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安市2022年慢性病及社会影响因素状况报告
2023-05-16 08:36 阅读人数:1

  近年来,由于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人们生活方式的变化和人口的老龄化,慢性病的患病率及相关危险因素均有增长的趋势,人群疾病谱和死亡谱也发生了变化,以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疾病、恶性肿瘤等为主的慢性非传染性疾病(以下简称“慢性病”)已成为危害人民健康的主要疾病和主要死因。为掌握南安市人群慢性病流行状况,为辖区制定慢性病防治策略和干预措施提供依据,我市于2022年开展了慢性病防控社会因素调查,主要从人口基本情况、主要慢性病及其影响因素、卫生服务利用等分析南安市居民的健康状况,并提出相关慢性病防控策略与措施。现将报告总结如下:

  一、主要慢性病患病及影响因素情况

  (一)主要慢性病患病情况

  1.高血压。18岁以上居民高血压患病率为23.7%,其中男性患病率为25.2%,女性患病率为22.4%。

  2.糖尿病。18岁以上居民糖尿病患病率为11.2%,其中男性患病率为11.4%,女性患病率为11.1%。

  3.血脂异常、超重、肥胖。18岁以上居民血脂异常率为38.0%,其中男性46.3%,女性29.9%。超重率31.8%,其中男性患病率为30.8%,女性患病率为32.7%。肥胖率10.1%,其中男性患病率为11.0%,女性患病率为9.4%。

  (二)慢性病危险因素现状

  1.吸烟。18岁及以上居民吸烟率26.9%,其中男性55.2%,男性高于女性。现在吸烟率23.6%,其中男性为48.4%。 现在每日吸烟率为21.1%,其中男性43.5%。二手烟暴露率为63.4%,其中男性73.7%,女性60.6%,居民二手烟暴露场所以公共场所暴露最高为53.2%,其次为家中28.6%。吸烟者戒烟成功的占14.2%,均为男性。

  2.饮酒。18岁以上居民饮酒率为24.8%,其中男性42.8%,女性8.8%,男性饮酒率高于女性。

  3.食盐量。18岁以上居民人均每日食盐摄入量为4.4g,男性为4.4g,女性为3.8g。

  4.食油量。18岁以上居民人均每日食用油摄入量为27.0g,男性为26.0g,女性为28.0g。

  5.饮食习惯。18岁以上居民人均每日蔬菜摄入量为322.5g,人均每日水果摄入量为86.8g。人均每日动物性食品摄入量为175.1g。人均每日奶及奶制品摄入量为40.5g。人均每日大豆及坚果摄入量为15.9g。

  6.运动与锻炼。18岁以上居民经常参加体育锻炼的比例41.3%,越来越多的人将体育锻炼当作一种生活方式。

  二、主要慢性病发病及死亡情况

  (一)死因监测情况

  2022年南安共报告户籍死亡数9802人,报告粗死亡率640.3/10万,标化死亡率636.6/10万,男性死亡率高于女性。居民前5位死因依次为恶性肿瘤、心脏病、脑血管疾病、损伤中毒、呼吸系统疾病,粗死亡率依次为194.3/10万、139.3/10万、117.8/10万、56.7/10万、28.8/10万,前5位死因占总死亡人数的84.0%。2022年南安市居民平均期望寿命为78.5岁,其中男性77.1岁,女性83.8岁。

  (二)肿瘤监测情况

  2022年共报告恶性肿瘤新发病例数5015例,发病率327.6/10万,其中男性2932例,报告发病率 364.1/10万;女性2173例,报告发病率299.5/10万。恶性肿瘤发病排在前五位的依次为:肺癌、结直肠癌、食管癌、胃癌、肝癌,占恶性肿瘤发病的59.1%。

  三、发现主要问题及原因分析

  (一)我市处于人口老龄化阶段

  根据第七次人口普查数据显示,南安市60岁以上老年人口比重为15.7%,65岁以上老年人口比重为10.9%,已步入人口老龄化阶段。

  (二)恶性肿瘤、心脑血管疾病是居民死亡的主要原因

  2022年南安市死因监测前三位死亡原因为:恶性肿瘤、心脏病和脑血管病,其原因与居民的生活习惯、饮酒、吸烟、高血压未能够有效控制以及日趋紧张的生活节奏有关。因此,今后要加强健康教育与促进,加强恶性肿瘤、心脏病和脑血管病的预防和控制,倡导健康生活方式,采取以“三早”为主的综合防治策略,改善群众健康行为。

  (三)慢性病高危人群潜在数量较多

  2022年居民吸烟率为26.9%,居民饮酒率为24.8%,超重为31.8%,居民血脂异常患病率为38.0%,男性吸烟率、饮酒率及血脂异常患病率均大于女性。血压高值患病率为41.9%,血糖高值患病率为18.3%,这些组成了一个庞大的高血压、糖尿病、心脑血管等疾病的后备军,是一组十分严重的潜在健康危险。因此开展全面的慢性病(尤其是高血压、糖尿病、血脂异常)防治工作迫在眉睫,尤其是针对危险因素的一级预防,如饮食、运动、吸烟、饮酒等生活方式的干预,尤其重要。

  (四)慢性病健康管理服务能力追赶需求

  居民对血压、血糖等健康指标的知晓率分别为85.6%、67.8%,慢病防治核心知识知晓率为71.4%。提示居民对自身健康的关注度高,但仍缺乏相关知识和基本的防病能力。高血压、糖尿病患者对自身患病知晓率分别为40.9%、31.6%,卫生院(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对患者诊断率分别为47.4%、43.9%。提示群众就医观念可能尚在转变,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提供健康管理服务的能力仍需不断加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