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1年本级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
2022-09-09 08:30 阅读人数:1

南安市财政局

2022年6月

尊敬的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市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审查批准的《关于南安市2021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2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中“全年预算执行情况是根据2021年财政快报数编制,决算编制汇总后,会有些变动。按照《预算法》规定,市本级决算草案再报请市人大常委会审批”的要求,目前,2021年本级决算已经汇编完成。按照《预算法》等法律规定,受市人民政府的委托,现向市人大常委会提出2021年本级财政决算(草案)报告,请予审议。

  一、财政收支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1.收入决算

  2021年我市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1021976万元,同比增收 116387万元,增长12.9%。

  (1)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86235万元,完成预算的103.0%,比增10.5%。

  (2)返还性收入23722万元。

  (3)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199946万元。

  (4)专项转移支付收入47842万元。

  (5)上年结余9609万元。

  (6)调入资金290279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调入240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3000万元,盘活存量资金调入47279万元)。

  (7)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转贷收入94046万元。

  (8)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0000万元。

  综上,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为1261679万元。

  2.支出决算

  (1)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927770万元(剔除权责发生制,下同),比上年增加 32728万元,增长3.7%。其中:本级支出757444万元,增长9.7%。

  (2)上解上级支出100873万元,其中:体制上解支出38297万元,专项上解支出62576万元。

  (3)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还本支出106053万元。

  (4)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5625万元。

  (5)援助其他地区支出510万元。

  综上,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量为1160831万元。

  3.本年结余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相抵后,结余资金100848万元(若剔除权责发生制未列支75078万元,则实际结余25770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情况

  1.收入决算

  (1)2021年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479684万元,完成调整后预算的100.4%,同比下降7.0 %。

  (2)上级补助收入5352万元。

  (3)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转贷收入219171万元。

  (4)上年结余112908万元。

  (5)调入资金8201万元。

  综上,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总量为825316万元。

  2.支出决算

  (1)政府性基金支出490794万元(剔除权责发生制),比上年减少85381万元,下降14.8%。

  (2)上解上级支出8443万元。

  (3)调出资金240000万元。

  (4)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还本支出30875万元。

  综上,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总量为770112万元。

  3.本年结余

  2021年政府性基金收支相抵后,结余资金55204万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收支决算情况

  1.收入决算

  (1)2021年市级国有资本经营收入500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0%。

  (2)上级补助收入27万元。

  (3)上年结余10万元。

  综上,国有资本经营收入总量为5037万元。

  2.支出决算

  2021年国有资本经营支出2020万元,完成预算的101.0%,主要用于集团整合重组、国有企业投资与管理、技改及设备升级等,调出资金3000万元。

  3.本年结余

  国有资本经营收支相抵后,结余资金17万元。

  (四)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决算情况

  1.收入决算

  2021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112676万元。其中: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62987万元,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基金49689万元。

  2.支出决算

  2021年社会保险基金支出95885万元。其中: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41130万元,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基金54755万元。

  3.本年结余

  社会保险基金收支相抵后,结余资金16791万元。

  (五)“三公”经费决算情况

  2021年,全市行政事业单位当年财政拨款开支用于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等支出合计2026万元,比预算减少559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2万元,比预算减少175万元;公务接待费292万元,比预算减少297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732万元,比预算减少87万元。

  二、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2021年省财政厅核定我市地方政府债务限额2096664万元(其中:新增债务限额230909万元),我市地方政府债务余额 1968806万元,其中:一般债务893374万元、专项债务1075432万元,债务余额控制在省财政厅核定债务限额内,风险总体可控。

  三、2021年预算执行效果及市人大预算决议落实情况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擘画现代化南安建设新蓝图开启之年。面对多重困难风险叠加的复杂形势,面对“开篇落笔”的繁重任务,市财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严格执行市十七届人大第五次会议批准的预算,栉风沐雨、踵事增华,民生事业深入推动,财政政策效能不断提升,财政改革持续深化,全市经济发展稳中加固、优中提质,顺利实现“十四五”良好开局。在此基础上,全市预算执行情况良好。

