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07-0101-2019-00001
    • 备注/文号:南公综〔2019〕3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公安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1-04
    南安市公安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时间:2019-01-07 15:15

    南安市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

      引言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以及《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南政办〔2018〕116号)要求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七部分组成。

      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本年报电子版可在“中国 —南安”门户网站(http://www.nanan.gov.cn)下载。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南安市公安局指挥中心联系(联系地址:南安市溪美街道湖中路36号;邮编:362300;联系电话:0595-86390512;电子邮箱:nasgaj512@163.com)。

      一、概述

      2018年,我局严格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要求,始终牢记人民公安为人民的理念,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结合公安工作的实际,不断提高信息公开能力和扩大信息公开面,加强政策解读能力,有效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保障人民群众对公安工作的知情群、参与权和监督权。截止2018年年底,南安市公安局共主动公开公安机关各类政府信息62条,办理依申请公开5条,召开新闻发布会、赃物认领大会4场次,发布群众深恶痛绝的盗车、扒窃、电信诈骗、街头诈骗、招生诈骗等预警宣传信息200余条,能够较好的满足社会群众对于各类信息的需求。

      (一)年度工作情况

      一是完善公开制度,明细公开范围。我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着力于政府信息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政策解读等相关工作制度的健全完善,消除工作制度的“空白点”;落实工作制度的严格执行,加强政府信息公开保密自查自纠工作,杜绝各种泄密、失密现象的发生,切实做到“谁提供,谁审核,谁负责”;同时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受理、保密审查制度和社会评议、责任追究及定期考核等制度;妥善处理公开与保密的关系,合理界定信息公开范围,切实保证信息公开内容。二是拓宽公开渠道,丰富公开形式。市公安局不断丰富信息资源,不断创新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式,除门户网站外,积极通过“南安公安”微博、“南安公安”微信公众号、报刊、广播等形式主动公开南安公安的信息,切实践行“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服务理念,提升人民群众的满意率。三是推动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依托省公安机关易制毒管理系统、消防工作系统、互联网、抽取软件等,禁毒、网安、治安、消防等多个警种均建立了双随机抽查工作机制,即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主动公开抽查结果。在抽查过程中以“整改措施不落实不放过”为原则,科学制定监督抽查方案,并将抽查结果通过各种途径及时向社会公开,提高检查威慑力和公信力。四是加大政策解读力度。根据《南安市公安局关于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严格落实解读责任,坚持“谁起草、谁解读”,通过召开新闻发布会、在线访谈、发布新闻稿等多种方式开展政策解读,及时回应社会舆论关切。依托互联网,充分运用图片、报表、微视频等方式对各种政策进行充分解读,让群众“易了解、有收益”。

      五是制定各类权责清单并调整。全面制定公安各类和动态调整权责清单,明细各类行政服务权利,一一落实责任落地和制度的规范化运作。其中,行政许可30项、行政确认35项、行政处罚275项、行政强制41项、行政征用8项、行政监督检查38项、其他行政权力52项、公共服务32项。

      (二)队伍建设情况

      南安市公安局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由市局指挥中心承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负责全局政务信息公开协调、指导和监督管理工作,并由1名民警专门负责日常工作。

      (三)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南安市公安局经费主要用于宣传和普及法律知识和防诈骗手段,2018年共投入1000余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2018年,南安市公安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2条,全文电子率达100%。2008年以来,南安市公安局共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624条,全文电子率达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机构职能类信息3条,占4.83%;业务类信息4条,占6.45%;财政资金类信息2条,占3.22%;为民办实事类信息52条,占83.87%;其他类信息1条,占1.63%。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一是利用政府信息公开统一公开平台、南安市公安局门户网站公开政府信息,主要通过“中国?南安”门户网站“政府信息公开”专栏。二是通过“南安公安”微博、“南安公安”微信公众号、新闻发布会、报刊、广播、电视等方式公开政府信息。2018年,共刊发新闻报道1432篇,其中中央级媒体5篇,省级以上媒体70篇,县市级媒体860篇,网络媒体497篇。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及解读数量。统筹运用在线访谈、媒体专访、新闻发布会等解读形式,进一步发挥南安公安公众服务网和“南安公安”微信、微博等重要载体的作用,丰富政策解读形式。2018年,我局发布政策解读稿件2件,新闻发布会3场。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赃物认领大会4场次,“南安公安”微博发布信息691条。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2018年,南安市公安局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5条,其中网络申请2条、信函申请3条。2008年至今累计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60条。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8年,南安市公安局收到依申请公开信息5条,经办理,同意公开答复数2条、不予公开数3条。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的主要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

      不予公开政府信息3条均属于不是条例所指的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8年,南安市公安局没有收取相关申请人申请政府信息公开费用。2008年至今,我局未收取过申请人相关费用。

      五、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无

      六、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2018年,虽然我局在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面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有了一定的进度,但仍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主要有:一是队伍建设管理仍有待强化,部分政府信息公开的工作人员意识较为薄弱,且业务水平有待提升。二是政府信息公开的力度不够,且法律法规及文件解读较少,导致公开的深度和广度与群众的需求仍有一定的差距。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2019年,南安市公安局将继续秉承撑着人民公安为人民的理念,进一步落实细化公开指责,将从以下几方面进行完善:一是要增强主动公开意识,完善政府信息制度和规范,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更到位。二是要健全完善政策解读机制,加大公安资源数据的开放与利用,及时准确回应社会关切,解读公安政策与公开执法规范,推动阳光警务;三是要进一步加强制度和体系建设,进一步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以互联网为依托,利用微博、微信、新闻媒体等多种方式,扩大南安公安工作的宣传覆盖面和知晓率。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与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事项:无。

      (二)附表

     

      南安市公安局

      2019年1月4日

      (联系人:姚水泉 电话:13400871861)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