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30-0101-2022-00066
    • 备注/文号:南环委办〔2022〕37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6-02
    南安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关于印发南安市石材行业全方位整治提升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2-06-14 15:27

    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雪峰开发区、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现将《南安市石材行业全方位整治提升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抓好贯彻落实。

      南安市生态环境保护委员会办公室  

    2022年6月2日

      (此件主动公开)

     

    南安市石材行业全方位整治提升工作方案

      为落实《南安市贯彻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南安市“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专项整治工作方案》,持续改善全市石材行业生产环境,加快提升石材行业整体形象,建设美丽南安,特制定本方案。

      一、排查整治范围

      1. 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涉及的191家石材企业。

      2. 全市石材加工企业。

      二、重点任务

      (一)正常生产类

      查环境保护规范性方面。核实“三同时”制度落实情况,是否持证排污;对比环评批复,项目实际产能、生产工艺、生产设备是否产生重大变化,防护距离落实情况;检查污染防治措施是否落实到位,是否雨污分流,生产废水是否存在偷排、漏排现象,粉尘颗粒物是否配套集尘降尘措施,碎石边角料处理处置去向,泥浆临时堆场是否具备防渗漏、防雨措施。

      查产业结构方面。项目产能、亩产税收、占地面积、用地审批、用电量等。

      (二)关闭取缔类

      主要针对第一轮中央环保督察反馈问题内的131家关闭取缔类石材企业,核实是否落实“三断一清”。

      三、工作安排

      (一)联合检查阶段(6月6日-6月15日)

      以行政村(居)为单元逐一进行排查检查,属地乡镇指派村情熟悉人员配合开展。以现有石材企业清单为基础,检查组逐一排查检查片区内石材企业,对于单个企业注册一个以上企业名称的要明确登载关联情况,对于清单外石材企业一并补充纳入检查清单,确保不重不漏。每日汇总报送到石材整治提升工作领导小组。

      (二)整改提升阶段(6月16日—8月31日)

      石材整治提升工作领导小组对排查检查情况逐一进行会诊,按照“一厂一策”提出整改意见建议,分解下达至各责任企业和属地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各责任企业按照整改意见,在规定期限内落实整改措施。逾期未完成整改任务的企业,责令停产整顿,直至完成整改。对于整改无望的,提请市政府予以关闭。

      (三)验收销号阶段(9月1日—9月30日)

      检查组定期调度跟踪各整改责任单位整改进度,及时组织对完成整改任务的企业进行验收。经验收达到整改要求的,检查组提请石材整治提升工作领导小组进行销号,并按照“一厂一档”建立档案材料。对关闭取缔的企业,按照关闭类进行建档并予以销号。

      (四)巩固提升阶段(10月1日-10月31日)

      石材整治提升工作领导小组对整治提升工作进行总结分析,制定长效管理机制,总结报告呈报泉州市人民政府。

      四、保障措施

      (一)健全组织领导。成立以市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的石材整治提升工作领导小组,市工信局、生态环境局主要领导为副组长,抽调工信局、生态环境局和电力公司人员组建15个检查组。

      (二)落实部门协作。各检查组成员单位按照工作职责和市政府部署要求,各司其职,做好现场检查工作。对检查过程中发现的环境违法问题,及时固定证据,做好立案查处移交工作。

      (三)强化技术支撑。聘请福建省环境保护设计院有限公司作为技术指导单位,协助现场核实环保措施落实情况,提供“一厂一策”整改意见建议。

      附件:1.南安市石材整治提升工作领导小组

            2.南安市石材企业现场检查记录表

            3.2022年度南安市石材企业生产经营情况摸底表

     

       附件1

      南安市石材整治提升工作领导小组

      组  长:易辉泉

      副组长:吴紫星 泉州市南安生态环境局局长

      黄子牙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

      成员单位:市政府办、发改局、科技局、工信局、公安局、商务局、资源局、住建局、应急局、市场监督局、城管局、税务局、南安生态环境局、消防大队、能源工贸集团、南翼置业集团、园区集团、供电公司及各乡镇(街道、开发区)分管领导。

      领导小组挂靠南安生态环境局,负责承担领导小组日常工作,办公室主任由吴紫星局长担任,下设15个检查组,负责全面排查检查石材企业、跟踪督促责任企业落实整改工作。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