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30-0101-2022-00033
    • 备注/文号:南环保〔2022〕32号
    • 发布机构:泉州市南安生态环境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22-04-14
    泉州市南安生态环境局关于印发2022年度南安市危险废物规范化环境管理评估工作方案的通知
    时间:2022-04-20 11:25

    各股室,执法大队、监测站、信息中心、水头分局: 

      现将《2022年度南安市危险废物规范化环境管理评估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执行。 

        

                     泉州市南安生态环境局 

                     2022414 

      (此件主动公开) 

        

      2022年度南安市危险废物规范化环境管理评估工作方案 

        

      为贯彻落实《十四五全国危险废物规范化环境管理评估工作方案》(环办固体〔202120号)、《福建省强化危险废物监管和利用处置能力改革行动方案》(闽环发〔202111号)、《2022年度福建省危险废物规范化环境管理评估工作方案》(闽环保固体〔20226号)、《2022年度泉州市危险废物规范化环境管理评估工作方案》(泉环保固管〔20225号)等要求,按照打牢基础、健全体系、严守底线、防控风险、改革创新的工作思路,进一步压实企业主体责任与属地监管责任,全面提升危险废物环境监管水平,切实打好危险废物领域污染防治攻坚战,结合南安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总体要求 

      (一)强化责任落实,突出联合监管。将危险废物规范化环境管理评估工作纳入党政领导生态环境保护责任书考核内容,推动与相关部门联合联动,形成监管合力。督促企业落实污染环境防治主体责任,综合运用法律、行政、经济等多种手段,推动危险废物规范管理和安全处置。 

      (二)健全监管机制,突出常态长效。健全完善源头严防、过程严管、后果严惩监管体系,依法开展涉危废项目环评复核,将产废单位的工业固废环境管理要求纳入其排污许可证,将危险废物日常监管纳入生态环境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构建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的管理评估机制,形成常态,确保长效。 

      (三)聚焦重点行业,突出问题导向。聚焦电镀、化工等重点行业,以及危险废物重点产生单位和经营单位,围绕环境监管和规范化评估中的共性问题及堵点难点开展督导帮扶,实行一季一重点,分季度、分行业、分园区推进,确保评估工作督到关键、查到要害、评出实效。 

      (四)线上线下联动,创新评估机制。福建省固体废物环境监管系统(以下简称:省固废系统)为载体,促进线上+线下评估深度融合。落实分级分类评估要求,推动全过程监管更加精准、精细。实施县级区域规范化评估交叉检查,鼓励采用购买第三方服务等方式,以重点行业或园区为单位开展打包式危险废物规范化环境管理评估,创新评估机制。 

      二、评估方式 

      2022年度规范化环境管理评估工作实施分级评估机制。 

      (一)按规范做好危险废物规范化环境管理工作。按照《危险废物规范化环境管理评估指标》(以下简称《评估指标》,见附件1),结合日常监管情况,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对辖区内列入《泉州市危险废物重点监管企业名单(2021-2022年度)》(包括但不限于)的所有企业进行全覆盖评估,全覆盖评估危险废物经营单位(含豁免管理)。对于省生态环境厅通过省固废系统下达的评估工作任务,按照《评估指标》2和表3对产废单位和经营单位进行评估,并填写《被抽查单位评估情况记录表》(见附件2),评估及问题整改情况应及时、准确录入省固废系统 

      (二)配合做好市级评估和交叉检查工作。按照《评估指标》,做好危险废物规范化环境管理情况评估迎检工作,指派人员参加跨县市交叉检查和迎检工作。其中,南安市检查永春县,安溪县检查南安市。 

      三、时间安排 

      危险废物规范化环境管理评估工作实行“一季一重点”,开展现场和线上评估工作,市生态环境局每季度组织开展抽查评估。 

      (一)第一季度(21-331日) 