  (一)紧扣产业质效提标升级,推动发展动能加快转换

  一是优化创新生态。全年安排4126万元对全市新认定113家高新技术企业进行财政奖补;持续推进中国芯·快帮云众创空间、福建省厨卫制品重点实验室等科创平台和研发载体建设,加强科技奖励引导,推动重点关键环节创新不断突破,助推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促进创新链与产业链精准对接;强力吸引创新主体集聚凝合,84家高新研发型企业获总计3151万元企业研发经费分段补助(R&D),46家科技型中小企业获总计213万元省科技创新券补助,促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为“创新南安、智造南安”建设提供强大支撑。

  二是推动产业跃升。全年落实产业政策资金80000万元保障民营经济高效发展,强化政策协同,整合政策体系精准施策,推进建链强链补链项目,充分发挥财政资金的撬动作用,重点培植产业龙头,引进新兴产业,全力打造泉州“芯谷”南安分园区,有效引导民营企业产业转型升级,优化我市产业结构;支持构建绿色制造体系,投入1403万元实施节能、节水、循环经济等绿色化改造项目,推动“含绿量”“含金量”双量齐升,强健我市产业体格。

  三是夯实农业底盘。深耕细作农业高层次人才“沃土”,支持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和农村实用人才带头人示范培训项目,推进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服务主体能力提升;全年拨付6400万元推进新一轮高标准农田建设,以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为“抓手”,发放农业支持保护补贴2477万元和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455万元鼓励农民主动保护耕地地力,推动粮食生产优质化、高效化;培育发展绿色有机和地理标志农产品,补强冷链物流、农产品精深加工等短板,统筹6736万元用于农业“五新”推广、农机购置补贴、泉台农业合作项目、农民创业园示范基地建设、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项目、设施农业温室大棚等,形成重农抓粮合力,助力特色现代农业发展。

  (二)紧贴财政政策效能跃升,大力推动经济加固提质

  一是减税降费再巩固。贯彻落实好国家出台的制度性、结构性、阶段性减税降费政策,为企业生产降成本,为达产增效添底气。全市全年累计减税降费238500万元,其中支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税费优惠政策新增减税215300万元,受益企业和个人个体9548户次;降费23200万元,包括社保方面共有8301位缴费人享受降率减费10800万元,以及降低企业用气费用为企业减负6710万元。

  二是金融支持再“加码”。完善政银企协调沟通机制,坚持“一企一策”分类帮扶,帮助175家企业获得纾困贷款授信123588万元、502家企业应急转贷321733万元,为企业引入资金“活水”;强化政府性融资担保保障,政府性融资担保公司年末在保余额76607万元,比增60.7%,担保放大倍数达3.5倍,创新推出优质龙头企业设备质押担保、应收政府补贴款质押担保、生猪养殖企业股权质押担保等融资担保新模式,“生猪贷”项目获泉州市创新金融产品“创新应用奖”三等奖,在巩固拉长产业长板的同时强化服务“三农”主体的使命担当;落实信贷工作帮扶措施,督促各银行机构紧盯全年目标任务,完善信贷链条,构筑“线性”风景,全年存贷款总量均突破千亿大关。

  三是项目建设再加速。抢抓重大政策窗口期,主动对接中央和省上资金安排和重点投向,建立项目滚动储备机制,聚焦重点领域拉动有效投资,全年向上积极争取并成功发行到位地方政府专项债券200646万元,用于兴泉铁路南安北站配套建设工程、南安市成功文化产业园、城南片区山水漫道(一期)、泉州白濑水利枢纽工程、泉州港围头湾港区石井作业区16-17号泊位工程项目等省重点项目建设,不断做大财政经济“蛋糕”,打赢项目引建攻坚战。

  (三)紧抓民生兜底保障建设,促进公共服务高效供给

  2021年,南安市继续加大民生投入,支持涉及群众利益的60件民生实事项目,全市民生类支出累计完成664736万元,增长20.6%,高于支出平均增幅4.6个百分点,占全年财政支出的71.6%,用“真金白银”、真招实效托举起群众“稳稳的幸福”。

  一是公共服务体系高效供给。支持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建设,全年财政投入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和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补助124082万元,参保覆盖面稳步拓宽;持续增加财政投入,完善社会救助保障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加大对相关重点群体支付倾斜力度,落实城乡居民医疗救助,全年投入3536万元将城乡低保对象、农村特困人员、重点优抚对象、重度残疾人、原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和低收入部分人群等特殊困难群众共计88400人纳入即时结算医疗救助范围;健全困难群体基本住房保障体系,全年拨付资金350万元用于推进低保户、残疾贫困户安居工程和住房修缮工程。

