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2020年本级财政决算(草案)的报告
2021-07-07 09:05 阅读人数:1

南安市财政局

2021年6月15日

  

尊敬的洪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根据市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审查批准的《关于南安市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和2021年预算草案的报告》中“全年预算执行情况是根据2020年财政快报数编制,决算编制汇总后,会有些变动。按照《预算法》规定,市本级决算草案再报请市人大常委会审批”的要求,目前,2020年本级决算已经汇编完成。按照《预算法》等法律规定,受市人民政府的委托,现向市人大常委会提出2020年本级财政决算(草案)报告,请予审议。

  一、财政收支决算情况

  (一)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情况

  1.收入决算

  2020年我市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905589万元(含车辆购置税42410万元),同比增收13300万元,增长1.5%。

  (1)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530451万元,完成预算的98.1%,比增6.0%。

  (2)返还性收入23722万元。

  (3)一般性转移支付收入210820万元。

  (4)专项转移支付收入51187万元。

  (5)上年结余18458万元。

  (6)调入资金133516万元(其中:政府性基金调入13000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调入3000万元)。

  (7)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转贷收入86260万元。

  (8)动用预算稳定调节基金25000万元。

  综上,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收入总量为1079414万元。

  2.支出决算

  (1)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895042万元,比上年增加101771万元,增长12.8%。其中:本级支出690303万元,增长8.8%。

  (2)上解上级支出98092万元,其中:体制上解支出38297万元,专项上解支出59795万元。

  (3)地方政府一般债务还本支出61253万元。

  (4)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5000万元。

  (5)援助其他地区支出418万元。

  综上,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总量为1069805万元。

  3.本年结余

  2020年一般公共预算收支相抵后,结余资金9609万元。

  (二)政府性基金收支决算情况

  1.收入决算

  (1)2020年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516016万元,完成预算的99.9%,同比增加46728万元,增长10.0%。

  (2)上级补助收入26866万元。

  (3)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转贷收入307637万元。

  (4)上年结余46999万元。

  (5)调入资金49866万元。

  综上,本级政府性基金收入总量为947384万元。

  2.支出决算

  (1)政府性基金支出576175万元,比上年增加120784万元,比增26.5%。

  (2)上解上级支出36852万元。

  (3)调出资金130000万元。

  (4)地方政府专项债务还本支出91449万元。

  综上,本级政府性基金支出总量为834476万元。

  3.本年结余

  2020年政府性基金收支相抵后,结余资金112908万元。

  (三)国有资本经营收支决算情况

  1.收入决算

  (1)2020年市级国有资本经营收入500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

  (2)上级补助收入10万元。

  综上,国有资本经营收入总量为5010万元。

  2.支出决算

  2020年国有资本经营支出500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用于集团整合重组、国有企业投资与管理、技改及设备升级等支出2000万元,调出资金3000万元。

  3.本年结余

  国有资本经营收支相抵后,结余资金10万元。

  (四)社会保险基金收支决算情况

  1.收入决算

  2020年社会保险基金收入107275万元。其中: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58454万元,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基金48821万元。

  2.支出决算

  2020年社会保险基金支出91329万元。其中:城乡居民社会养老保险基金39464万元,机关事业养老保险基金51865万元。

  3.本年结余

  社会保险基金收支相抵后,结余资金15946万元。

  (五)“三公”经费决算情况

  2020年,全市行政事业单位当年财政拨款开支用于因公出国(境)经费、公务接待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决算等支出合计1420万元,比预算减少1201万元。其中,因公出国(境)经费7万元,比预算减少220万元;公务接待费192万元,比预算减少461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1221万元,比预算减少520万元。

  二、地方政府债务情况

  2020年省财政厅核定我市地方政府债务限额1865755万元(其中:新增债务限额287062万元),我市地方政府债务余额1792653万元,其中:一般债务905517万元、专项债务887136万元,债务余额在省财政厅核定债务限额内,风险总体可控。

  三、2020年预算执行效果及市人大预算决议落实情况

  2020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是脱贫攻坚决胜之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以及财政收支“紧平衡”等多种风险因素叠加期,市财政站位全局、审时度势、务实笃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和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围绕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以及市人大的监督支持展开各项工作,充分发挥财政保障、调节、协同功能,着力促进收入提质增效。全年财政收支平衡,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经济运行稳步恢复,在不寻常的一年中取得了不平凡的成绩。

  (一)固根本,纾企困,复业复市全力推进

  一是减税降费力度空前。扎实推进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助力市场主体减压纾困和经济提速扩面,全力推动复工复产。2020年全市累计减税降费175497万元,其中:减税(缓税)133800万元、降费41697万元。新增减税(缓税)降费共计44954万元,同比增长34.4%,减少社保缴费37463万元,惠及缴费企业及个人个体经营者8190户。

