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12-0101-2019-00003
    • 备注/文号:南应急〔2019〕1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应急管理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9-01-02
    南安市应急管理局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9-01-03 16:32

      引言

      本年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编制。本年报由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与附表六部分组成。本年报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8年1月1日起至2018年12月31日止,统计范围包括原南安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及应急管理局2018年全部政府信息。本报告的电子版在南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发布,如对本年报有疑问,请与南安市应急管理局办公室联系,联系地址:南安市美林街道办事处江北大道人力资源大厦6楼,邮编:362300,联系电话:0595-86353053,电子邮箱:aj86353053@163.com。

      一、概述

      2018年,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福建省政府信息公开办法》等有关规定要求,对本单位安全生产类信息、职业健康类信息、事故调查报告类信息和动态类信息及时整理并在南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公开,切实贯彻落实省、泉州市及我市关于2018年政府信息公开、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工作部署。根据《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南政办〔2018〕116号)工作要求,印发《南安市安监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南安监〔2018〕58号),明确本单位政务公开主要内容、责任分工及工作要求,大力推进政务公开工作平稳有序开展,取得一定的进展和成效。

      (一)组织机构

      本单位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确定1名业务工作人员,积极参与政务公开工作业务培训,提高业务水平。今年来,参加培训1期。

      (二)工作经费投入情况

      全年共投入13820元工作经费用于政府信息公开。其中,13220元用于《海丝商报》安全生产专栏、公告和广告,发布各类安全生产工作和宣传信息;600元用于审批事项公布栏,及时公开每季度办理的审批事项。

      (三)公开制度建设和渠道利用情况

      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机制,印发《南安市安监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将涉及本单位有关信息公开项目分解至各责任科室,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落实情况

      1、制定主动公开目录。制定主动公开基本目录,对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的安全生产新政策、安全生产权责清单、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双随机抽查情况及结果、综合监管和检查执法、财政预决算、行政许可及公共服务办事指南,以及群众关心的社会热点问题等有关信息进行主动公开。

      2、严审公开信息。完善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健全审查制度和工作规程,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严格依法审查。加强对公开内容表述、公开时机、公开方式方面的研判,避免发生信息发布失信、影响社会稳定等问题。同时,依法保护好个人隐私,除惩戒性公示、强制性信息披露外,对于其他涉及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公开时去标识化处理,并选择恰当的公开方式和范围。

      3、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作用。充分发挥“南安安全在线”微信公众号灵活便捷的优势,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加强“南安安全在线”微信公众号日常监管和维护。

      4、财政预算、决算及“三公”经费及时公开。

      5、提高政务公开意识。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10 周年和新修订的条例出台,借助安全生产月法律咨询日活动、《安全生产法》宣传周及微信公众号“南安安全在线”等活动及平台对《条例》进行宣传,切实营造社会公众充分知情、有序参与、全面监督的良好氛围,营造社会公众充分知情、有序参与、全面监督的良好氛围。

      6.强化政务公开学习。针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组织全体干部认真学习贯彻《条例》精神,增强贯彻执行政务公开的自觉性和责任感,推动工作扎实有效开展。同时,要求各科室每月至少报送2篇工作信息,并将工作信息报送量纳入年底科室年度考核,切实调动各科室自觉做好信息公开的积极性。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数量。

      2018年本单位主动公开政府信息736条,历年累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840条。全文电子化率为100%。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主要类别。

      2018年度主动公开的信息中,行政许可类信息597条,安全生产、应急管理类信息139条。

      (三)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

      1、通过南安市人民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开,广大群众通过点击相应链接查看公开信息。

      2、通过南安市行政服务中心网站公开有关安全生产行政许可、行政审批事项及办理情况。

      3、通过政府机关大院公告栏发布群众关心的安全生产热点问题,并定期更新。

      4、通过福建省应急管理厅网站各地安全板块公开我市最新安全生产工作动态、政策信息。

      5、通过公众微信平台“南安安全在线”发布最新安全生产信息。

      6、通过《海丝商报》发布有关安全生产工作动态。

      对属于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目录栏目内容,本单位均及时将有关纸质文本和电子文档送市档案馆、图书馆,方便社会各界查阅。

      (四)开展政策解读工作情况

      1、每季度召开防范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工作会议,解读安全生产有关政策,并部署当季度安全生产重点工作。

      2、通过在微信公众号“南安安全在线”发布9期资讯,对安全生产、党组织建设、重点工作等方面有关工作进行解读。

      3、至少组织11期培训宣讲会,围绕安全生产、危化品、粉尘涉爆、有限空间、职业健康、风险分级管控、隐患排查治理等有关政策向企业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进行宣讲。

      (五)回应社会关切情况

      全年办理回应泉州市12345便民服务平台共3件,办理南安市12345便民服务平台共2件,办结率达100%。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情况

      通过南安市人民政府网站依申请公开专栏、来电来访的方式进行受理。全年未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历年来接到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数量为0。

      四、投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情况

      全年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和行政诉讼案;未收到针对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事务有关的投诉案。历年来接到投诉、行政复议、行政诉讼数量均为0。

      五、存在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一)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

      1、公开的数量、类别、内容还不够充足、充实。

      2、各科室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积极性还不够高,对应主动公开的内容把握不够充分。

      3、部分政府信息公开不够及时,存在滞后性。

      (二)具体的解决办法和改进措施

      针对问题和困难,本单位在下阶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将进一步加大《条例》实施力度,确保政府信息公开责任到岗到人。同时,依托各类会议,对政府信息公开有关要求、主要类别进行再强调、再培训,并充分借助微信、网站、报刊、电视、广播等媒介,进一步拓宽信息公开服务渠道和方式方法,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成效再强化、再巩固。

      六、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及附表

      (一)需要说明的其他事项

      无

      (二)附表

     

      南安市应急管理局

      2019年1月2日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