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市发展和改革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3-01-09 20:25

         

    南安市发展和改革局

    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引言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以及2012年度南安市发展和改革局的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编制。本年报由概述、政府信息公开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办理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和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说明与附表七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南安市发展和改革局办公室联系。(联系地址:南安市溪美街武荣大厦四楼,邮编:362300,联系电话:86382210,电子邮箱:na86382210@163.com)

    一、概述

    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是转变政府职能,实现管理创新,建设人民满意的服务型政府的一项重要工作。为进一步规范本局信息政务公开工作,增强发展和改革工作的透明度,推进依法行政,本局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完善组织,做好责任分工

    为提高发改工作的透明度和办事效率,促进依法行政,本局切实加强领导,认真落实责任,根据人事及岗位设置的变动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建立健全了信息公开的工作制度和工作机制,对信息公开遵循的原则、内容形式、组织领导、责任追究等作出具体规定,并对相关工作进行职责分工,落实具体责任人和责任期限。

        (二)完善程序,做好保密审查

    本局高度重视保密工作,并将保密工作制度化,制定了《南安市发展和改革局公共信息网络发布信息保密管理制度》、《南安市发展和改革局涉密网络保密管理规定》等一系列保密制度。规定上网信息须经科室负责人、分管领导核审,切实做到保密文件不上网。

        (三)完善制度,依法依规公开

    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制度,是政务公开工作规范化开展的重要保证。本局不断加强政务公开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了《南安市发展和改革局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南安市发展和改革局政府信息公开指南》等一系列规章制度,明确信息公开的内容、方式和要求,确定了信息依申请公开的职责分工、工作程序,使政务公开工作真正做到有章可循,确保信息公开的一致、及时、准确。

        (四)完善渠道,加强群众监督

        充分利用中国.南安政府信息公开栏目,突出公开、服务、监督三大功能,并将制作、获取的政府信息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全部上网,做到最大化的阳光、透明。同时,向社会实行承诺公开,行政执法公开,办事程序公开,投诉电话公开并设立意见箱,大大方便了群众办事和意见反馈,接受网上咨询和群众监督。

    (五)完善内容,做好及时更新

    根据职能调整、机构增减、内部管理的新举措新变化,不断调整充实信息公开内容,并按照“谁主管谁公开、谁公开谁审查、先审查后公开”的原则,不定期对中国.南安政府信息公开栏目信息进行更新,取得了明显成效。2012年共制作、获取政府信息共计473条,其中,主动公开信息469条;依申请公开信息4条,不予公开信息0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数量

    按照《条例》要求,我们对2012年的项目审批、投资备案、招标核准等行政许可类信息通过中国.南安网站(http://www.nanan.gov.cn)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进行及时网上公开,按时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共计469条。其中,行政许可类信息418条,占89%;规划计划类信息2条;重大建设项目类信息1条;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等相关信息1条;其他应主动公开的信息51条。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1、行政许可

    我们按照《条例》要求,对2012年的项目审批、投资备案、招标核准等行政许可类信息进行认真梳理,通过中国.南安网站(http://www.nanan.gov.cn)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进行公开。

    2、规划计划

    我局注重对重大规划及计划草案等信息进行公开,通过中国.南安网站先后公开了:《南安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二个五年规划纲要关于促进总部经济发展的实施意见》。

    3、重大建设项目

    对公众密切相关的重大事项进行公开,对我市重点项目建设情况进行跟踪和网上公开。

    4、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

    公开了《南安市发展和改革局突发公共事件应急预案》2011年修订)。

    5、其他

    对《南安市发展和改革局2012年干部工作岗位和班子成员分工 》等应主动公开的信息进行公开。

    )公开形式

    1、网上公开

    通过“中国.南安网站”下设政府信息公开栏目进行归类公开。

    2、上墙公开

    对于行政许可类信息,按季度在政府机关大院外设置政府公开栏上及时上墙公开。

    3、其他公开渠道

    依托《发展改革动态》(2012年共编发14期),对各类政策、政府信息进行公开。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一)受理申请的数量

    2012年度本局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件。具体包括:网上申请2件,信函申请1件。

    (二)对申请的办理情况

    2012本局共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3件,已经答复的3件。在已经答复的3件申请中,“同意公开”的2件,占67%;“非本机关政府信息”的1件,占33%。

    (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涉及哪些方面内容及不予公开原因

        2012年本局受理的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件中没有“不予公开”的政府信息

    四、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自实行政府信息公开制度以来,从未收取政府信息公开的任何相关费用。

    五、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本局2012年度未发生针对本部门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和有关的申诉案件。

    六、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存在的主要问题

    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与社会公众的需求相比还有一定差距,主要是信息公开的内容、范围还不够全面

    (二)改进措施

    1、进一步梳理政府信息,不断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增加目录的内容,保证公开信息的完整性和准确性。同时,进一步提高公开信息的电子化程度,降低公众查询成本。

    2、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工作制度,不断创新工作方法,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认真查找工作中的不足和漏洞,结合新情况、新形势和人民群众的新要求,进一步完善相关工作制度和措施,规范工作程序,严格时限要求,积极稳妥地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3、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将进一步加强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确保各项制度措施落到实处,充分发挥本政府信息对经济社会发展以及人民群众生产、生活的服务作用。

    七、需要说明的事项(见附表)

    2013年1月4

    附表

    指标名称

    计量单位

    2012年度

    历年累计

    制作、获取的政府信息总数

    473

    2414

    其中:1主动公开文件数

    469

    1055

    2依申请公开文件数

    4

    22

    3不予公开文件数

    0

    0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总数

    3

    4

    其中:1.当面申请数

    0

    0

    2.网上申请数

    2

    3

    3.信函申请数

    1

    1

    对申请的答复总数

    3

    3

    其中:1.同意公开答复数

    2

    3

    2.同意部分公开答复数

    0

    0

    3不予公开答复数

    0

    1

    4其他类型答复数

    1

    1

    受理政府信息公开咨询数

    0

    0

    政府信息公开收费减免金额

    0

    0

    接受行政申诉、举报数

    0

    0

    行政复议数

    0

    0

    行政诉讼数

    0

    0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