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12-0604-2018-03222
    • 发布机构:南安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8-07-19
    2017年度南安市安监局决算说明
    部门决算报告
    时间:2018-07-19 09:38

     

     

    2017年度

    南安市安监局

    部门决算

     

     

    目录

     

      2017年度安监局部门决算说明

      一、部门主要职责

      二、部门决算单位基本情况

      三、部门主要工作总结

      四、2017年决算收支总体情况

      五、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六、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八、一般公共预算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

      九、其他重要事项说明

      十、名词解释

      附表: 2017年度安监局部门决算公开附表

     

     

    2017年度安监局部门决算说明  

      按照《关于批复安监局2017年度部门决算的通知》的要求,现将我单位2017年度部门决算说明如下: 

      一、部门主要职责 

      (一)贯彻执行国家、省和泉州市有关安全生产的法律法规规章和方针政策;拟订全市安全生产政策和规划,指导协调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分析和预测全市安全生产形势,发布全市安全生产信息;协调解决安全生产工作中的重大问题。 

      (二)承担全市安全生产综合监督管理责任,依法行使综合监督管理职权;指导协调、监督检查市政府有关部门和各乡镇(街道、开发区)安全生产工作,监督考核并通报安全生产责任目标执行情况。 

      (三)按照分级、属地管理原则监督检查工矿商贸企业贯彻执行安全生产法律法规规章情况及其安全生产条件和有关设备(特种设备除外)、材料、劳动防护用品的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监督检查生产经营单位重大危险源监控和重大事故隐患排查治理工作;依法查处上述行业生产经营单位中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单位。 

      (四)承担非煤矿山企业和危险化学品企业安全生产准入管理责任;负责全市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督管理综合工作;负责持证非煤矿山企业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工作,对不具备安全条件的持证非煤矿山企业提请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关闭及关闭到位情况进行监督和指导。 

      (五)负责组织市政府安全生产综合检查和专项督查工作;根据市政府授权,依法组织或参与事故的调查处理工作,监督事故查处和责任追究落实情况。 

      (六)负责协调全市安全生产应急救援工作;综合管理全市生产安全伤亡事故和安全生产行政执法统计分析工作。 

      (七)负责监督检查职责范围内建设项目的安全设施与主体工程同时设计、同时施工、同时投入使用(以下称建设项目“三同时”)情况 

      (八)组织、协调和督促安全生产监管人员培训;组织指导和监督特种作业、特殊行业从业人员的考核及持证上岗,以及工矿商贸生产经营单位负责人及安全生产管理人员的培训考核工作;监督检查工矿商贸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生产培训工作。 

      (九)按规定配合指导协调全市安全生产检测检验工作,监督管理安全生产社会中介机构和安全评价工作。 

      (十)指导协调和监督全市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工作。 

      (十一)指导协调安全生产重大科学技术的推广;综合协调组织安全生产宣传教育、交流与合作工作。 

      (十二)承担市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的日常工作。 

      (十三)承办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 

      二、部门决算单位基本情况 

      从决算单位构成看,部门预算包括1个行政机关单位及3个下属单位,其中:列入2017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单位详细情况见下表: 

    单位名称 

    经费性质 

    人员编制数 

    在职人数 

    南安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财政核拨 

    10 

    8 

    南安市安全生产执法大队 

    财政核拨 

    18 

    14 

    南安市安全生产应急救援中心 

    财政核拨 

    5 

    5 

    南安市重大危险源监控中心 

    财政核拨 

    2 

    2 

      三、部门主要工作总结 

      2017年,全市安全生产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贯彻国务院、省、泉州市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要求,认真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实,全市安全生产形势持续保持稳定态势。2017年,我局重点完成了以下工作: 

      1、完善责任体系建设。根据职能转变,及时调整市安委会成员单位,由原来下设19个专项领导小组调整充实到21个,分别由市政府各位副职领导任组长,切实做到“管行业、管业务、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2017年,市委常委会两次召开专题会议听取全市安全生产工作汇报,市委王春金书记多次在市委常委会和其他综合会议上强调和部署安全生产工作,对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意见、安全生产权力和责任清单等重点工作均作出指导性批示,并多次带领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深入一线,开展安全生产检查,现场解决安全生产重点、难点问题。市政府林荣忠市长坚持每季度主持全市防范重特大事故工作会议,部署各时期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明确工作目标、任务和措施,确保安全生产工作与经济社会发展共同推进。 