  二是教育综合改革提速前进。加强教学服务保障,全年下达校舍安全长效保障资金及全市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专项资金3440万元,支持解决教育发展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问题,有序稳步扩大城区学校学位供给,持续提升学校整体办学能力;投入资助补助经费1129万元用于落实建档立卡等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精准资助工作,各学段受助学生数18383人次;持续加大优质义务教育资源投入力度,支持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推动职业教育质量提升,推进教师队伍建设,全年拨付全市教师文明学校奖励金、综治平安奖、年终奖共计51642万元,切实保障义务教育教师工资待遇稳步增长。

  三是文体旅事业迸发合力。安排文物建筑抢救性修缮资金、文物保护专项工作经费等2172万元,加强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和合理利用。推动“百姓书房”智能化提升改造,创建名家工作室和街头街角文化展示点,积极开展“送戏下乡”等文化惠民活动,扩大高品质文化供给,助力文化强市建设;支持体育人才培养,对参加东京奥运会取得名次的运动员进行奖励,激励我市运动员赛场上争金夺银,创建省级全民健身活动模范县市,首批11个校园体育场地完成改造提升,7所学校入选全国校园足球特色校,积极筹备体育活动精品赛事,造浓全民健身氛围。安排398万元支持旅游宣传品牌升级创建,助力旅游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四是医疗保障建设扎实推进。构筑医疗体系“硬支撑”,保障重大公共卫生项目。多渠道筹集14200万元推进疾控中心迁建、梅山卫生院迁建、霞美卫生院二期项目,持续推动全市优质医疗资源扩容、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提升及资源均衡发展;加大对卫生人才引进、基层卫生队伍培养、卫生学术技能发展的财政投入保障力度,补齐卫生领域人才队伍紧缺的现实短板;全年足额安排拨付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资金43150万元,全力支持新冠疫苗免费接种、核酸检测工作、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建设,确保全市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稳妥有序推进。

  五是市域社会治理务实有力。建立多方位的经费保障机制用以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南安”,拨付8287万元用以搭建基层社会治理网格化智慧平台、城市安全信息系统提升工程、村居“雪亮工程”升级维护、交通安全设施精细化提升等项目,完善全覆盖智能化的立体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保障安全生产,支持安全监管系统和应急队伍建设,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

  (四)紧跟城乡融合高点定位,加快品质能级扩点拓面

  一是提升宜居水平建设。扎实开展老旧小区改造,全年投入5150万元续建完成66个老旧小区改造,新启动实施29个老旧小区改造项目;推进“五馆一校”建设,提升城市文化品位;继续推进市区亮化及提升,完成主要道路LED路灯节能改造和城市街道照明的夜间盲点、暗点安全隐患整治工作;支持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全年争取交通项目上级补助资金11409万元,用于农村公路建设养护、灾毁保险、危桥改造。深化公园城市建设,拓展城市绿色空间,推进城南片区山水漫道慢行示范区建设,焕发城乡建设新风采。

  二是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挥乡村振兴示范村典型引领作用。抓好2个省级乡村振兴特色镇、27个省级乡村振兴试点村、5个省级实绩突出村建设和7条乡村振兴示范线路创建;全年统筹各级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专项资金8314万元,重点投向建档立卡脱困人员补充医疗保险、落实对口帮扶、支持脱贫人口发展生产稳定增收、开展雨露计划、支持低收入村发展村集体经济、产业扶贫等项目;安排乡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土地整治资金17288万元,总投入3160万元支持实施142个村级公益事业建设一事一议财政奖补项目,努力实现乡村建设从补短板向提品质转变跨越。

  三是推进城市精细化管理。持续因地制宜推动垃圾分类工作,高效稳妥推进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置工作。完善餐厨垃圾收运,深入推动餐厨垃圾处理;加大对环境卫生、广告牌匾、智能车辆停放、施工工地规范、道路交通设施管护、公共空间、立面整治等方面的财政投入力度,打造“安全、整洁、有序、智能”的城市管理新风貌。

  (五)紧守财政动态平衡支撑,推进职能建设加快进程

  一是财政创收积极稳妥。多方挖掘税源,通过对重点税源企业征管及入库税收的动态监控,寻找税收突破口,堵塞征管漏洞,确保收入应收尽收,有效稳住财力基本盘,全年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首次突破百亿大关;多渠道开源对冲减收压力,累计争取转贷地方政府债券额度230684万元,其中新增一般债券30038万元,新增专项债券200646万元,保障重点领域重大项目的合理融资需求;加强财政统筹能力,盘活回笼资金10260万元。

