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索 引 号:QZ07112-0319-2018-03039
    • 备注/文号:南安监〔2018〕58号
    • 发布机构:南安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 公文生成日期:2018-07-10
    南安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的通知
    工作动态
    时间:2018-07-11 08:50

    本局各科室,执法大队、局属事业单位:  

      现将《南安市安监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  

          

          

    南安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 

    2018710日   

          

       (此件主动公开)  

          

          

          

          

    南安市安监局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方案  

          

       《根据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政务公开工作主要任务分解表的通知》(南政办〔2018116号)要求,2018年,市安监局将按照国家、省、市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认真开展政务公开工作。现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政务公开工作方案。  

       一、总体目标  

       全面推行政务公开,以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加强政策解读力度,避免误解误读;围绕社会重大关切加强舆情回应,稳妥做好突发事件舆情工作;推进网上办事服务公开,发挥新媒体平台作用;制定完成主动公开基本目录,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结果全面公开。  

       二、工作任务及责任分工  

       1、政府工作做到公开透明。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政府全体会议和常务会议讨论决定的关于安全生产事项、政策,除依法需要保密的外要及时公开,以公开促进依法行政和政策落地见效。(办公室负责)  

       2、推进政策执行阳光透明。制定出台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的政策文件,要对公开相关信息作出明确规定, 使政策执行更加阳光透明,做到让企业和群众“快知晓、会运用、多受益”。(各科室负责)  

       3、做好权责清单调整和公开工作。推进权责清单网上公开,除涉密事项外,均应及时向社会公开。将权责清单纳入政务公开清单,强化权责清单的便民性,方便群众查询和监督。(执法大队牵头,办公室配合)  

       4、推动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办理结果公开。对于涉及公共利益、公众权益、社会关切及需要社会广泛知晓的建议和提案办理复文,原则上都应全文公开。(办公室负责)  

       5、全面实施“双随机、一公开”监管。要制定并公布本部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明确抽查事项、对象、依据,及时公开抽查结果。多渠道、全方位及时公开综合监管和检查执法信息,提高监管效能和公正性,增强监管威慑力和公信力。(执法大队牵头,各科室配合)  

       6、深入推进预决算公开。推动全面公开财政预决算信息。(办公室负责)  

       7、推进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按照《南安市安监局社会公益事业建设领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南安监〔201857号),全面公开一般生产安全事故信息及一般生产安全事故调查处理情况。(执法大队负责)  

       8、落实主要领导“第一解读人”职责。落实信息发布主体责任,单位主要领导要履行好“第一解读人”职责,每年至少1 次通过在线访谈、新闻发布会等方式解读重大政策,深入解读政策背景、重点任务、后续工作考虑等,及时准确传递权威信息和政策意图。(办公室牵头,相关科室配合)  

       9、落实政策解读制度。制定和完善政策解读制度,全面贯彻落实政策性文件与解读方案、解读材料同步组织、同步审签、同步部署的“三同步”工作要求。(各科室负责)  

       10、稳妥做好突发事件舆情回应工作。积极稳妥做好安全生产方面的热点舆情回应,准确把握社会情绪,讲清楚问题成因、解决方案等,更好引导社会预期。(各科室负责)  

       11、规范和完善办事指南。进一步规范和完善办事指南,办事指南之外不得增加其他要求。办事条件发生变化的事项,应在完成审批程序后1 个工作日内公开变更后的相关信息和具体实施时间。(审批科负责)  

       12、充分发挥新媒体平台作用。充分发挥“南安安全在线”微信公众号灵活便捷的优势,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和办事服务工作,进一步增强公开实效,提升服务水平。加强“南安安全在线”微信公众号日常监管和维护。(办公室负责)  

       13、贯彻落实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严格落实新条例各项规定,对照新条例要求,全面梳理应当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未公开的要及时向社会公开。进一步规范依申请公开工作,建立健全接收、登记、办理、答复等流程,依法保障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获取政府信息。(办公室负责)  

       14、组织开展条例宣传活动。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实施10 周年和新修订的条例出台,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营造社会公众充分知情、有序参与、全面监督的良好氛围。(办公室牵头,其他科室配合)  

       15、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完善本单位政府信息公开审查机制,健全审查制度和工作规程,对拟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严格依法审查。特别要做好公开内容表述、公开时机、公开方式的研判,避免发生信息发布失信、影响社会稳定等问题。要依法保护好个人隐私,除惩戒性公示、强制性信息披露外,对于其他涉及个人隐私的政府信息,公开时要去标识化处理,选择恰当的公开方式和范围。(办公室牵头,各科室配合)  

       三、工作要求  

       1、提高认识。各科室要加强对新形势下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要切实负起责任,积极抓好政务公开重点任务的落实。 对照工作任务及责任分工,逐项抓好落实。同时,为便于开展工作,各科室指定一名信息员负责搜集本科室政府政务公开的有关资料,确保各项工作顺利推进。  

       2、规范程序。进一步规范局内部政务信息工作流转程序,严格落实公文类信息公开属性审核、保密审查等制度措施。  

       3、加强解读。要利用好局政务公开栏、局网站等平台,加强与新闻媒体合作,及时做好信息发布、政策解读、回应社会关切等问题。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

    相关解读
    文字解读
    图片解读
    视频解读
    访谈解读
    媒体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