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市国土资源局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7-01-03 10:49

    南安市国土资源局

    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及2016年度南安市国土资源局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七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 201611日起 20161231止。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南安市国土资源局人秘科联系。(联系地址:南安市环城西路溪美工商所大楼7楼,邮编:362300,联系电话:86382451,电子邮箱:nasgtzyj@163.com

    一、概述

    一年来,市国土资源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南安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及各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立足全市国土资源管理工作实际,进一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深入开展,着力加强国土资源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制度化、系统化、科学化、实效化建设,逐项细化需公开内容、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依法、及时、准确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确保各项公开事项落实到位,接受公众监督。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改进工作作风,提高行政效能,优化政务环境。

    1.加强领导,强化责任。按照班子成员分工及人员调整情况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并明确1名领导分管信息公开工作,切实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主要领导在年度工作会、局务会等会议多次听取及强调政务公开工作开展情况,同时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纳入年度绩效考评方案,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根据《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南政办〔2016148号)要求,及时印发《2016年南安市国土资源局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方案》,将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进行分解,明确工作任务和要求,落实牵头科室、责任人和分管领导,强化责任落实,促进政务公开工作扎实开展。

    2.健全机制,完善制度。为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加强监督考核,不断提升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福建省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工作办法》、《信息公开目录》等要求,对主动公开信息内容、依申请公开事项、申诉程序等进行了明确。对科室、单位及各国土所的政府信息公开实施情况进行考核评价和监督检查,不断健全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范围、形式、程序,促进政府信息公开的真实、及时、有效和安全。

    3.强化措施,提升水平。一是拓展公开渠道,主动公开信息。进一步拓展政府信息公开范围,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形式,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以不公开为例外”的总体要求,把国土资源管理方面的政策、法规、部门动态通过网络、报纸等多种形式及时对外公布,保障了政府信息的时效性和可信度。对政府信息公开存在的问题进行认真补漏和整改,严格按照要求内容和格式进行公开发布,在全局内部不断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组织网络。二是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继续实行窗口办事网上预约服务,配合行政服务中心,在行政服务中心官方微信平台上实行不动产登记微信预约服务,畅通网上依申请信息公开申请渠道,进一步方便群众办事。探索实施“外网受理、内网审核”,集成外网受理、信息查询、咨询建议等在线服务,缩短审批耗时,同时方便群众在外网随时跟踪到事项办理进度,全程监督审批流程,提高事项办理的便捷性和透明度。三是严格保密审查,加强流程管理。将信息公开和保密审查程序相结合,明确每个环节的审查责任人,对上网信息进行严格审查、严格控制、严格把关,从制度上杜绝泄密隐患,做到“上网信息不涉密、涉密信息不上网”。同时,定期检查涉密网络的建设和使用情况,落实涉密计算机、涉密网络管理和防范措施。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

    按照《条例》要求,市国土局对2016年的农用地转用及土地征收、土地出让公告、成交公告、不动产登记事项、部门预算决算等信息通过“中国·南安”网站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中国土地市场网、政府机关大院外设置的政府公开栏、局办公室走廊设置的公开栏等及时公开,2016年在“中国·南安”网站公开信息107条;在中国土地网发布信息286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情况

    2016年度主动公开的信息中,在“中国·南安”网站公开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1条、农用地转用及土地征收信息29条、不动产登记等事项信息50条、财政决算预算4条、其他信息类别23条;在中国土地网发布土地供应计划、出让公告、地块公示、结果公示信息286条。

    (三)政府信息公开形式

    1.网上公开。综合运用“中国·南安”、中国土地市场、网行政服务中心公共资源交易中心网站、不动产登记网站等各种政府网站平台,做好网上信息公开,2016年公众通过“中国·南安”查阅国土政府信息的有154086人次。

    2.传统媒体公开。充分利用《泉州晚报》《海丝商报》《海峡资源报》等报纸公开国土资源信息。在《泉州晚报》发布经营性用地出让公告、成交公示和供应结果等信息;继续在《海丝商报》开设“国土之窗”,发布国土资源政策法规、全市国土资源工作动态等信息;积极向《海峡资源报》报送国土资源新闻稿件。

    3.实地公开。对农用地转用及土地征收均落实“两公告一登记”制度,信息全部在所在村委会公开栏公开;对季度工业用地、划拨用地、经营性用地出让情况均在市政府大院外公开栏进行公开;同时将国土局党务、政务信息主动在局7楼党务政务公开栏进行公开。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2016年,市国土局共收到依申请信息公开申请46件,其中当面申请13件、网络申请12件、信函申请21件。数量居前的申请事项是农用地转用及土地征收方面的资料。目前已答复件数46件、待答复件数0件,已答复中“同意公开”的16件、“需补正申请信息”5件、“部分公开(其余部分非本机关信息或不存在或需补正材料)”的10件、“不予公开”的1件、“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重复申请”等14件。2016年依申请信息公开工作稳步开展,成效良好,无收到投诉举报情况。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市国土局对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暂不收取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市国土局未发生针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行政复议申请、申诉和行政诉讼案件。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年来,我局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取得了一些成效,但与上级的工作要求和社会公众对信息公开的期望相比还存在一定差距。主要表现在:对政务信息公开的制度建设有待进一步完善;对政务公开的广度和深度有待于进一步拓展,对政务公开的及时性及社会公众满意度方面有待于进一步改进和提高;由于没有自建网站,在网上政务信息公开栏目设置优化、信息更新速度等方面存在一定限制;由于依申请信息公开不收费,部分群众大量、重复、无理由申请信息公开,造成了一定的人力财力浪费等问题。

    下一步,我局将采取切实措施加以完善和提高。

    1. 加强组织领导。紧紧围绕国土资源事业改革发展,不断提高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水平;紧紧围绕维护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进一步公开执法服务的内容和范围;紧紧围绕依法行政推进政务信息公开,进一步促进全系统干部职工提高依法行政意识。

    2. 保障公开到位。进一步深化、完善和规范信息公开制度、内容及形式。在公开内容方面,突出对人、财、物等重要事项的公开;在创新公开形式方面,广泛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拓宽政务公开的覆盖面,切实做到信息透明、服务便捷。

    3.提高公开水平。进一步健全政务信息公开的保障和监督等工作机制,健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责任制,加强监督检查,严格责任追究,确保工作落实到位。同时,注意工作经验的总结,完善资料档案,以保持工作的连续性。

    七、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及附表

    1.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无

    2.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6年度

    历年累计

    主动公开信息数

    393

    670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393

    670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46

    61

    其中:1.当面申请数

    13

    16

    2.网上申请数

    12

    18

    3.信函、传真申请数

    21

    27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46

    61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16

    27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10

    1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1

    2

    4.其他类型答复数

    19

    22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