  二是调整优化支出结构。加强单位项目资金管理,对年中追加预算的项目资金,在市政府签批的资金额度内,根据项目进度下达预算指标,确保项目资金需求的同时,避免新增财政资金闲置。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精打细算,全年一般性支出68995万元,压减0.4%,削减长期闲置沉淀资金,全力兜牢保工资、保运转、保民生、保重点等刚性支出。

  三是强化风险防范化解。强力推进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工作,坚决抑制政府隐性债务增量,稳妥化解政府隐性债务存量,持续做好财政部对隐性债务变化情况进行全口径债务月报监测制度,全年多渠道筹集资金化解政府隐性债务54216万元,全口径债务监测系统隐性债务余额为348165万元,切实做到“心中有数、化解有策、应对有效”。

  (六)紧盯财政治理效率提升,聚焦财税改革加速深化

  一是推进PPP项目规范化管理。广泛吸引撬动社会资本参与公共服务,累计纳入全国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7个,落地项目稳步增加,项目总投资891642万元。不断提升“两新一重”项目入库数量占比,动态适时调整管理库项目,定期开展项目运营维护考核,保障政府付费与项目绩效结果挂钩;累计获得上级奖补5393万元,示范项目数量、补助资金均居福建省县级市前列,连续三年被评为全省PPP工作成效先进市县。

  二是优化政采管理服务。全面取消投标保证金,优化履约保证金收取形式和缴交比例,及时退还履约保证金,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切实减轻企业负担。通过强化购买预算约束、规范购买范围、提升购买服务信息公开透明度等有力措施,完善政府购买公共服务规范化运作机制,拓宽购买服务领域、把握公众需求、满足购买主体履职需要,全年政府购买服务项目共计72个,实际成交16955万元,相比预算节约资金658万元。

  三是加强预结算评审工作。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按制度办事,以制度管人,坚持“不唯减、不唯增、只唯实”的科学评审原则,推进预结算审核工作规范化、程序化。制定出台《南安市财政局关于加强预结算审核中介机构管理的通知》《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安市财政性投融资建设项目预结算审核管理暂行规定的通知》,推动预结算审核工作迈上新台阶。全年累计办结155个预算审核项目,送审金额490649万元,综合核减造价47233万元,核减率9.6%;累计办结107个结算审核项目,送审金额252425万元,审定结算价229582万元,核减22843万元,核减率9.1%,促进项目评审节支增效,做好政府投资项目“把关人”。

  四是推动国企改革走深走实。击鼓催征国企改革三年行动向纵深推进,健全完善企业现代化管理制度,加快推进市场化经营机制,稳妥深化混合所有制;推进国资国企结构优化和布局调整,对市属经营性国有资产进行整合和运营,提升国有企业核心竞争力,2021年度南安市城市发展集团有限公司成功获评主体信用等级AA+,南安市园区开发建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成功获评主体信用等级AA。

  五是预算绩效管理纵深推进。认真做好部门预算与绩效目标同编制同审核同批复工作,全年市本级241个项目288589万元财政资金和79个市直预算单位全部编制绩效目标并批复下达,绩效管理覆盖四本预算。率先推进绩效信息向社会公开,覆盖所有非涉密项目,全面晒出绩效“成绩单”,提高财政资金使用透明度。

  六是全面实施零基预算改革。出台《南安市零基预算改革实施方案》,推进重点领域支出标准化建设,打破“基数+增长”支出固化格局,从严从实编制年度预算,大力压减非重点、非刚性、非急需和超标准支出,促进预算统筹使用。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财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是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大,经济发展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收入增长压力增大,刚性需求依然不小;二是支出进度偏慢、支出不够均衡等问题尚未根本解决,资金使用效率不高等情况依然存在,预算绩效管理亟需加强;三是化解政府性债务任务较重,存在风险隐患。我们将高度重视这些问题,积极采取措施加以解决。

  尊敬的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回眸2021年我们迎难而上开新局、克难奋进求突破,交出厚重提气的开局首胜成绩单实属不易。春风擂战鼓,奋楫启新局,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我们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人大的监督指导下,认真履行财政职能,强化收支动态平衡,加大财政惠民力度,传递民生温暖,为我市高质量发展蓄势添能!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