  二是疫情防控全力保障。启动全市财政资金应急支付拨款程序,两“直”补助高效落地,疏通防控资金拨付“堵点”,落实常态化直达机制,做到足额拨款、即审即拨。全年累计下达抗疫特别国债17897万元,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资金37157万元,其中市本级投入29258万元,上级转移支付1899万元,用于医疗救治费用补助、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建设、市场应急保供等,为疫情防控保驾护航。

  三是金融活水精准“滴灌”。用活用灵用好财政金融政策,强化金融服务“输血供氧”机能,聚力化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全年贷款余额9663391万元,同比增长14.4%,为155家企业争取低息纾困贷款授信100000万元;切实落实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专项再贷款财政贴息政策,拨付专项再贷款贴息资金135万元。

  四是财税政策落地见效。锚定经济恢复性增长和高质量发展,围绕企业减负稳岗、人员复工返岗等方面,出台《关于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支持中小企业共渡难关十二条政策意见》《促“六稳”“六保”赶超行动支持企业发展政策措施申报指南》《南安市充分发挥积极财政作用助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方案的通知》等“硬核”措施,下好政策快速落地“及时雨”,切实为企业减负赋能,及时兑现企业纾困专项、工业经济等各类政策资金,为企业发展注入澎湃动力。

  五是项目建设压茬推进。引导、支持、推进一批带动性强、引领性好、后劲力大的项目,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和带动作用,夯实全市经济发展底盘。投入953075万元,支持兴泉铁路、福厦客专、“芯谷”南安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基础设施、高端装备智造园基础设施、泉州白濑水利枢纽工程等重点项目,以宏观统筹的新高度和专班推进的加速度,确保项目聚力聚焦的强精度。

  (二)强征管,重盘活,财政工作奋楫争先

  一是做优增量。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以及减税降费等大规模财政纾困计划影响,财政局积极应对做好预算收支管理,一方面坚持财税联动科学组织收入,横纵深入挖潜,防止收入“跑冒滴漏”,确保财政收入持续平稳质量高。另一方面强化非税管理,不断加快土地出让进度,科学研判土地出让的可行性和成熟度,保障关键项目建设用地的需求,土地出让金收入预算保质保量超额完成,全年土地出让收入达499734万元,比2019年同期增收48694万元,比增10.8%。

  二是盘活存量。积极盘活处置政府资金资源资产,对上年度结余资金和连续两年未用完的结转资金进行再次梳理,将清理缴回的存量资金等统筹用于保障重大战略任务,有效提高财政保障能力,促进有限财政资金更好地发挥效益。2020年共收回部门结余资金18070万元,统筹调剂使用结余结转资金14715万元。

  三是争资引项。紧盯圆满完成全面目标任务,持续加大争资力度,全年累计争取上级转移支付288873万元(其中:直达资金44701万元),推动南安市医院新园区、“芯谷”南安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基础设施一期工程等22个项目争取新增地方政府债券286943万元(其中:直达资金5000万元)、政府再融资债券资金106890万元,有效缓解“紧平衡”压力。

  (三)优保障,助攻坚,全面小康初战告捷

  一是精准扶贫,突出发展特色。不断加大财政扶贫投入力度,集中支持打好脱贫攻坚战。2020年城乡低保标准从每人每月600元提高到每人每月775元,全年统筹安排专项扶贫资金共10393万元,用以保障性安居工程贫困户住房改善提升、优抚安置工作、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村集体经济创收等;开展“雨露计划”补助帮扶贫困户子女就学,推进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训、新型农民培育工程,提高农村贫困人口发展能力;扩大“百会帮百村”“万贤扶千户”扶贫新模式的效用,积极发挥我市乡贤力量,凝聚人才智力、动员经济实力、激发创造活力;坚持“造血”式扶贫,重点扶持国省定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特色优势农业、农产品加工等项目,激发脱贫内生动力。

  二是铁腕治污,厚植生态底色。支持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2020年节能环保支出共计22361万元,其中市本级拨付16075万元用于支持水土气污染防治、环保设施提标升级、节能减排等方面。加大生态文明建设投入,全力推进生活污水治理三年行动,集中整治黑臭水体,下拨小流域“以奖促治”综合整治专项资金6194万元用以实现小流域“水清、河畅、岸绿、生态”;加大农户改厕资金补助,持续推进“厕所革命”,农村公厕粪便污水优先接入污水管网,提升农村人居环境;全力推进垃圾焚烧发电厂提级改造工程项目,提高我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完成生活垃圾治理常态机制。

