市交通运输局关于深刻吸取莆田“5·4”事故教训立即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的紧急通知》,结合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汛期、夏季高温等重点时段安全生产工作,及时组织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全面排查安全风险和事故隐患,强化从业人员教育培训,压实行业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据统计,安全生产大检查期间共检查道路水路运输企业77家,出动检查人员1016人次,企业自查隐患和问题262个,排查并落实整改问题或隐患76个,其中限期整改59家,停产停业整改4家,取缔关闭3家,行政处罚20.28万元,专项整治工作取得良好实效。二是突出重大活动安全生产督查。制定年度安全生产监督检查工作计划,确保全年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有序实施。提前部署“春运”“两会”“五一”“十一”汛期及岁末年初等重要时段和重大活动的安全生产工作,及时召开会议、下发通知。由局各分管领导带队分片区深入一线检查交通运输企业安全生产工作落实情况。紧盯交通运输重点领域,突出查制度、查落实、查违规、查隐患,加强督促指导,落实整改责任和措施,有效防范安全事故发生,确保交通运输系统平安稳定。今年来共检查运输企业665家次,交通工程建设项目68个次,发现一般隐患435项,落实整改隐患问题399项。

      三严格:一是严厉查处交通违法违规行为。以开展“打非治违”“安全生产执法专项行动”为契机,以辖区重要国省道、客运站、高速出入口、旅游景区、学校以及客、货集散地和非法客运多发区域为执法巡查重点,突出查处“两客一危”违法违规行为、突出整治“三无”船舶和非客运船舶非法载客,突出强化货运物流、汽车租赁、驾培、机动车维修等行业监管,持续打击“黑车”力度不松。今年以来,共出动交通执法人员15466人次,检查车船9246辆次,立案796件,结案774件,查处非法营运59辆次(其中非法客运15辆、非法货运44辆)、危险货运4件,维修业案件2 件,罚款金额151.81万元,安全生产执法年活动取得良好效果。二是严密制定安全生产规范制度。今年以来,制定下发《南安市交通运输系统生产安全事故报告制度》、《2018年全市交通运输行业矛盾纠纷排查调处工作要点》、《建立举一反三汲取事故教训长效机制》、《2018年度安全生产与应急管理工作要点》,修订完善《突发事件前兆信息报送机制》、《南安市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事故应急处置预案》、《南安市交通运输行业群体性事件应急处置预案》,进一步健全完善交通运输系统安全生产规范制度,有效预防和处置突发安全生产事故,逐步实现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化、规范化。三是严格执行安全生产常态化监管。针对道路运输驾驶员交通违法违规行为多发的现象,持续严格落实《道路运输车辆动态监管制度》、《道路运输驾驶员“不适岗”名单公布制度》、《道路客运车辆严重交通违法违规行为企业责任追究暂行规定》等一系列制度,对交通违法违规驾驶员除了按规定严肃处理外,所在企业也要负连带责任。今年因交通违法被列入“不适岗”名单1名,通报疲劳驾驶、超速等违规营运车辆212辆次,并组织驾驶员停班学习,有效地遏制了严重交通违法行为的发生。

      六持续:一是持续推进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印发《南安市交通运输局关于全市集中开展城市安全风险点危险源大排查大整治专项行动推进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机制建设的通知》,组织开展企业和区域安全风险点、危险源大排查大整治,强化分级管控措施,及时消除事故隐患。同时结合安全生产执法专项行动,深入企业督促指导开展风险点、危险源的调查、辩识、建档,对安全风险点、危险源进行科学评估,同步开展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对已形成的隐患及时落实整治,对一时不能消除的隐患,落实整改措施和应急方案,限期消除,每月及时将事故隐患排查治理情况上报“智慧安监”信息系统平台,推动隐患自查自改自报常态化建设。纳入智慧安监平台的交通运输企业92家,上报自查隐患1197条,完成整改1196条,隐患上报率100%,整改率99.9%。今年来共组织检查道路水路运输企业356家次,发现隐患问题179项,其中现场整改3项、限期整改176项,已全部整改完成。

