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关于《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南安市海上养殖设施升级改造行动方案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2021-07-26 11:49 阅读人数:1

  一、起草背景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进一步加快我省海上养殖转型升级,推动水产养殖业绿色高质量发展,2021年4月,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了《海上养殖转型升级行动方案》(闽政办〔2021〕21号),泉州市人民政府同步出台了《泉州市海上养殖设施升级改造行动方案》(泉政办〔2021〕15号)。为加快我市海上养殖设施升级改造,优化渔业产业布局,推进水产养殖业绿色高质量发展,保护海洋生态环境,根据《泉州市海上养殖设施升级改造行动方案》和《泉州市设施渔业养殖技术要求》(泉海渔〔2021〕54号),结合我市实际制定了本方案。

  二、工作目标

  2021年,对我市符合养殖规划海区的筏式吊养等传统养殖设施集中开展改造,升级为环保型塑胶浮球。同时禁止新增使用木板、泡沫浮球等海上传统养殖设施,使我市海洋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建设更加清洁美丽的“海上田园”。具体将石井镇现有3510亩贝藻类筏式养殖泡沫浮球全面升级改造为塑胶浮球。

  三、主要任务

  包括七个方面:

  (一)优化养殖空间布局。各相关单位要严格落实水域滩涂养殖规划制度和绿色发展要求,全面优化养殖空间布局。要结合港湾和近海养殖容量情况,调减近岸、港湾筏式养殖规模和密度,增加筏式养殖的深度,积极引导发展湾外水产养殖,开辟我市外海养殖新空间。要全面优化养殖产业结构,引导发展网箱养殖名贵鱼类,大力发展贝藻类养殖,积极发展碳汇渔业。

  (二)加强养殖现状管控。各相关单位要进一步加强海上养殖巡查,杜绝超规划养殖和泡沫养殖设施反弹,确保海上养殖符合规划和环保要求。进一步做好养殖用海调查工作,强化智能动态管理,建立海上养殖台账,健全海上养殖信息档案,实现养殖属性及空间信息“一张图”管理。完善长效管理机制,明确责任区、责任人,实现海上养殖设施升级改造工作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目标。

  (三)开展设施升级改造。沿海乡镇要统筹谋划,创新机制,明晰产权,整体推进。结合辖区实际制定改造方案,细化工作目标、明确工作时限,全面部署推进。集中开展海上养殖设施升级改造,全面淘汰养殖泡沫浮球。将筏式养殖泡沫浮球全面升级为塑胶浮球,引导发展塑胶养殖渔排或深水大网箱。

  沿海乡镇在合理布局(预留航道、渔业生产通道等)的前提下,召集沿海各村(居)商讨并明确海上传统养殖设施升级改造任务,督促指导村(居)按照既定的规划实施,推进海区连片海上传统养殖设施升级改造工作,使改造后的养殖区整齐、美观。其中村(居)可作为养殖设施升级改造项目补助的申报单位,沿海乡镇对项目进行统一招投标,沿海乡镇组织养殖户按照改造面积自行向中标单位进行需求量的采购,中标单位预先垫付政府补助款,养殖户支付采购款的50%给中标单位,项目建设完成后,由市农业农村局组织牵头市财政、自然资源、市场监管、生态环境等部门及属地乡镇对项目实施情况进行验收,验收通过并公示无异议后按程序拨款,简化项目申报、管理、验收等程序。

  (四)做好废旧设施处置。沿海乡镇做好废旧养殖设施处置管理工作,在养殖区周边设立集中堆场,做好渔业垃圾上岸后的分类处置工作,做好渔业垃圾无害化处理或资源化利用。在废旧渔排拆解和贝藻类养殖设施泡沫浮球替换过程中,督促养殖户在渔排周边海域设置围栏,及时将废旧设施和垃圾清理上岸,养殖区周边环境整治和垃圾处理将作为项目验收的先决条件。沿海乡镇要按照属地管理原则,强化废旧设施处置管控,采取岸上堵、海上查,点、线、面结合等方法,加强陆域、海域、海岸线日常巡查监管。

  (五)强化设施生产企业源头管控。结合本地实际情况加强开展联合执法,对岸上泡沫浮球、泡沫船的加工企业进行全面摸排,依法查封关停非环保海上养殖设施生产企业,查控外地流入非环保养殖设施,从源头上阻断非环保养殖设施向海上输送。禁止使用对海洋环境造成污染的泡沫浮球、塑料瓶,以及其他不符合海洋环境保护要求的建造材料,全面淘汰回收传统水产养殖泡沫浮球。

  (六)严格设施标准质量监管。市直相关单位要加强技术引导,根据泉州市级制定的《泉州市设施渔业养殖技术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对设施原料、产品质量、检测要求、结构要求、锚固系统等方面进行规范,切实提升设施防抗海流变形和台风破坏能力,提高海上作业安全系数。要加强对养殖设施生产制造企业的监管,制定准入门槛,建立考核机制,不定期抽检产品,保障海上养殖设施升级改造产品质量。

  (七)探索发展深远海养殖。各相关单位要深入探索,鼓励在适养海区发展深远海养殖,整合行业的优势资源参与深海大型养殖模式的产业化经营,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因地制宜稳步推广应用,科学、有序发展深远海养殖。要联合制定相关扶持政策,合理控制投资成本,探索可推广可复制的投资模式,推动海洋渔业向深海型、集约型、高端型转变。

政策文件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