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市国土资源局2018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9-01-05 17:10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及2018年度南安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编制而成。本年报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六部分内容。

      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全文在南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www.nanan.gov.cn)公布,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南安市自然资源局办公室联系。(联系地址:南安市溪美街道柳城路77号,邮编:362300,联系电话:86387199,邮箱:nasgtzyj@163.com)

      一、概述

      2018年,南安市国土资源局严格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根据《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南政办〔2018〕116号)及各级党委、政府和国土资源部门关于信息公开的工作部署,持续加强国土资源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系统化、科学化、实效化建设,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以政务公开推动转变政府职能,深化简政放权,创新监管和服务方式,助力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国土部门,更好的为高质量发展赶超发展提供稳定高效的国土资源要素保障。一年来,全市国土资源政务公开工作平稳有序,取得一定的进展和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夯实责任落实。把政务公开工作纳入全年工作目标责任制和年度绩效考评方案,同其他工作同安排、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按照班子成员分工及人员调整情况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并明确1名领导分管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定期分析总结政务公开工作情况,分析存在问题和困难,研究布置下一步工作措施,推进重点领域政务工作更好开展。

      (二)细化实施方案,扎实部署开展。根据《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南政办〔2018〕116号)要求,结合全市国土资源工作实际,制定《南安市国土资源局2018年政务公开主要任务分解表》,年度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进行分解,明确工作任务和要求,落实牵头科室、责任人和分管领导,强化责任落实,促进政务公开工作扎实开展。根据国土资源工作重点,制定了《南安市国土资源局推进重大建设项目批准和实施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方案》、《南安市国土资源局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方案》,结合国土资源工作实际,制定对重点领域政务公开工作进一步明确了公开重点、公开主体,积极拓展公开渠道,明确工作实现实效,严格公开要求,促进重点领域政务公开工作扎实开展。

      (三)优化工作措施,扎实有效推进。一是拓展公开渠道,主动公开信息。充分利用各级网站、公开栏等公开阵地,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范围,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把国土资源管理方面的政策、法规、部门动态通过网络、报纸等多种形式及时对外公布,保障了政府信息的时效性和可信度。对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补漏和整改,严格按照要求内容和格式进行公开发布,在全局内部不断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组织网络。二是不断规范政务信息工作。认真学习并严格执行《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律法规,提高政务信息公开意识,严格执行《南安市国土资源局关于进一步加强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的通知》,不断规范依申请信息公开工作,已公开不断促进工作规范。三是严格保密审查,加强流程管理。严格执行计算机网络安全、信息保密制度、保密审查制度,对上网信息进行严格审查、严格控制、严格把关,特别是对公开内容表述、公开时机、公开方式的研判,避免发生信息发布失信、影响社会稳定等问题。从制度上杜绝泄密隐患,做到“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同时,定期检查涉密网络的建设和使用情况,落实涉密计算机、涉密网络管理和防范措施。四是落实工作经费,保障工作开展。科学做好年度部门预算,充足保障信息公开所需工作经费,全年拨付信息公开栏建设、实地公开耗材等费用9689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

      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应及时公开,以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和政策落地见效。充分利用南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中国土地市场网等网站及市政府机关大院、局办公楼、相关村居等政务公开栏等开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政务公开工作不断规范、内容不断丰富、服务水平不断提升。2018年以来,在南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国土资源页面主动公开政务信息243条,页面访问量39.14万余次。在中国土地市场网发布土地出让计划、出让公告、地块公示、结果公告等信息211条。同时按季度在政务公开栏公开土地出让情况等相关信息,积极向新闻媒体、各级国土部门网站等报送国土资源工作动态信息,利用微信公众号发布国土资源工作动态、重要资讯等。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2018年度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在南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1条,农用地转用及土地征收信息29条,经营性用地出让公告、成交结果公示等信息20条,财政决算预算及补充说明4条,不动产登记相关公告181条;在中国土地网发布供地计划1条、出让公告1条、地块公示59条、结果公告119条。

      (三)政府信息公开形式

      1.网上公开。综合运用南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中国土地市场、网行政服务中心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各种政府网站平台,做好网上信息公开,2018年公众通过南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查阅国土政府信息的有39.14万人次。

      2.传统媒体公开。充分利用《泉州晚报》《海丝商报》《海峡资源报》等报纸公开国土资源信息。所有经营性用地出让除在网络公开外,还在《泉州晚报》同步发布,拓宽公开渠道;积极向《海峡资源报》《海丝商报》等媒体报送国土资源政策法规、全市国土资源工作动态等新闻稿件,录用情况良好。

      3.实地公开。对农用地转用及土地征收均落实“两公告一登记”制度,信息全部在所在村委会公开栏公开;按季度在市政府大院外公开栏公开工业用地、划拨用地、经营性用地情况;同时将重要信息主动在局7楼党务政务公开栏进行公开。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深入开展政策解读工作,对国土局、国土监察大队部门年度预算、决算情况均在中国南安政府南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行预算、决算说明;充分利用局微信公众号、《海峡资源部》等媒体,对国土资源重点、热点信息、政策进行宣传解读。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一年来,未发生重大事件,一般信访件,日常群众关心事项均按时通过函件、电话等答复到位。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1.受理申请的数量。2018年,市国土局共收到依申请信息公开申请34件,其中当面申请4件、网络申请1件、信函申请29件。数量居前的申请事项是农用地转用及土地征收方面的资料。

      2.申请信息办理情况。2018年依申请信息公开答复件数34件、待答复件数0件,已答复中属于已主动公开的13件、同意公开或部分公开的2件,需更改补充申请信息10件、信息不存在3件,不属于信息公开范畴2件,重复申请4件。2018年依申请信息公开工作稳步开展,成效良好,无收到投诉举报情况。

      3.不予公开信息情况。无。

      四、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8年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行政复议0件、行政诉讼案件3件。

      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年来,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不断完善和进步,但与上级的要求和群众的期望相比还存在一定距离,信息公开的深度、广度、力度还要进一步加强。如受客观因素影响信息公开类别还不够丰富,信息更新速度还不够快速;以信访为目标的依申请信息公开数量较多,同一申请人大量申请信息公开,并大量复议、诉讼,造成了一定的人力财力浪费等。

      下一步,我局将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以完善和提高。一是加强组织领导。紧紧围绕自然资源机构改革,优化政务信息公开组织领导,不断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紧紧围绕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进一步公开执法服务的内容和范围;紧紧围绕依法行政推进政务信息公开,进一步促进全系统干部职工提高依法行政意识。二是保障公开到位。进一步深化、完善和规范政务公开的内容和形式。在公开内容方面,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坚持正确、准确、及时,加强协调配合,大力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公开;在创新公开形式方面,广泛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拓宽政务公开的覆盖面,切实做到信息透明、服务便捷。三是提高公开水平。进一步健全政务信息公开的保障和监督等工作机制,健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制,加强监督检查,严格责任追究,确保工作落实到位。同时,注意工作经验的总结,完善资料档案,以保持工作的连续性。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及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二)附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