      2、构建事故预防管控坚持以改善安全生产条件、整治安全隐患、规范安全管理模式为重点,全力构建事故预防双重管控机制建设。一是全力推进“智慧安监”平台建设。以“提质扩面”为重点,扩大纳入“智慧安监”信息管理平台的企业范围、数量,推动“真查实报”,提升排查实效;在全市培植建成35家泉州市级典型、73家县级示范企业,其中福建明佳机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和泉州烟草物流有限公司2家示范企业被泉州市安委办列为泉州市现场会试点企业,切实发挥示范企业的辐射带动作用和帮扶作用。2017年,全市1073家企业通过“智慧安监”平台开展隐患自查自改14999条,自查上报率、到期整改率均达100%,有效遏制生产安全事故的发生。二是扎实推进企业安全风险分级管控。按照“培训先行、示范带动、检查推动”步骤,逐步有序推动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制定下发《关于认真开展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体系建设专题培训的通知》(南安委〔2017〕35号),分区域、分行业开展专题培训,共组织专题培训58场次,参训单位3623家,参训总人数5339人,通过培训使企业知道“做什么、怎么做”,使监管部门知道“管什么、怎么管”,有效提高工作效率。通过筛选考察,确定泉州市级标杆试点企业4家,南安市级标杆试点企业29家,试点区域2个,采取“一对一”对口帮扶措施,督促标杆企业形成一整套可借鉴、可推广、可套用的风险管控标准,以点带面,全面推进。结合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指导督促企业严格按照28个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实施细则,全面分析、排查、评估各类安全生产风险点,制定隐患排查治理工作制度、清单和管控措施,推进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体系建设工作,通过检查推动,目前已经完成安全生产风险辨识评估企业69家。 

      3、深入推进隐患排查治理工作。2017年,按照国家、省、泉州市关于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的部署要求,市安委会在全市范围内推进多轮覆盖性的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先后下发《关于印发南安市安全生产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南安委办〔2017〕3号)、《关于印发全市安全生产大检查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南安委〔2017〕7号)等文件,紧盯重点行业、重点部位、重点隐患,由28个乡镇(街道、开发区)及21个专项检查小组按辖区、行业条块结合分别组织开展,形成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排查体系,确保排查覆盖全市所有企事业单位。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实行“零容忍”,列出清单,限期整改,并公布检查结果,全市共组织检查组6212个,出动检查人员24226人次,检查企事业单位14887家次,排查整改安全隐患9833条,投入整改资金1072.74万元,责令停产停业整顿336家,关闭取缔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企业256家,行政处罚407.27万元。市委王春金书记、市政府林荣忠市长也亲自带队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市政府各位副职领导也分别组织开展所分管领域安全生产检查行动,深入基层、深入现场督促指导,解决实际问题。大检查来,市领导共带队检查18次,检查各类企事业单位67家次。 

      4、广泛开展安全宣传活动通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系列宣传活动,普及安全知识,提高全民安全法制意识和安全知识水平一是开展大检查宣传工作。制定下发《全市安全生产大检查第二阶段宣传工作方案》(南安委办〔2017〕99号),在南安电视台、《海丝商报》等主流媒体开辟专栏,依托“南安安全在线”微信公众平台等新媒体,开展大检查专题报道,重点宣传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重要意义、进展情况和检查成效,累计发布大检查工作信息200余条;对一些企业的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和重大事故隐患给予曝光,共曝光典型案例2起,公告关闭取缔企业8家,有效震慑安全生产非法违法行为。二是开展安全生产培训工作。广泛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全市各乡镇(街道、开发区)有关镇村干部、村级安监员、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从业人员等参加40多期综合培训,累计培训人数8000多人次。三是开展“安全生产月”宣教活动。紧紧围绕6月份全国“安全生产月”、12月份全国第一个《安全生产法》宣传周等活动,组织开展了安全生产法律咨询、《安全生产法》宣传周咨询日活动,累计发放各类宣传材料6万余份;组织开展了南安市2017年“安全生产月”有奖竞答、南安市2017年《安全生产法》宣传竞赛有奖知识等活动,累计3000多人参与答题竞赛活动。通过开展一系列宣传活动,在全市范围内进一步营造了安全生产“人人知晓、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5、夯实基层基础建设。一是以创建安全发展示范城市为载体,强化城市安全保障,成功创建6个“福建省安全社区”、“福建省安全园区”以及13个“泉州市安全社区”,九牧集团有限公司被命名为国家级安全文化示范企业、福建群峰机械有限公司被命名为省级安全文化示范企业。二是持续抓好安全生产标准化运行,通过宣传培训、分类指导、培植典型、观摩推广等措施,全市已有268家冶金等工贸行业大中型企业、1240家小微企业通过“国标”评审达标,切实提升企业本质安全水平。 

      四、2017年决算收支总体情况 

      2017年安监部门年初结转和结余114.71万元,本年收入733.51万元,本年支出768.62万元,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0万元,结余分配0万元,年末结转和结余79.6万元。 

      (一)2017年收入733.51万元,比2016年决算数增加224.88万元,增长44.21%具体情况如下: 

      1.财政拨款收入717.01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0万元。 

      2.事业收入0万元。 

      3.经营收入0万元。 

      4.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 

      5.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 

      6.其他收入16.5万元。 

      (二)2017年支出768.62万元,比2016年决算数增加265.33万元,增长52.72%具体情况如下: 

      1.基本支出469.88万元。其中,人员支出444.25万元,公用支出25.63万元。 

      2.项目支出298.74万元。 

      3.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 

      4.经营支出0万元。 

      5.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 

      五、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决算情况 

      2017年一般公共预算拨款支出762.94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加270.52万元,增长54.94%,具体情况如下按项级科目分类统计 

