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教育系统集中开展防灾减灾主题教育
来源:海丝商报 2022-05-13 16:30 阅读人数:1

  2022年5月12日是我国第14个全国防灾减灾日,5月7日至13日为防灾减灾宣传周,今年主题是“减轻灾害风险守护美好家园”。记者从南安市教育局校安科了解到,防灾减灾宣传周期间,南安教育系统结合活动主题和属地疫情防控具体要求,多措并举深入开展了一系列防灾减灾宣传教育活动。

  “同学们,这两天南安迎来了入汛以来的最强降雨,那你们知道什么是汛期吗?暴雨的预警信号又分为哪些等级?”近日,在南安市特殊教育学校,一堂“防汛防暴雨”为主题的班会在学校里展开。这是防灾减灾宣传周启动以来,南安市各学校开展防灾减灾宣传教育的一个缩影。

  南安市教育局校安科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了提升师生灾害风险防范意识和能力,全市600多所学校根据本校实际和区域特点,创新活动载体,利用好微博、微信等新媒体以及校园广播、宣传栏、黑板报宣传防灾减灾知识,利用主题班会、团(队)会集中观看“5·12防灾减灾”教育短片,学习参与防灾减灾知识答题等形式,大力普及地震应急、泥石流、台风避险等防灾减灾科普知识和技能,提高宣传教育效果,提升主动避灾避险的意识和能力。

  此外,南安市教育局还指导督促各学校进一步修订完善各类应急预案,提高应急预案的针对性、实用性和可操作性,做好应急救援力量预置,完善重点时段和法定节假日重点应急准备方案,做到有备无患。据悉,防灾减灾宣传周期间,南安因地制宜组织开展防震防火应急疏散演练300多场,参与师生10余万人,确保学校师生熟悉灾害事故预警信号、应急疏散路径和科学的自救互救方法。

  与此同时,教育系统还积极开展各类风险隐患排查治理,加强自然灾害综合防范。市教育局组织各学校,特别是临水临崖农村山区学校紧盯防汛备汛期间台风、暴雨、洪水、地质灾害、森林火灾等各类自然灾害及可能引发的次生伤害,深入开展风险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着力化解危及师生人身安全的风险隐患,有效提升校园灾害防御能力,最大限度减轻自然灾害影响。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