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举办突发环境事件应急演练
2019-12-09 10:23 阅读人数:1

  

 

    2019124,泉州市南安生态环境局、美林街道办事处和南安市自来水有限公司在美林街道梧山村举行“饮用水源二级保护区模拟柴油罐车事故泄漏应急联合演练”。 

  本次演练是以一辆装有柴油的罐车在运输过程中意外翻车导致柴油泄漏为模拟背景展开的。一辆装有柴油的罐车在经过美林自来水厂饮用水源保护地时,意外发生侧翻,导致罐体破裂,罐中柴油大量泄漏。事故发生后,巡检人员就地取材首先用水盆、水桶对泄漏柴油进行承接,用沙包在事故点进行围堵,大部分柴油被围堵在沙包围堰内,但由于泄漏量较大,有可能对饮用水源二级保护区造成污染,饮用水源保护区下游为我市美林水厂取水口。 

  饮用水源地为河流型水源,位于南安市美林街道玉叶村处晋江东溪,水厂担负我市溪美、柳城、美林3个街道办事处的全部供水及康美、霞美、省新3个乡镇的部分供水任务,一旦发生水污染事件,将影响我市35万人的生活和生产用水。 

  泉州市南安生态环境局接警后,快速反应,快速响应,有序展开应急救援工作。演练从两方面体现:一是美林水厂对于突发环境事件的快速应急响应及应急处置能力;二是泉州市南安生态环境局在突发环境事件中监察、监测的应急反应能力及指挥协调能力。 

通过此次开展的演练,大大提高了局各相关科室实际应对和处置突发环境安全事件的能力,为全市建立健全环境应急救援长效机制,进一步提高了企业的环境意识、安全意识和自救互救能力以及对于减少因环境事故造成的社会影响具有重要意义。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