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开展森林隔离灭火技法演练
来源:海丝商报 2022-09-26 15:09 阅读人数:1

  “我宣布,隔离灭火技法演练正式开始……”23日,南安市在乐峰镇印山林场组织开展2022年森林消防队伍安全扑火知识培训及隔离灭火技法演练活动。

  本次培训演练由南安市森防灭办组织,德化县森林消防大队协助开展。南安市应急局、林业局、乡镇(街道)及17支市级森林消防队伍、部分镇级森林应急队伍、国有林场扑火应急分队等相关业务人员,共计100多人参加。

  当天下午2时许,随着一声令下,技法演练正式开始。现场,在指挥长、德化县林业局高工黄志森(阻隔灭火技法总结者)的指挥下,德化县森林消防大队队员进行阻隔灭火隔离带操作示范,各示范队员有条不紊地按照分工操作,短时间内在陡坡上自下而上开设了一条隔离带;紧接着,在指挥长发出点火命令后,模拟火场出现,一簇簇火苗燃起,不一会儿便从山顶向下蔓延,队员们结合地形地貌和火情,娴熟运用砍刀、修剪机、割灌机、油锯、风力灭火机等灭火装备开辟出一条阻火隔离带,迅速把火势控制在设定区域内,有效阻隔火势蔓延。

  示范教学后,南安市参训森林消防队员在黄志森的指挥下,分组进入演练现场,有的按照教学示范进行阻火隔离带,有的进行风力围火,有的进行以水清火,分工合作,有效配合,多种灭火方法配合应用,成功把火势控制在设定区域,有效阻火灭火。

  整个演练过程紧张有序,队员齐心协力、服从指挥、紧密配合,很快将阻火隔离带快速、安全开辟完成,并做好安全撤离,余火清理、现场留守等后续工作演练。

  据悉,在技法演练前,黄志森为全市各乡镇(街道)、森林消防队伍业务骨干进行隔离灭火技术培训。现场还进行了灭火装备规范使用、维修保养注意事项培训,并观看《火场安全防范与火场紧急避险》视频;同时为森林消防队伍发放了共计31.5万元的阻燃扑火服、扑火靴、扑火手套、火场清理耙等森林灭火装备及个人防护用品。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