      二是持续强化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继续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三年提升工程”,大力实施道路通行保障提升工程。1.加大道路交通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年度完成各级党委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群养农村公路安全隐患路段整治11处、农村公路提级改造25公里、危病桥改造5座、生命安全防护工程73.2公里。同时将2941.64公里列入省级农村公路养护数据库内的县道、乡道及村道纳入灾毁保险投保范围。2.严整路域环境,护航“四好农村路”。以治理“四违”为路域环境整治重点,结合“四好农村路”建设要求,深入开展路域专项治理行动,严厉打击各类公路涉路违法行为,依法处罚擅自设置非公路标志、过境公路和集贸路段摆摊设点以及公路建筑控制区违法修建建筑物及构筑物等违法行为,创建畅、安、舒、美的公路通行环境。今年来共出动执法人员8373人次,开展联合执法129次,纠正制止违章行为256起,普通农村公路通行能力明显提升。3.紧抓部门联动,强化治超执法。以全市统一治超等专项行动为抓手,积极联合公安交警部门定开展流动治超执法工作;由市渣土办牵头,会同公安、行政执法、市政、住建、国土等部门不定期开展渣土车专项整治行动,强化对货运装载源头单位和货运车辆上路运营的监管,形成公路超限超载治理的工作合力。截至目前,共组织全市治超统一行动20次,与公安部门开展联合治超118次,查处超限车辆88辆,卸载超限货物2461.2吨。4.注重交通建设质量安全监管。加强普通公路建设项目监管和农村公路建设技术指导,采取定期或不定期的形式进行巡查,健全 “一月一普查”制度,及时排查质量安全隐患,发现问题及时发出整改通知,截至目前共下发10份整改通知书和“一月一普查”通报12份,建立项目业主、监理单位整改跟踪反馈制度,对检查问题较突出较严重的项目,及时约谈项目相关参建单位负责人,落实责任,确保交通建设质量安全。

      三是持续强化源头监管,争创“五零”目标。坚持“隐患就是事故”的理念,组织开展安全生产重点整治百日行动。道路运输方面,结合道路运输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治理攻坚行动,督促运输企业认真落实日常安全管理工作,全面、及时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建立健全隐患排查治理档案资料,指定相关负责人将隐患排查情况实时上传“智慧安监”,形成闭环管理。内河水上交通方面,紧抓重点时段、重点水域加强执法监督,严厉打击“三无”船舶非法航行、客运船舶非法载客等违法行为,保障辖区内河水上交通安全生产平稳。交通工程建设方面,开展在建工程安全质量大检查。针对在建项目桥梁工程和高边坡施工等存在的安全隐患进行检查,对项目施工过程中发现的质量问题及时发出整改通知,同时要求各施工单位对各自施工现场进行专项检查。对检查问题较突出较严重的项目,及时约谈项目相关参建单位负责人,督促施工单位落实整改到位。百日整治期间,实现交通运输行业道路客运乘客零死亡、道路危货运输零死亡、交通建设工地零死亡、水上客运零死亡、港口码头作业零死亡“五个零”安全生产目标。

      四是持续创建“平安交通”,确保行业安定稳定。以创建“平安交通”为抓手,精准把握工作重点,深入开展督查,加强执法巡查,强化应急管理。围绕交通工程建设征地拆迁、涉法涉诉、客运车辆班线运输、出租汽车、农民工工资等重点领域的安全稳定工作,加强重点人员、重点车辆、重点部位的排查摸底,真正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及时调处化解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切实把纠纷化解在基层,消除在萌芽状态。同时紧盯道路客运站、公交客运、长途客运、桥梁隧道等重要目标开展反恐督导检查,及时查摆涉恐隐患和工作短板,督促客运站和公交运营单位严格落实人防物防技防措施;督促客运站和客运车辆落实长途旅客实名制和“三不进站、六不出站”管理规定;督促物流企业严格落实实名登记、开箱验视和过机安检制度,确保交通运输环境安全、和谐、稳定。

      五是持续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向纵深发展。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各级党委政府和上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关于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决策部署,制定印发实施方案,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全市交通运输系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建立线索摸排、宣传发动、专项行动及领导挂钩联系等工作运行机制;根据交通运输工作实际,成立5个排查小组,重点从工程建设领域、交通运输服务领域和交通执法领域三个方面排查是否存在采取暴力、胁迫等手段强揽工程、恶意竞标,非法垄断、控制道路水路运输,阻碍交通执法,殴打、谩骂执法人员等问题线索。截至目前,共排查2014年至今办理的交通执法案件3780件、信访投诉542件;排查普通公路及农村公路新(改、扩)建项目270个、养护工程建设项目21个,道(水)路运输企业140家、从业人员6005人、客运班线141条、车船4097辆/44艘。被市公安局扫黑办采纳接收涉黑涉恶涉乱线索2条,协查并已办结工作线索通报函4条及中央督导组转办线索1件。

