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市发展和改革局2016年信息公开年报
    时间:2017-01-03 14:01

    南发改〔20171

     

    南安市发展和改革局

    2016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引言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2016年度南安市发展和改革局的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说明与附表七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 201611日起 20161231止。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南安市发展和改革局办公室联系。(联系地址:南安市普莲路防汛指挥中心三楼,邮编:362300,联系电话:86382210,电子邮箱:na86382210@163.com

    一、概述

    2016年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南安市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的领导下,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和《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6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南政办﹝2016148号)要求,结合我局工作实际,依法、及时、准确地向社会公开政府信息,保障了公民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较好地发挥我局政府信息对经济社会活动和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服务作用。

    (一)认真履职,牵头的政务公开工作有效落实。

    1、加大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方面的政策公开力度。密切跟踪国家投融资体制改革动态,刊发《发改动态》4期,鼓励社会资本投资改革,对未来热点提早布局,对于未来的风险有所预防;加大惠企政策的公开力度,整理编印《南安市创业创新政策汇编》,鼓励和引导企业用好用足各级优惠政策。同时,根据市委、市政府工作安排,结合南安实际,起草《南安市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方案(2016-2018年)》工作,按照中央和省市关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要求,在适度扩大总需求的同时,着力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稳妥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多措并举降低企业成本。

    2做好项目审批、核准、备案、实施等信息的公开。认真做好政府内部审批事项、前置审批和中介服务事项清理和公开工作,进一步减少投资项目前置审批申报材料,开展清单动态管理,严把行政审批关。2016年,共公开项目审批、核准、备案信息405条;及时跟踪、协调重点项目推进情况,公开项目进展通报8期。

    3、实行收费目录清单管理。一是建立收费目录清单制度。对全市的行政事业性收费项目进行全面梳理,编制了南安市行政事业性收费目录清单,明确了本市的收费项目、收费部门、文件依据、执行时限、优惠减免政策等,并通过“中国.南安”电子政务平台向企业和社会公布。二是严格执行收费清单制度。要求南安各收费部门必须严格执行收费清单制度,收费清单之外的涉企收费,一律不得执行;未按规定执行优惠政策的,相关企业、群众等交费者有权拒缴。三是建立收费清单动态管理制度。对收费清单进行动态管理,实行专人责任制,负责根据上级政策文件变更清单内容,对各项取消、降低的收费政策及时贯彻落实,并督促相关单位立即停止收费,努力减轻企业和群众负担。四是持续做好阳光价费工作。要求各收费单位必须全面实施“阳光价费”政策,对收费项目进行全面公示,设立收费公示牌,标清收费项目、收费标准和投诉电话,让企业和群众明明白白的交费。

    (二)规范管理,政府信息公开水平不断提高。

    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我局突出重点,讲求实效,注重强化信息公开法规学习和内容审核,按照“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把主动公开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主渠道,及时公开群众关心、关注的项目建设、收费管理等方面信息。联系市委宣传部、南安电视台、泉州晚报和海丝商报等新闻媒体,大力宣传创业创新、产业政策、收费改革等重点工作情况,有效地促进了社会对我局工作的关注、理解和支持。

    1、公开的内容更加充实。严格按照《南安市发展和改革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范围和内容,积极拓展政府信息公开的广度和深度,不断扩大主动公开信息量。

    2、公开的时间更加及时。修订完善《南安市发展和改革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针对公开项目的类别,明确公开的内容、方式和时间要求,做到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

    3、公开重点更加突出。坚持把群众最关心、最需要了解的事项公开作为政府信息公开的重点, 在做好一般性政府信息公开的基础上,重点推进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政府信息公开,主动回应公众关注的社会热点问题。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按照《条例》要求,我局2016年按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523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6年我局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类别主要包括行政许可、项目建设批准、政策法规、事业性收费的项目依据、标准、财政决算、预算、工作动态等。

    (三)公开形式

    1、网上公开

    对于行政许可、项目审批(备案、核准)、收费清单、财政决算、预算等信息通过“中国.南安网站”下设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进行归类公开。2016年公众通过各政府机关政府信息公开专栏查阅政府信息的有356574人次。

    2、上墙公开

    对于项目建设批准、上级资金争取类信息,按季度在政府机关大院外设置政府公开栏上及时上墙公开。

    3、新闻媒体

    对于民生价格、项目建设进展、工作动态等信息通过《泉州晚报》、《海丝商报》、南安电视台等媒体及时对外公开。

    4、其他公开渠道

    依托机关电子显示屏信息平台及《发展改革动态》(2016年共编发4期),对各类政策、政府信息进行公开。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

    2016年度本局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件,均为信函申请。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6年本局共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件。截止 20161231,已答复4件、待答复件数0件,已答复中“同意公开”的3件、“部分公开”的0件,“需补正材料”的1件、“不予公开”的0件、“非政府信息、政府信息不存在、非本机关政府信息、重复申请”等0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哪些方面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

        2016年本局受理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件中没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自实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以来,从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的任何相关费用。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6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件。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一定程度上增强了工作的透明度,又较好地服务了公众,但也存在一些不足:主要对政务公开的及时性及社会公众满意度方面有待于进一步改进和提高

    (二)改进措施

    1、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服务经济、服务社会、服务民生的重要途径,做到机构健全、制度完善、责任到人,建立起各负其责、运转协调的政府信息公开长效机制。

    2、进一步深化、完善和规范政务公开的内容和形式。在公开内容方面,突出对人、财、物等重要事项的公开;在创新公开形式方面,广泛运用现代科技手段,拓宽政务公开的覆盖面,切实做到信息透明、服务便捷。

    3、进一步健全政务公开的保障和监督等工作机制,加强监督检查,严格责任追究,确保工作落实到位。同时,要注意工作经验的总结,完善资料档案,以保持工作的连续性。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二)附表。

     

    2017 13

     

     

    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6年度

    历年

    累计

    主动公开文件数

    523

    2691

    其中:1.政府网站公开数

    431

    2397

    2.政府公报公开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4

    8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0

    3

    3.信函、传真申请数

    4

    5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4

    8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3

    6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1

    4.其他类型答复数

    1

    1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