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科普:新冠病毒灭活疫苗两剂次之间间隔多久?
2021-03-01 15:32 阅读人数:1

  (一)本疫苗按照”0、28天的程序接种2剂次,紧急时至少间隔21天”进行接种。

  目前我省重点人群使用的新型冠状病毒灭活疫苗为国药集团中国生物北京所生产的疫苗(Vero细胞)。该疫苗(商品名:众爱可维)2020年12月30日获得国家药监局批准附条件上市。该疫苗说明书在免疫程序和剂量栏目中指出:本品基础免疫为2剂次,每剂间隔21-28天;每一次人用剂量为0.5ml;尚未确定本品是否需要进行加强免疫。

  在新冠病毒疫苗接种方案、接种指南未作具体规定之前,新冠病毒疫苗接种的免疫程序要按疫苗说明书执行。若按间隔少于21天接种会显著影响疫苗的免疫成功率,遵循免疫程序进行接种是保证疫苗接种有效安全的关键。

  (二)两剂之间间隔21-28天,为本疫苗两剂次之间的最短间隔时间,延长接种间隔不会降低疫苗效果。

  本疫苗为全病毒灭活疫苗。根据一般规律,延长需多剂次接种疫苗(非活疫苗)的各剂次间的间隔,不会降低疫苗效果。缩短多剂次接种疫苗(非活疫苗)的各剂次间的间隔,可能干扰免疫应答和保护力。

  国家免疫规划疫苗儿童免疫程序及说明有可类比、可借鉴的推荐。在 “补种通用原则”中,对国家免疫规划疫苗要求“未完成国家免疫规划规定剂次的儿童,只需补种未完成的剂次,无需重新开始全程接种”。

 

                                                                                                          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

  (转载来源:福建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官网:http://www.fjcdc.com.cn/show?ctlgid=343115&Id=18008)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