      六是持续营造安全生产宣教浓厚氛围。1.结合活动营造氛围。以“安全生产月”“交通安全宣传月”“路政宣传月”“交通执法服务大走访”等宣传活动为契机,组织执法人员深入企业、广场、社区、学校等重要场所通过设置咨询台、悬挂宣传横幅、志愿服务和发放宣传手册等多样化的方式,广泛宣传交通运输法律法规和业务流程,当场答疑解惑,切实解决群众的法律问题。2.构建联合宣教机制。联合市安监、消防、保险等单位在泉运南安公司举办消防安全知识培训和应急处置演练,组织局属单位、交通企业负责人120多人参加培训、现场观摩;开展交通运输安全宣传“七进”活动;联合泉州邮政、南安消防开展以“消防安全快递行”为主题的安全生产月活动;联合泉州地方海事、辖区派出所开展水上交通安全、交通普法进校园活动;联合市安监局举办开展维修行业职业健康管理工作培训会;联合育新驾校举办交通安全宣传暨教练员教学技能培训。3.创新形式广泛宣传。通过微信、电子邮箱推送《交通安全温馨提示》,加强春运、清明、五一、中秋、十一等节假日及汛期安全生产知识宣传和预警预防,营造交通运输安全宣传氛围;利用微信公众号平台引导交通运输企业积极参与安全知识竞赛答题活动;邀请心理咨询师吕新鹏为全市88名公交驾驶员开展《不忘初心 驾驭人生》心理专题培训;利用车站、户外LED显示屏、公共交通车载电视、公交站等公共场所开展公益法制宣传,努力构建多层次、全方位的法制宣传教育体系。

      二、存在主要问题

      一是部分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重效益、轻安全”的现象仍然存在。道路运输违章违规行为屡禁不止,超速、疲劳驾驶还时有发生。二是安全管理人员安全意识不强,对安全生产工作存在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安全技能参差不齐、应急常识掌握不全等;部分企业未组织安全员参加安全生产知识再教育培训。三是安全专项活动开展不深入,交通安全宣传、安全生产执法力度亟需加强。四是风险分级管控体系建设滞后,企业普遍缺乏专业性人才,聘请第三方中介机构因价格偏高难落实。五是交通工程建设标准化施工还不够规范,现场施工安全管理、安全防护设施、设备设置不够到位。

      三、2019年交通运输安全生产工作思路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思想,按照各级党委政府、上级交通主管部门的决策部署,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以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为主线,以防范遏制交通运输事故为重点,正确处理好安全与发展的关系,牢牢压实安全生产责任,真抓实干、敢于碰硬,查问题、补短板、控风险、防隐患、保安全,不折不扣把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一)认清严峻形势,强化责任意识

      认真贯彻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要求规定,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不折不扣履行好行业监管职责。交通运输企业要健全自我约束、持续改进的内生机制,实行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度,突出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做到安全责任、管理、投入、培训和应急救援“五到位”。

      (二)增强四个意识,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

      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落实“两个维护”,持续推进交通运输领域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坚持问题导向,深入研究难点热点问题,以整治行业乱象为重点,深入开展重点领域专项整治,深化线索摸排核查,建立健全工作机制,持续营造扫黑除恶的舆论声势,提高专项斗争精准性、针对性、时效性,确保交通运输领域扫黑除恶各项工作落实到位。

      (三)加强综合整治,创建平安交通

      根据《南安市平安交通三年攻坚行动实施方案(2018-2020 年)》要求,持续深入开展道路交通安全综合整治,加大道路隐患排查治理,突出道路运输重点源头管理工作,强化重点行业领域的执法监管,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行为,有效落实惠民便民措施,提高民众文明出行意识,共同维护好道路运输安全生产良好秩序。

      (四)强化执法力度,保持高压态势

      加大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力度,继续开展交通运输重点领域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严格落实“四个一律”,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持续推动落实“双随机”抽查机制,完善“四不两直”执法检查方式;积极联合公安、安监、住建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强化联动协作五大工作机制,进一步规范交通运输秩序。

      (五)加大宣传教育,营造浓厚氛围

      认真开展“安全生产月”、“122”交通安全、“119”消防安全、 “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等宣传活动,抓好安全生产知识和应急管理的宣传和普及,加大对从业人员安全生产和职业健康培训力度,努力提升交通运输行业安全意识和从业人员安全技能。

     

     

      南安市交通运输局

      2019年1月8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