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03-0101-2020-00044
    • 备注/文号:南工信〔2020〕129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0-06-05
    南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南安市财政局关于贯彻落实《福建省全面开展服务民营企业“三个一百”活动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0-06-19 15:39

    各乡镇(街道、开发区)企业服务中心(经济发展服务中心),有关银行业机构,有关企业: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省政府支持民营企业发展有关部署,按照《福建省深化服务民营企业“三个一百”活动方案》(闽工信中小〔2020〕63号)统一部署安排,即深化“市、县(区)党政主要领导与民营企业百场座谈活动、百名厅(市)长精准服务百家龙头企业活动、百名行长进企业活动”服务民营企业活动(以下简称“三个一百”活动),现将我市贯彻落实方案通知如下:

      一、目标任务

      通过深化“三个一百”活动,实现“通渠道、促落地、解难题、助决策”目标。一是通渠道。建立规范化机制化政企沟通渠道,持续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二是促落地。推动各级各部门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各项政策有效落地,提高政策知晓度,增强企业“获得感”。三是解难题。帮助民营企业协调实际困难问题,引导民营企业实实在在抓主业,心无旁骛做实业,推动改革创新、转型升级、健康发展。四是助决策。收集民营企业对党委政府进一步支持民营企业加快发展的意见建议,为决策提供参考。

      二、活动时间

      2020年全年

      三、活动内容

      (一)深化市、镇两级主要领导与民营企业座谈活动

      市工信局、各乡镇(街道、开发区)组织实施。

      1.活动对象:市、镇两级党政主要领导,辖区内重点民营企业、中小企业,涵盖“百名厅(市)长精准服务百家龙头企业活动”南安4家企业(详见附件)。

      2.活动形式:以面对面交流或视频连线方面,在做好疫情防控和控制座谈会规模前提下,分行业、分辖区开展民营企业调研座谈会,其中,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与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座谈,由市工信局牵头提出方案;各乡镇(街道、开发区)党政主要领导与辖区内民营企业、中小企业座谈,由各乡镇(街道、开发区)自行提出方案并组织实施。

      3.活动重点:了解掌握企业生产经营情况,研判行业动态,协调解决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达产满产中的困难问题。交流企业关于疫情期间的有关做法和经验,听取克服困难和解决问题的意见建议,落实新发展理念、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做到“问计于企、问策于企”,把一些好的建议规范化、系统化、制度化,出台更加精准、更具操作性的政策措施,更好放大政策效应,把疫情造成的经济损失补回来。

      4.任务分解:市级层面至少召开1场民营企业座谈会,各乡镇(街道、开发区)至少召开1场民营企业座谈会。

      (二)选派干部挂钩服务规上工业企业

      1.活动对象:市直单位选派干部与规模以上工业企业。

      2.活动机制:建立干部服务企业常态化制度,2020年5月起,全市选派151名市直单位干部挂钩服务规模以上工业企业。

      3.活动内容:全市选派151名市直单位干部挂钩服务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选派期限2020年5月至2021年5月,每名干部挂钩5家左右企业,每月至少一次到所挂钩服务的企业走访,了解企业在生产、销售、市场、资金、用地、用电、用气、用工、订单、原辅材料、物流运输等方面情况,立足企业实际困难和问题,主动对接乡镇(街道、开发区)及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帮助企业协调解决,助力企业健康发展。具体实施方案见《中共南安市委组织部关于选派干部挂钩服务规上工业企业的通知》(南委组发明电〔2020〕13号)。

      (三)深化百名行长进企业活动

      市财政局牵头,人民银行南安市支行、泉州银保监分局南安监管组配合,各银行业机构组织实施。

      1.活动对象:(1)在南各银行业机构;(2)南安市民营企业、小微企业。

      2.活动形式及要求:完善企业金融顾问制度,组织在南各银行业机构按照《南安市财政局 人民银行南安市支行 南安银保监组2020年南安市“百名行长进企业”深入服务民营企业活动方案》(南财〔2020〕231号)要求,对存量授信客户、未发生授信关系及受疫情影响严重的民营、小微企业开展走访活动,梳理问题清单、制定帮扶措施、宣传政策红利。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乡镇(街道、开发区)要高度重视“三个一百”活动,根据实际制定具体工作方案,认真组织实施,确保“三个一百”活动顺利开展。南安市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强对“三个一百”活动开展的统筹协调,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加强全过程指导、跟踪和督促,落深、落实、落细各项工作责任,确保“三个一百”活动取得实效。

      (二)务求活动实效。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市场开拓、信贷融资、项目建设、技术创新、人才支撑等方面困难问题,要落实“马上就办、真抓实干”要求,加强全过程协调和督促;对不属于本地区、本部门职能的,要积极向有关部门沟通对接,帮助积极协调解决。多形式与企业家沟通交流,听取企业家对办理工作的满意度,进一步征询对办理工作的意见,争取获得企业家认可。

      (三)强化督导检查。南安市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建立企业诉求及问题分解、督办、反馈的闭环机制,强化日常监督检查,积极听取民营企业对活动开展的意见建议,及时协调解决民营企业反映的困难问题,督促各级各有关部门认真履行职责,对账销单,坚决杜绝搞形式、走过场等现象,督促改进提升。

      (四)营造浓厚氛围。充分用好电视、报刊、网络、自媒体等多种渠道,多形式、多层级广泛宣传报道“三个一百”活动开展情况。开通网上宣传专栏,重点宣传各部门服务我市民营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鲜活案例,深度报道服务民营企业加快发展的先进典型和创新做法,营造“亲商、安商、富商”的良好氛围。

      (五)改进工作作风。要把改进作风的要求贯穿始终,活动期间要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相关制度规定,坚决杜绝“四风”问题,践行亲清政商关系,做到“有事上门、无事不扰、联系不断、服务发展”,不影响企业生产经营,不增加企业负担,加强勤政廉政,提升服务质量,以踏石留印、抓铁有痕的韧劲,驰而不息开展工作,切实帮助民营企业解难题、促发展。

      五、其他事项

      (一)各乡镇(街道、开发区)开展“民营企业座谈活动”情况于6月10日、9月10日前报送工作进展情况,全年活动总结报告于2020年12月5日前报送市中小办(工信局)邮箱。

      (二)联系电话:86382211,邮箱:yxk86382211@163.com。

      附件:百名厅(市)长精准服务百家龙头企业(南安市)

      

     

    南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南安市财政局

      2020年6月5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