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11-0101-2019-00057
    • 备注/文号:南财〔2019〕293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财政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6-10
    南安市财政局 南安市扶贫办关于开展财政扶贫政策落实情况专项检查和脱贫攻坚“回头看”工作督导的通知
    时间:2019-06-12 17:19

    各乡镇(街道)财政所、扶贫办:

      根据《泉州市财政局关于开展财政扶贫政策落实情况专项检查的通知》(泉财监〔2019〕217号)、《泉州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回头看”的通知》《南安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关于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回头看”的通知》(南扶办〔2019〕25号)文件要求,拟于近期开展脱贫攻坚“回头看”工作督导暨财政扶贫政策落实情况专项检查,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督导检查时间

      乡镇(街道)自查时间2019年6月10日至6月11日,南安市组织督导检查时间2019年6月12日至6月21日。检查具体时间由各小组另行通知。

      二、督导检查内容

      (一)财政扶贫政策落实情况

      1、检查内容:2018年泉州市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中用于村财创收项目补助资金、贫困户改善居住条件的补助资金(详见附件1)

      2、检查方式:⑴查阅资料。主要通过检查相关财务、查阅内业资料,重点检查资金分配和拨付情况,是否存在超期拨付、挪用、截留、滞留、贪污等现象;是否有效落实公开公示制度;⑵实地察看。扶贫项目完成情况,主要是通过实地走访,检查项目申报是否真实、项目实施是否符合政策和程序,项目进度是否按计划进行等。如有必要可进行追溯和延伸。

      (二)脱贫攻坚“回头看”

      1、主要内容:“两不愁三保障”排查补缺落实情况、巡视巡察发现问题的整改是否到位、开展贫困户就业引导工作情况、第一季度帮扶干部落实帮扶责任情况、脱贫攻坚档案整理整改完成情况

      2、检查方式:⑴查阅资料。查阅乡镇、村有关落实脱贫攻坚文件材料,巡视巡察发现问题是否整改材料,档案文件是否按要求规范化。⑵实地察看。各乡镇(街道)随机抽查一个村,每村抽5户,入户调查,一对一入户走访,核查“一证两册”填写情况,贫困户饮水安全情况、就业情况,了解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情况,对镇、村干部及帮扶责任人在扶贫帮扶工作等情况。

      三、督导检查人员

      督导检查组由市财政局、市扶贫办(市农业农村局)抽调人员组成,分成3个小组,每个小组4人,由一名副科级干部带队(附件2)。

      四、资料上报

      1、各乡镇(街道)要据实填写《南安市脱贫攻坚工作“回头看”工作落实情况表》(附件3),在检查时交检查组。同时,各乡镇(街道)要将开展情况形成“回头看”工作小结,于6月23日前报送市扶贫办。

      2、各乡镇(街道)务必于6月11日前先行根据附件1下拨的资金进行全覆盖自查工作,并将相关的资金拨付到户的内业资料进行全面整档,以便下一步迎接泉州市检查组的检查。

      五、工作要求

      1、各乡镇(街道)要对“两不愁三保障”,特别是在“三保障”和饮水安全上政策落实不到位的,进行逐一排查,逐条逐项抓好落实到位。

      2、各乡镇(街道)要统一思想、高度重视,此次督导检查中若有发现工作开展不力或工作推诿扯皮,导致贫困户“两不愁三保障”未得到有效落实的,将根据《中共南安市纪委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扶贫领域精准监督“1+X”工作的通知》(南纪办〔2019〕3号)精神,将作为扶贫领域问题线索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处理。

      3、各乡镇(街道)要及时全面提供专项资金的相关资料,并协调配合检查。对检查发现的问题,要认真督促有关部门和单位进行整改,接受处理和处罚,切实加强专项资金监管。

      附件:1. 2018年市级财政专项资金汇总表

            2.2019年南安市脱贫攻坚“回头看”工作督导检查安排表

            3.南安市脱贫攻坚工作“回头看”工作落实情况

            4.2019年南安市脱贫攻坚工作“回头看”入户调查表

     

     

     

      南安市财政局   南安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9年6月10日

      (此件主动公开)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