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市经济贸易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报告
    时间:2014-12-02 09:46

      2014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领导下,紧紧围绕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经贸工作重点,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的要求,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了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依法获取相关政策、政务信息。

      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工作机制

      根据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统一部署和要求,我局成立了以主要领导为组长,分管领导为副组长,各科室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具体负责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维护、组织协调等日常工作,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的进行。

      (二)加强载体建设,拓宽公开渠道

      为提高政府信息公开公众知悉度,加强信息公开载体建设,我局设有多种政府信息公开途径,包括中国·南安(经贸局)网站、南安市优惠企业服务网、服务企业QQ群、市政府公示栏、局办公场所政务公开栏等,为人民群众查询政府公开信息提供更多更便捷的渠道。

      (三)认真组织实施,丰富公开内容

      2014年我局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在政府网站公布经贸局2013年“三公”经费预算安排情况、2013年部门决算和2014年度部门预算、经贸局工作动态及各级优惠企业政策、项目申报通知等。

      1、充分运用网站媒体公开信息。2014年,我局通过中国南安电子政务平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54条,南安市优惠企业服务网站公布各类优惠企业、项目申报信息33条。每季度按时报送“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报表”,并将每季度公开的文件目录、文件原件送市档案馆存档。通过简报、网络、报刊宣传等途径公开各类经贸简讯,及时把好、优信息报送到各新闻媒体。

      2、及时更新政府公示栏公开信息。每季度按时更新政府公示栏信息,今年来,公示栏主要公开了第二批泉州市管理创新示范企业名单、南安市2014年工业行业淘汰落后和过剩产能目标计划、南安市2013年企业新设专卖店补贴名单、2014年一季度南安市级增产增效奖励企业、2014年省淘汰落后产能项目奖励名单、2014年工程技术经济系列助理工程师任职资格名单等。

      3、启动南安市工业企业QQ交流群。及时在QQ群上发布各级优惠企业政策及项目申报指南、通知,加强政策沟通互动,提高政策宣传的时效性和针对性,实现点对点“保姆式”政策对接服务。

      4、强化行政处罚信息公开制度。南安市开展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以来,我局积极配合,严格按照上级要求将本单位行政执法信息共享平台交由专人负责,及时将查处的案件上传平台。

      5、加强单位政务公开栏建设。及时完善充实单位政务公开栏材料,重点公开局务会研究决定的重大事项、人事任免相关文件;公务车辆汽油费、维修费;各科室电话费;机关工作人员年度考核奖励公示;在职干部职工、离退休人员工资福利变动情况等项目。同时,在办公场所设置意见箱、公布举报监督电话,制作工作人员去向公示牌,方便群众办事。

      二、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2014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一是政府信息公开类别划分不够清楚。二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的文件送到档案馆备份不够及时。三是动态信息更新不够丰富,群众参与互动不够多。

      三、2015年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思路

      2015年,我局将根据市委、市政府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加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的实施力度,促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加规范有序。一是提高认识。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教育培训工作,切实提高干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建设服务、责任、创新、廉洁、法治型政府的重要抓手。二是加强梳理。加强对政府信息的梳理和分类,及时确定信息的分类、信息是否涉密、信息公开范围。加快信息更新速度,拓宽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形式,为群众提供更加快捷方便的信息公开服务。三是突出重点。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同时,重点加强公开群众关心的热点重点、优企惠企、行政处罚等政府信息,并通过网站、报纸、宣传栏、发放宣传册等多种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进行公开,进一步服务经济,取信于民。

      

     

    南安市经济贸易局

      2014 年11月28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