  三是牢守底线,彰显财政本色。把严控政府债务风险作为重点工作抓牢抓细,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监测,全市统筹各类资金87978万元(含政府购买服务支出)用于政府隐性债务化解,全口径债务监测系统隐性债务余额为402441万元(含政府购买服务支出),源头管控防范违规增量,严守政策“红线”,筑牢风险“底线”。强化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对全市行政事业单位、国企等债务实行全口径动态监测,做好存量债务的风险预警,全面完成2020年度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化解任务。

  (四)保基本,促协同,民生事业兜底提标

  南安市切实把民生事业作为财政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2020年全市民生相关支出累计635945万元,占全年财政支出的71.1%,持续保持在七成以上,卯足火力补齐民生短板。全年安排为民办实事项目57个,比2019年增加5个;本级财政投入67769万元,比2019年增长9.2%。资金定点投向就业保障、教育综合改革、公共服务供给体系、文化事业发展等重点领域,坚定走好“小财政、大民生”的南安之路。

  一是织密“稳岗”“育才”两张网。全市累计拨付42家重点企业一次性稳岗奖补资金494万元,拨付失业保险稳岗补贴15421万元,资金总量和惠企数量在全市领先;支持做好毕业大学生、贫困户人员、返乡创业人员等重点群体的就业创业工作;增强人才引留力度,充分激发我市人才资源、人力资本和创新要素资源优势,以“财”助“才”,打造人才集聚强磁场,灌注人才发展强动能,全年共投入4300万元用于高层次人才补助,确保人才引得进、留得住、用得好。

  二是持续深化教育综合改革。全年教育支出221647万元,主要用于义务教育经费保障机制,创建义务教育管理标准化学校,加大普惠性幼儿园支持力度缓解公办学前教育供需矛盾,逐步提高生均公用经费、乡村教师基本待遇;以标准化学校建设为抓手,支持我市校安工程、教育补短板工程、市中心城区教育资源整合提升项目建设,落实学校校安保障长效机制,优化教育资源布局,改善学校办学条件,统筹资金支持教育重点项目建设,扶持9所乡镇幼儿园新建及改造项目、7所学校校舍改扩建工程,以切实的行动和成效保障教育事业优先发展。

  三是稳步提高社会保障水平。精准问民需,切实解民忧,不断提高救助保障水平,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基础养老金标准从133元提高至140元,丧葬费补助金从2660元提高到2800元;推进机构养老服务工程建设和社会资本引入双向联动,打造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推进农村幸福院项目建设,发挥星级养老服务设施引领示范作用,4家星级养老服务设施获市级补助资金25万元,养老事业“短板”逐步补齐。

  四是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加大交通设施投入。全年优化支出大力支持福厦高铁、泉厦漳城市联盟高速路、武荣大桥等涉及省、县、乡的交通基础设施建设,打通南安发展大动脉,构建经济发展新引擎,推进城乡建设取得新进展。加大人居环境改造。深刻落实“强基促稳”三年行动方案,全面推进全市38个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工作,提高老旧小区水电气、通信、消防、绿化等公共基础设施配套等级,全年投入保障性安居工程专项老旧小区改造补助款共3950万元。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推进智慧化城市管理建设以及行政执法协管员服务外包,完成数字化城市管理平台建设,创新城市治理方式;通过推行停车“智慧化”、规划夜间限时停车位等方式,加快中心公共停车场项目建设,市中心城区公共停车供应明显提高,停车难题有效缓解。

  五是畅通文化内循环。紧抓国家公共文化服务示范区建设契机,深入推动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围绕“优质+均衡”公共文化发展要求,打造“文化大礼包”。加快数字影院和乡镇影院建设,扶持建设星级“百姓书屋”打造“书香南安”,落实“三馆一站”全面免费开放;支持传统戏曲进基层文化惠民工程,支持文化遗产保护传承利用。

  六是推进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夯实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支持洪梅镇卫生院综合楼、乐峰镇卫生院、霞美镇卫生院等建设项目有序推进;落实公立医院紧缺及高学历岗位财政补助政策,安排公立医院和乡镇卫生院人员补助经费11604万元,其中医疗卫生机构人员增量绩效1704万元,积极推进优质医疗资源“双下沉、两提升”。

  七是保粮食能源安全。持续推进“保价格、保质量、保供应”三保行动,积极争取上级资金用以推进高标准农田、粮食产业园区、生猪养殖基地建设,支持“米袋子”“菜篮子”“果盘子”工程,落实“中国好粮油”行动计划,尤其在疫情防控期间做好粮油市场保供稳价工作,稳定生猪生产和市场供应,更好地满足群众的消费需求。

  八是深化开展“平安南安”建设。全力支持城市安全信息系统建设项目、社会化视频监控接入和村居监控联网升级、网格化管理建设等各项工作,推动构建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的工作布局。强化延伸治乱,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严打黑恶势力及其“保护伞”,切实保障社会安定有序。