      (一)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69.01万元,较2016年决算数增加69.01万元。主要原因是2017年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为新增加项目。 

      (二)行政单位医疗9.32万元,较2016年决算数增加2.52万元,增加37.06%。主要原因是人员增加,医疗保障支出增加。 

      (三)行政运行391.55万元,较2016年决算数增加141.08万元,增长56.33%。主要原因是增人增资,公车改革新增公车补贴,行政运行经费增加。 

      (四)一般行政管理事务293.06万元,较2016年决算数增加60.17万元,增长25.84%。主要原因是根据《南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南安市创建安全社区安全园区资金补助方案的通知》(南政文〔2013〕110号)文件精神,市政府对全市开展创建安全社区安全园区的乡镇(街道、开发区)给予追加资金补助。 

      六、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情况 

      本单位2017年度没有使用政府性基金预算拨款安排的支出 

      七、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 

      2017年度财政拨款基本支出469.88万元,其中: 

      (一)人员经费444.25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离休费、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医疗费、奖励金、住房公积金、提租补贴、购房补贴、采暖补贴、物业服务补贴、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二)公用经费25.63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水费、电费、邮电费、取暖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维修(护)费、租赁费、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专用材料费、劳务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税金及附加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专用设备购置、信息网络及软件购置更新、其他资本性支出。 

      八、一般公共预算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 

      2017“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97万元,同比下降54.19%。具体情况如下: 

      (一)因公出国(境)费0万元2017年本单位组织出国团组0个,参加其他单位出国团组0个;全年因公出国(境)累计0人次。与上年相比, 因公出国(境)经费持平。 

      (二)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2.47万元。其中:公务用车购置费0万元,购置0辆。公务用车运行费2.47万元,主要用于公务用车燃油、维修、保险等方面支出,年末公务用车保有量2辆(实为1辆,其中1辆平台调拨使用)。与2017年相比,公务用车购置费和运行费分别下降66.12%,主要是:2017年公车改革,我单位公务用车减少1辆 

      (三)公务接待费2.5万元。主要用于安全生产综合监管、业务联系、聘请专家、专项检查、宣传教育、隐患排查、执法执勤、事故调查等方面的接待活动累计接待42批次、接待总人数357人。与上年相比, 公务接待费支出下降29.78%,主要是: 严格按照中央八项规定要求,出台《公务接待管理制度》。严格控制公务接待标准、陪餐人数,上级部门来检查的公务接待活动,严格按照食宿标准安排工作餐,一切从简,坚决杜绝铺张浪费。 

      九、其他重要事项说明 

      (一)机关运行经费 

      2017年度机关运行经费支出25.63万元,比上年决算数增长252.06%,主要是: 增人增资,公车改革新增公车补贴,行政运行经费增加。 

      (二)政府采购情况 

      本部门2017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3.25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3.25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 

      (三)国有资产占用使用情况 

      截至201712月31日,本部门共有车辆2(实为1辆,其中1辆平台调拨使用),其中:省部级领导干部用车0辆、一般公务用车0辆、一般执法执勤用车1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其他用车0辆;单价50万元(含)以上通用设备0台(套),单价100万元(含)以上专用设备0台(套)。 

      (四)项目绩效自评报告 

      本单位2017年度没有项目绩效评价。 

      十、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财政当年拨付的资金。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其他收入:指除上述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等以外的收入。主要是按规定动用的售房收入、存款利息收入等。 

      5.用事业基金弥补收支差额:指事业单位在当年的财政拨款收入事业收入经营收入其他收入不足以安排当年支出的情况下,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事业基金(事业单位当年收支相抵后按国家规定提取、用于弥补以后年度收支差额的基金)弥补本年度收支缺口的资金。 

      6.年初结转和结余:指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7.结余分配:指事业单位按规定提取的职工福利基金、事业基金和缴纳的所得税,以及建设单位按规定应交回的基本建设竣工项目结余资金。 

      8.年末结转和结余:指本年度或以前年度预算安排、因客观条件发生变化无法按原计划实施,需延迟到以后年度按有关规定继续使用的资金。 

      9.基本支出:指为保障机构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而发生的人员支出和公用支出。 

      10.项目支出:指在基本支出之外为完成特定行政任务和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1.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2.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使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指单位公务用车购置费(含车辆购置税、牌照费)及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用车指车改后单位按规定保留的用于履行公务的机动车辆,包括领导干部用车、一般公务用车和执法执勤用车等;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3.机关运行经费: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附表:1、2017年度收支决算总表 

         2、2017年度收入决算表 

         3、2017年度支出决算表 

         4、2017年度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表 

         5、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表 

         6、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经济分类决算情况表 

         72017年度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经济分类决算情况表 

         8、2017年度政府性基金支出决算表 

         9、2017年度部门决算相关信息统计表 

         10、2017年度政府采购情况表

             11、安监局部门专项资金绩效自评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