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市“五个迅速”加快推进控辍保学工作
2019-08-08 17:48 阅读人数:1

  控辍保学工作是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的基础性、长远性工作,事关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战略部署。南安市迅速落实相关工作要求,明确目标任务,层层压实责任,着力解决突出问题,扎实开展义务教育控辍保学系列工作,确保不让一个孩子辍学。

  一迅速开会部署

  省政府教育督导办对南安市控辍保学工作进行专项督导后,市政府分管领导立即召集各乡镇(街道)分管领导及业务主办,市直有关单位分管领导,中心小学、特教学校校长等相关人员,召开了南安市控辍保学工作会,研究部署下阶段工作任务。会议要求各乡镇(街道)、相关职能部门和学校要树立强烈的责任意识和紧迫意识,积极作为、团结协作,逐一排查、逐一建档、逐一销号,确保圆满完成工作任务。

  二迅速建立工作专班

  南安市成立了以副市长为组长,乡镇(街道)及教育、公安、残联等相关部门分管领导为成员的控辍保学核查工作领导小组。市教育局成立了以局长为组长,相关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相关业务科室负责人和学籍管理员为成员的控辍保学工作专班,做到盯紧目标、专人负责,确保控辍保学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三迅速建立周报制度

  根据上级要求和南安实际建立摸排核实和控辍保学工作台账管理周报制度,南安市政府每周通报各乡镇(街道)工作进展情况。在8月1日-15日期间,每周二、周四分别上报工作进展情况;15日后,实行周报制度,确保控辍保学工作在短期内取得明显成效。

  四迅速建立三级联动机制

  南安市建立起市级、乡镇(街道)、村(社区)三个层级的联动机制,合力推动工作。市委、市政府把控辍保学工作纳入乡镇年度目标任务考核的重要内容,并作为市委、市政府的重点督查办理事项。各乡镇(街道)建立控辍保学奖惩制度,层层传导压力,压实工作责任,形成乡镇(街道)、村(居)及村民小组等各级组织积极参与的工作态势。市教育局与学校签订《控辍保学工作管理目标责任书》,基本形成多部门联动、全社会参与的齐抓共管大工作格局。

  五迅速建立工作微信群

  南安市组建了以全市中小学学籍管理人员和各乡镇(街道)业务主办为主体的南安市控辍保学工作微信群。通过微信群,市教育局可以及时传达上级文件精神,通报各乡镇(街道)疑似失学儿童的填报率和注册率等信息,各乡镇(街道)也可以及时交流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推进工作的有效方式方法,为控辍保学工作的持续有效开展提供便利。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