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03-0101-2019-00002
    • 备注/文号:南工信〔2019〕2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1-02
    南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9-01-11 15:48

      引言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认真总结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及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编制发布有关事项的通知》(南政办内传[2018]85号)要求及2018年南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信息公开工作存在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和附表等六部分组成。本年报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至2018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报告有疑问,请与南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办公室联系(地址:南安市溪美街道彭美路131号;电话:86382226 ;电子邮箱:najmj@163.com)。

      一、概述

      遵循公正、公平、便民的原则,按照《条例》、《办法》和《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南政办〔2018〕116号)文件要求,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我局在2018年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及规定,大力推行阳光政务,切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 提高工作透明度,促进依法行政,充分发挥政府信息对人民群众生产、生活和经济社会活动的服务作用。

      (一)调整优化工作机构,强化组织保障

      及时跟进抓好政务公开保障工作,鉴于人事变动,适时对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进行调整充实,录聘7名编外工作人员,分别安排至各相关科室岗位,协助抓好政务公开等工作,并安排1名人员专门负责局微信公众号日常维护、信息发布公开等,切实发挥局微信公众号宣传导向作用,满足企业等服务人群需要。同时,加强做好政务舆情监测、研判和回应。

      (二)细化分解公开任务,推进责任落实

      制定印发《南安市经济和信息化局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南经信[2018]130号),将本年度单位政务公开各项工作任务进行细化分解,要求局机关各科室、局属各事业单位提高公开意识,深入推进政策公开、执行公开、管理公开、服务公开、结果公开,让社会各界了解我局服务扶持企业相关政策措施,促进政务公开工作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

      (三)建立健全公开制度,落实长效机制

      结合本局工作实际,制定印发公开《关于印发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的通知》(南经信[2018]131号)、《关于印发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南经信[2018]132号),深入推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努力提高工作透明度,确保公开工作有的放矢,有章可循。

      (四)持续完善平台建设,拓宽服务渠道

      紧跟时代发展,契合受众需求,充分运用现代媒介,发挥局现有宣传服务数字平台,包括中国·南安(经信局)网站、南安市优惠企业服务网、服务企业QQ群、市政府公示栏、局办公场所政务公开栏、“南安工信”微信公众号等,大力宣传经信资讯;特别是进一步加强“南安工信”微信公众号维护运营,安排由专人负责,加强沟通衔接,资源共享,为人民群众查询政府公开信息提供更多更便捷的渠道。

      (五)做深做细日常工作,提升公开成效

      结合工作实际,认真梳理信息公开内容,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充分发挥主动公开在信息公开中的主渠道作用,及时通过南安市政府门户网站、南安市优惠企业服务网站、南安市工业企业QQ交流群、“南安工信”微信公众号等信息公开载体认真做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一是加大公文类信息主动公开力度。重点加大了政策文件公开宣传力度,及时准确发布企业服务类、公文类信息;二是加强涉及群众利益重大政策解读和企业优惠扶持服务政策措施的公开。对涉及群众利益重大政策解读工作进行安排,按照“谁主管谁上报、谁提供谁负责”的原则,明确了机关各科室工作职责,做好了涉及群众利益重大政策解读和企业优惠扶持服务政策措施的信息发布工作;三是进一步丰富主动公开信息类别。公开办事程序、工作动态、单位年度预决算情况及各级优惠企业政策、项目申报指南等信息,重点推进与社会经济发展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回应公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

      2018年度共主动公开206条,均为全文电子化。历年累计主动公开632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2018年主动公开的信息中,199条机构职能类信息,7条政策及规范性文件类信息。

      (三)信息公开的形式

      信息公开形式主要是:以南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中国·南安)、南安市优惠企业服务网、政府信息公开宣传栏、新闻发布、工业企业QQ交流群、“南安工信”微信公众号、来电来访查询等形式进行公开。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契合企业需求,通过“南安经信”微信公众号进行《福建省新一轮促进工业和信息化龙头企业改造升级行动计划(2018-2020年)》具体政策解读,推进支持龙头企业发展。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切实做好群众来电来访工作,耐心细致为群众做好政策咨询、疑问解答工作,并积极协助企业人员做好项目申报、资金补助申请等事宜,做好为企为民服务工作。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至今,我局未受理过信息公开申请。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至今,无这方面的相关情况。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一是政务信息公开方式有待进一步创新;二是信息公开内容深度和高度有待进一步提升。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一是不断创新政务信息公开形式,积极探索新措施、新方法,与时俱进,不断完善政府门户网站、“南安经信”微信公众号等。二是加强信息公开内容收集,丰富局信息公开内容,提高政务公开信息的多样性、全面化。三是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重点加强公开群众关心的热点重点、优企惠企、行政处罚等政府信息,并通过网站、报纸、宣传栏、发放宣传册等多种便于公众知晓的方式进行公开,进一步服务经济,取信于民。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二)附表

     

      南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19年1月2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