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市发展和改革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情况
    时间:2014-12-02 11:35

     

    南安市发展和改革局

    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展情况

       

    2014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认真对照《南安市人民政府转发国务院办公厅关于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南政办〔2014164号)要求,深入推行政务公开工作,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转变工作作风,狠抓工作落实的重要举措,切实抓紧抓好,以公开促工作,以公开树形象,以公开赢民心,收到了较好的成效。截止11月底,“中国.南安”政务公开网部门访问量达230082人次。

    一、工作落实情况

    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工作中,我局注重将财政预算、决算和“三公”经费公开,行政审批、政府采购及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等信息作为公开的重点,截至201411月底,我局及时公开部门财政预算、决算报告信息3条;行政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信息5条;政府采购项目信息5条;公开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服务事项等信息共284条,其中行政许可的事项及办理情况信息243条,项目资金争取情况信息37条,工作动态4条。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学习,提高认识

    进一步认真组织干部职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规、文件,提高认识,增强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紧迫感与责任感。明确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以科学发展观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社会主义政治文明、构建和谐社会为目的,以公正便民、依法行政和勤政廉政为基本要求,切实加强对行政权力的监督,进一步完善工作制度,明确宗旨和职责,全面推行政务公开,更好地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大局。

    (二)领导重视,措施有力

        为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有效进行并取得突破性实效,我局领导高度重视,把政务公开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充实领导小组成员,健全了组织领导机构,确保了政务公开工作的落实。二是强化责任落实。在年初局工作任务分解中,我们把政务公开工作具体分解到责任领导和责任科室,结合部门工作实际制订实施方案,切实开展相关工作,形成了级级有责任,层层抓落实的良好氛围。三强化监督制约我局向社会实行承诺公开、政务公开,行政执法公开,办事程序公开,投诉电话公开并设立意见箱,大大方便了群众办事和意见反馈,群众满意率较高。四是聘请行政监督员为了自觉接受职工、群众和社会监督,营造良好的评议氛围,我局聘请了市人大代表、政协委员、退休干部、民主党派、企业等各界人士为我局行政监督员。监督员们都具有丰富的工作经历,懂政策、懂法规,见多识广,他们通过明查暗访、座谈交流、问卷调查等方式,及时发现并反馈问题,对我局机关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服务意识和服务水平,起到很好的监督和促进作用。五是注重纠建结合。与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相结合,进一步健全配套制度,不断完善政务公开领导责任体系,工作体系、评议监督体系,做到有章可循,循章必严;与作风建设相结合,人民群众对本部门办事态度、办事效率以及办事不公开、不公正、推诿扯皮、办事拖拉的投诉举报,做到“件件有结果,事事有回音”,落实政务公开的纪律责任。六是切实做好公开工作。根据《南安市发展和改革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南安市发展和改革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规范了公开内容,公开类型,按照“谁主管谁公开、谁公开谁审查、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做好政务信息上网公开工作,并按要求及时将相关资料报送市档案局。

    一年来,我们虽然做了大量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与上级的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今后,我们将按照上级有关政务公开工作的部署和要求,将政务公开工作作为经常化、民主化的自觉行动,扎实做好今后政务公开工作,总结经验,找出不足,从自身做起,时时刻刻接受社会的监督,严格按照“廉洁、勤政、务实、高效”的工作要求,把我们的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2014 年12 月1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