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11-0101-2019-00080
    • 备注/文号:南财〔2019〕385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财政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7-29
    南安市财政局 南安市农业农村局关于进一步规范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管理的通知
    时间:2019-08-05 11:28

    各乡镇(街道)人民政府(办事处):

      为进一步提高村级公益事业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工作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建立和完善村级公益事业建设投资管理的长效机制,确保财政奖补资金安全、有效。针对前阶段审计调查发现存在的问题:部分乡镇(街道)项目业主预结算书未按实际编制,合同签订不规范,未预留、未按比例预留质量保证金等问题。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严格落实主体责任

      各乡镇(街道)要担负起一事一议项目管理的主体责任,加强对村级项目实施主体的具体业务指导工作,规范项目立项审核,严格招投标程序,加强施工管理,组织检查验收,严格督促造价咨询单位根据施工合同、招标文件、现场施工情况进行结算审核,有效控制工程造价,防止高估冒算现象,提高工程建设投资效益。

      二、强化项目管理

      (一)严格按照先自筹后申请

      一事一议项目在项目申报前,要有完整的项目建设资金来源,除财政奖补外,其他农民筹资、村财投入、捐赠收入或部门配套等自筹资金,必须落实到位,具备开工条件后才能申报,避免超能力建设,形成新的债务。

      (二)严格编制预结算

      1.各项目主体必须根据项目实际情况委托符合相关资质的编制单位和人员严格采用工程量清单计价按实际编制工程预算、竣工结算,不得弄虚作假。

      2.编制工程预算造价(即招标控制价)时,材料价格应当根据市场价格或参照工程造价管理机构发布的价格信息,并结合工程项目实际询价后确定。

      3.工程造价文件应当由工程造价咨询企业加盖有企业名称、资质等级及证书编号的执业印章,并由执行咨询业务的注册造价工程师签字、加盖执业印章。

      (三)严格规范招投标

      1.属于工程类项目应按照项目投资金额通过乡镇(街道)招投标服务中心或市工程交易中心组织招投标,确定施工单位。如项目投资金额在公开招标数额标准以下的贫困村,具备相关项目建设能力的,可按照村民民主议事方式由村级组织自建。

      2.接受委托编制工程预算(标底)的中介机构不得参加受托编制项目的投标,即:不得出现编标与投标为同一家的现象。

      3.招标文件需按规定约定履约保证金、质量保证金,并按招标文件约定金额督促施工单位按时缴纳。

      (四)规范施工合同签订

      各乡镇(街道)要加强对项目村的指导,规范施工合同签订,避免产生法律纠纷。施工合同的内容主要包括工程范围、建设工期、工程的开工和竣工时间、工程质量、工程造价、材料和设备供应责任、拨款和结算、竣工验收、质量保修范围和质量保证期等条款。

      (五)严格项目变更、取消申请

      纳入项目库的项目不得随意变更、取消,确需变更、取消的,村级必须以书面形式上报乡镇(街道),经同意后方可变更、取消,并报送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备案。

      三、强化资金监管

      各项目村的会计核算应当以实际发生的经济业务为依据,按照规定的会计处理方法进行账务处理,确保账证相符、账账相符、账实相符。乡镇(街道)财政所必须严格审核凭证的真实性、合法性、有效性和完整性,工程款报支应提供正式税票,禁止坐收坐支,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形成的村级集体固定资产要及时按规定办理固定资产入账。

      四、注重档案管理

      本着“谁实施、谁管理”的原则,各乡镇(街道)、村应严格按照村民议事、项目申报、项目审批、项目验收、工程决算、项目管护等项目管理过程,及时将相关资料分项目统一装订成册留存备查,使项目档案管理与项目建设管理有机结合。档案资料应手续合法、齐全、真实、填写工整,申请表上相关部门签署意见及盖章;相关资料前后时间要衔接,不得出现时间倒置、村民代表大会参会人员不相符等现象,对不符合要求或资料不全、资料互相矛盾的,应及时整改,补充完整,方可装订成册,使档案管理规范化、标准化。

      五、严肃追责

      各乡镇(街道)要加强项目建设的现场核查、资金监督,对于监管不严或配合村一级虚假申报、验收不到位的,造成财政奖补资金被套取、挪用,除扣回相应奖补资金外,取消该项目村下年度起三年的申报资格,并减少该乡镇(街道)下年度项目申报个数。

     

     

      南安市财政局 南安市农业农村局

      2019年7月29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