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健康生活,就要注意控盐
来源:生命时报、慢性病防控与健康 2023-04-17 17:33 阅读人数:1

  一、高盐饮食诱发全身炎症

  盐摄入量过高时,人体内可能产生一种免疫细胞,生成过多的促炎症因子,进而出现炎症反应。

  1.心脑血管疾病

  高盐饮食可导致炎性细胞浸润增加、炎症水平升高,损伤血管,易致脑卒中、心肌肥厚、冠心病、心肌梗死等。临床上,高盐饮食的人如果尿钠量达到100毫摩尔/24小时,心脑血管疾病的死亡率就会显著增加。

  2.2型糖尿病

  在2型糖尿病的形成机制中,存在一种“炎症学说”。这种理论认为,2型糖尿病患者的胰岛素耐受和胰岛素分泌缺陷是由相应组织的慢性炎症引起的,炎症反应在从肥胖转变为2型糖尿病进程中起着关键作用。

  3.肾脏疾病

  饮食中摄入的盐绝大部分都由肾脏代谢,因此高盐饮食会加重肾脏负担,从而导致肾脏功能减退。

  4.各种肿瘤

  炎症有促肿瘤生长的作用,包括提供适于癌细胞增殖的环境、促进血管生成以满足癌细胞的营养需求、改变对激素和化疗的响应等。同时炎症对肿瘤的发生、发展、侵袭和转移起决定性作用。

  二、控制盐摄入要怎么做

  1.用好限盐勺

  限盐勺是2克,按每人每天摄入5克盐计算,每人1天最多是2.5勺,用盐量可据此适量分配在一日三餐中。

  2.用调料“代盐”

  炒菜时可适当加些调料或鲜味食物,如葱、姜、蒜、蘑菇、花椒、八角、辣椒、柠檬汁等,在不增加钠含量的情况下增强食物风味。酵母提取物也是一种风味增强剂,做饭加一些,能提高人的味觉灵敏性,还能在减少钠摄入的同时,维持食物的咸鲜味。

  3.烹饪时巧加盐

  研究显示,使用碘盐烹饪时,爆锅时放盐碘的利用率仅为10%,炒菜过程中放为60%,出锅时放为90%,凉拌时放可达100%。温度可影响人对咸味的感知,把菜肴稍放凉些再吃,可以提升咸味,也是一种减盐策略。

  4.换用低钠盐

  低钠盐是高钾低钠,健康人群平时可正常食用;高血压患者如果所服药物中有保钾降压药,要参考医生建议该吃什么盐;高温作业者、重体力劳动者因日常体力消耗大,汗液排出多,钠离子流失多,不宜吃低钠盐;肾功能障碍者也不宜吃低钠盐,易增加高血钾风险。

  5.警惕隐形盐

  酱油、鸡精、味精等调料,以及佐餐的拌饭酱、咸菜、腐乳等都是“含盐大户”,市场上一些品牌的酱油含盐量甚至达50%。烹饪时若加了上述调料,就尽量别再重复添加食盐。还有不少食物是“隐形盐”,比如饼干、薯片、话梅、方便面、面包等,虽然吃着不咸,但钠含量高得惊人,这些食物最好少吃或不吃。

  来源:生命时报、慢性病防控与健康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