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03-0101-2023-00002
    • 备注/文号:南工信〔2023〕7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3-01-16
    南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开展岁末年初安全生产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的通知
    时间:2023-02-01 16:50

    各乡镇(街道、开发区)乡村振兴服务中心(经济发展服务中心),局各科室,局各直属单位:

      根据《泉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开展岁末年初安全生产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的通知》(泉工信法规〔2023〕3号 )文件精神,切实落实市委、市政府近期安全生产工作部署,统筹安全与发展,全面排查整治重大风险隐患,坚决遏制较大以上事故发生,经研究决定,即日起即至3月底在全市工信领域开展岁末年初安全生产百日攻坚专项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工作要求 

      认真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河南安阳“11·21”特别重大火灾事故的重要批示精神,按照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指示要求,坚持底线思维,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深刻汲取近期事故教训,以“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感,狠抓安全生产责任和措施落实,落实落细国务院安委会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隐患十五条硬措施和我省66条、我市75项细化措施,持续深化安全生产标准化专项提升行动,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切实落实安全风险防范责任,做到思想认识到位、责任落实到位、重点防控措施到位、督促检查到位,坚决防范遏制较大以上安全事故,确保岁末年初工信领域安全稳定。 

      二、工作目标 

      即日起至3月底,持续深化安全生产标准化专项提升行动,聚焦民爆生产销售和陆上石油天然气长输管道等重点行业领域,结合工作实际,督促生产经营单位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堵住各种安全生产漏洞,坚决遏制较大以上生产安全事故,严防发生亡人安全事故,为“两节”和全国、全省“两会”胜利召开创造良好的安全环境。 

      三、工作任务 

      (一)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督促工信安全监管行业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组织开展安全生产自检自查自改活动,对每个环节、每个岗位、每项安全措施落实等情况,认真开展调查摸底,切实把安全风险“控制在小、解决在早”的要求落到实处,深入细致排查和整治各类事故隐患,消除安全盲区和死角,堵塞安全监管漏洞,尤其是要对照《泉州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关于开展岁末年初安全生产重大隐患专项整治和督导检查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的整治重点内容,彻底整治易导致群死群伤事故的重大隐患,对排查出的隐患立即落实整改方案,做到措施、资金、时限、责任人、预案“五落实”。 

      (二)落实属地监管责任。各有关乡镇(街道、开发区)分管领导要率先垂范、带头尽职尽责,带头担当作为,带头深入工信安全监管企业生产一线调研指导,推动各类隐患排查治理深入开展,抓好分管行业领域的隐患排查治理工作,真正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 

      (三)落实全面执法检查。在各生产经营单位自查自纠基础上,相关科室要进一步组织执法人员开展全面执法检查,对辖区内民爆、油气管道等重点行业企业进行全覆盖执法检查,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要建立隐患排查治理档案,及时督促生产经营单位落实整改措施。 

      四、工作要求 

      (一)强化责任意识,加强组织领导。各有关单位要切实加强本次专项攻坚行动的组织领导,提高政治站位,认真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工作责任制,强化责任担当,单位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领导要具体抓,认真研究制定具体实施方案,逐一细化工作任务,明确分工,真正把专项行动落到实处。 

      (二)严格执法检查,落实隐患整改。各有关单位要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执法专项行动,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对重点行业企业实施暗查暗访,随机抽查,严于执法。专项行动中,要着力督促生产经营和安全工作管理单位对查出的事故隐患,结合开展安全生产标准化提升专项行动和风险隐患双防控,运用“三张清单”过细摸排本单位安全风险隐患,逐条逐项建立排查清单、隐患清单、整改清单,确保安全风险管控到位、安全隐患整改闭环管理。 

      (三)加强宣传报道,注重信息反馈。各有关单位要充分利用单位官网、微信公众号、短信等各种媒体加大对“百日攻坚”的宣传力度,加大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力度,对违法生产行为或引发事故的单位要予以公开曝光。各单位要安排专人负责攻坚行动情况报送工作,请于每月25日前向市工信局报送当月工作进展情况;4月1日前报送“百日攻坚”工作总结。 

      联系人:黄良德,联系电话:0595-86389752 

      邮箱:15880966636@163.com 

      南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23年1月16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