  (五)壮产业、强引擎,实体经济聚力转型

  一是产业升级和企业转型。市财政局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产业强市”的工作部署,充分发挥财政资金撬动供给端升级的功能,积极兑付扶持资金用以助推产业转型升级。传统产业做“优”。加大对优势特色农业扶持力度,推进农业温室大棚建设,支持生猪、中草药、食用菌等现代产业园和省级农民创业示范基地建设,打造特色农业产业集群,组建产业全过程生产链条,20家经营主体获得市级以上示范认定;完善农业品牌培育机制,安排财政资金78万元,用于农业创品牌和标准认证奖励资金,加强“三品一标”认证工作,充分挖掘农产品品牌含金量。龙头产业做“精”。以现有优势产业集群为基础,致力于打造石材陶瓷、水暖厨卫、机械装备、鞋服轻纺、电子信息等五大千亿集群。拨付财政资金鼓励支持企业往“专精特新”方向发展走创新转型之路,发挥产业龙头企业和高成长企业的“头雁”引领作用。新兴产业做“大”。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大力度支持高新技术企业培育和产业数字化转型升级,着力推进三安高端半导体项目、南安美的智慧家居科创项目、南安市高端装备智造园基础设施及配套项目、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泉州片区项目建设,全力构筑产业新高地;南安市69家企业获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23家企业通过省级科技小巨人领军人物认定,共获得科技创新奖励1268万元。国企改革做“实”。以市属国有企业优化布局、重组整合、完善机制为重点,将市属五大集团整合重组为三大集团,进一步加强对国有资产的管理整合力度,切实盘活存量资产,不断提高国有企业的整体实力;健全国有企业监管模式,全面规范国有企业管理,强化考核引导,推进降本增效攻坚行动,增强国有企业竞争力。

  二是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强化全要素保障,对接用好上级建设扶持政策,服务保障高效能、高附加值的产业项目落地投产,加快推进泛家居、小微产业园、供应链金融、“互联网+物联网”信息交互系统等平台建设,增强经济发展承载力和吸引力,及时兑现各项招商引资扶持政策。

  三是探索提升投融资保障能力。推动市属国有企业信用评级,协调国有企业发行PPN中票等直接融资工具,为重点项目建设等筹集资金。全年市属国企共25家,新增融资843447万元,其中:银行贷款618297万元、非公开定向融资工具PPN20000万元、中期票据50000万元和融资租赁25000万元、委托贷款130150万元。

  (六)提效能,优体制,财税改革加速深化

  一是强化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规范管理。动态适时调整管理库项目,纳入 PPP 项目库项目共计7个,总投资额达891642万元。开展项目运营维护考核,保障政府付费与项目绩效结果挂钩,示范项目数量和补助资金均居全省县(市、区)前列,连续两年我市被评为全省PPP工作成效先进市县。

  二是做好政府采购工作。加强采购管理,全面落实上级有关政府采购政策功能,进一步简化程序,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加强政府采购信息化管理,提高采购效率,保障各类市场主体平等参与。2020年全市完成政府购买服务项目51个,政府采购预算规模28724万元,实际采购预决算金额26700万元,节约资金2025万元,节约率7.1%。

  三是加强预结算审核管理。强化“目标、评估、管理、反馈”环节衔接,建立项目评审动态跟踪制度,严格评审控成本,合理控制项目基本建设支出,加强对审核中介监督管理,密切结算审核现场勘查,守好工程变更关,全年核减政府投融资工程预(结)算41857万元,全力推进政府性投融资建设项目管理扩点拓面。

  四是强化预算绩效管理链条。将四本预算逐步纳入预算绩效管理,启用预算绩效管理信息系统,实现绩效目标随同部门预算同步批复下达,全年共编制237个项目支出绩效目标,涉及财政项目资金282827万元。完成上级转移支付项目和扶贫项目资金绩效自评工作,开展专项资金新绩效重点评价和部门整体支出重点评价,推进项目资金绩效信息随同部门预决算信息同步在政府部门网站向社会公开。

  在看到成绩的同时,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财政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一是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大,受疫情冲击以及经济下行等因素影响,增收压力加大,而各领域刚性需求依然不小,且近几年项目的持续推进造成财政支出高峰,收支矛盾依然突出;二是存在少数项目预算执行进度较慢,财政资金使用效益有待提升;三是化解政府性债务任务较重,存在风险隐患等。

  尊敬的洪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2020年是危与机交织的一年,全市上下共克时艰、撸袖实干,交出了特殊之年的亮眼答卷。新征程的号角已经吹响,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指导下,做好各项财政工作,以常抓不懈的姿态,干在实处,走在前列,跑出高质量发展超越的“南安速度”。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