      2021年度评估基本达标、不达标企业开展回头看,并重点对医疗废物应急处置及涉煤焦油、锌再生粉尘行业企业开展专项评估,于415日完成现场和线上评估工作。 

      (二)第二季度(41-630日) 

      对危险废物收集经营单位、危险废物自行处置单位(圣元环保)与涉铝灰渣行业企业开展专项评估,621日前完成现场和线上评估工作。 

      (三)第三季度(71-930日) 

      对电镀集控区、危险废物自行利用单位(松源钢铁制品)开展专项评估,921日前完成现场和线上评估工作。 

      (四)第四季度(101-1130日) 

      对皮革、人造革开展专项评估,1121日前完成现场和线上评估工作。 

      (五)年度总体评估(1121-1231日) 

      1121日前按照《评估指标》表1进行年度自评打分,总结2022年度危险废物规范化环境管理评估情况(要求见附件3),制定2023年度评估工作方案,并将上述3项材料报送市生态环境局。 

      四、评估要求 

      (一)市级评估 

      1.县级生态环境部门:全覆盖。 

      2.危险废物经营单位:全覆盖。 

      3.重点产废单位:对于年产危废100吨(含)以上和年末贮存量10吨(含)以上全覆盖(以2021年系统数据为基数);对于重点行业产废企业按20%比例随机抽查指导。对各地随机抽查评估企业数不少于3家。 

      4.其他产废单位:对各地抽查评估企业数不少于1家。 

      若发现县级评估数量不足最低要求的80%,直接判定为《评估指标》评估结果中的C 

      (二)县级评估 

      1.危险废物经营单位:全覆盖。 

      2.重点产废单位:列入《泉州市危险废物重点监管企业名单(2021-2022年度)》内企业全覆盖。 

      3.其他产废单位:现场抽查指导数不少于辖区其他产废单位总数的30% 

      县级参与省级、市级组织评估的,计入县级评估数。 

      五、评估结果应用 

      (一)生态环境部门。强化评估结果应用,协调督促各乡镇(街道、开发区)和相关部门落实监管责任。将危险废物规范化环境管理评估结果纳入地方年度党政领导生态环境保护目标责任书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绩效考核。 

      (二)产废单位和经营单位。将危险废物规范化环境管理评估达标、环境管理水平高的企业纳入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适当减少双随机、一公开抽查频次。将评估结果纳入企业环境信用评价体系,构建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促进企业守法自律。对规范化环境管理不达标、管理水平较低的企业在申请危险废物行政许可事项时,从严审核、审慎审批。对在评估中发现的企业环境违法行为,依法依规进行查处,对涉嫌环境犯罪的,及时移送公安机关。 

      六、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危险废物规范化环境管理评估工作由自然生态与土壤环境股牵头,其他各相关股室、执法大队、监测站、信息中心、水头分局等按职责分工落实,共同为评估工作提供必要的政策指导执法大队、水头分局负责危险废物规范化管理现场检查评估工作;指导规范化环境管理评估工作中发现问题的整改;负责组织对规范化环境管理评估工作中发现环境违法行为的查处,并将评估结果应用到环境信用评价体系中。审批股负责组织涉危废项目环评文件抽查工作,督促将工业固体废物环境要素依法纳入排污许可证。信息中心负责指导危险废物产生单位及经营单位相关重点环节和关键节点视频监控安装、联网及维护。 

      (二)坚持创新应用。依托省固废系统动态更新年度任务清单、监管企业清单、问题整改清单三本账。创新工业园区环保管家、小微企业危险废物集中收集试点信息化监管新模式,深化远程视频、电子标签等智能化应用。 

      (三)强化帮扶指导。加强危险废物规范化环境管理评估业务培训,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培训,不断扩大培训覆盖面,提升生态环境部门及企业环保管理人员的业务素质。 

        

      附件:1.危险废物规范化环境管理评估指标 

          2.被抽查单位评估情况记录表 

          3.危险废物规范化环境管理评估年度工作总结要求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