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关于《溪美街道渣土运输管理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的政策解读
2020-03-20 11:35 阅读人数:1

  3月20日,溪美街道办事处印发《溪美街道渣土运输管理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方案》(溪办〔2020〕23号)(以下简称《方案》)。现就《方案》解读如下:

  一、起草依据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领导指示要求,全面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切实消除事故隐患,街道党工委、办事处决定立即在全街道范围内开展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工作,结合渣土运输管理实际,制定实施方案。

  二、起草过程

  深刻汲取事故教训,严守安全底线,层层压实责任,举一反三切实加强安全防范工作,立即在全街道范围内开展全面、彻底的渣土运输管理安全生产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按照渣土车运输文明施工设施达标、平台管控、净车上路、密闭运输、运输路线牌办理、建筑渣土核准处置“六个百分之百”的目标要求,深查、细查、严查、查到底,及时消除事故隐患,建立安全、规范、环保的渣土运输管理秩序。

  三、主要内容

  (一)加强源头管理

  1.土石方工程发包。重点整治土石方工程不按要求发包, 排查是否存在违规转包、承运企业是否是管控平台目录库内运输企业、承运车辆是否报备、是否为平台目录库内车辆等。

  2.项目工地、搅拌站、砂石矿山企业现场监督管理。排查整治建设单位、监理单位是否建立安全生产责任制度,有无把渣土运输纳入监管范围;项目工地、砂石矿山企业、混凝土搅拌站等出入口有无硬化,有无按要求设置洗车台、三级沉淀池、高压冲淋设备和电子抓拍系统;是否实施对进出工地、场站车辆联网实时监控,有无私开出口逃避监控;有无违规使用加装、改装、非本地籍等非平台车辆;有无超载、密闭运输带泥上路等;有无办理渣土处置核准手续;有无落实专人现场检查登记 建立台账等。

  (二)压实企业主体责任

  排查整治运输企业是否存在安全生产制度不落实、安全管理人员不到位、管控平台无值守、安全教育走形式、奖惩机制未建立、一车一档不规范等问题;全面排查运输企业是否存在渣土车逾期未检验、未报废和违法未处理;全面排查企业是否违规挂靠“两非”渣土车,是否存在使用“两非”渣土车偷拉、偷运。

  (三)严格规范执法

  加大执法力度,实施严管重罚,保持常态化执法高压态势, 城管中队、交警中队等单位每周开展不少于2次的执法行动;落实联动机制,开展联合执法,渣土办牵头协调相关职能部门每周开展不少于1次的联合执法行动;加大打击力度,严厉查处渣土车超速超载、闯红灯、不按路线行驶、“滴洒漏”、未办理渣土处置核准、乱倾乱倒等违法违规行为,对违法违规渣土车继续实行联罚联放、顶格处罚,并追溯源头倒查企业,对落实主体责任、监管责任不力的运输企业、施工单位一并处罚;统一执法标准,规范执法行为,严查不作为、乱作为,加强执法监督,实行执法行为全记录,所有涉及渣土车的执法案件必须及时录入渣土车管控平台。

  (四)强化驾驶员教育管理

  1.开展驾驶员从业资格审查。渣土办牵头协调交警、交通、城管部门建立渣土车从业驾驶员背景审查制度,对驾驶员身份信息、身体状态、治安刑事处罚、交通事故违法记分、文明交通信用、从业资格等情况进行拉网式审查,实行诚信星级评定动态监管。

  2.加强教育培训。加强对渣土车驾驶员教育培训,提高安全意识,采取集中组织和单独组织相结合的方法,组织对全体驾驶员开展复产复工岗前培训,不漏一人,并制定定期培训计划,督促运输企业每月开展培训不少于1次,每次不少于半天。

  3.加强动态监管。充分利用渣土车智能管控平台,整治渣土车驾驶员接听电话、抽烟、看视频、疲劳驾驶等不良驾驶行为,对平台每月评分全市排名后3位的运输企业进行约谈,连续二个月排名后3位的责令停业整顿,一年内累计三个月排名后3 位的列入黑名单。对辖区管控平台驾驶员单月发生超速、疲劳驾驶等有效违规报警达到5次以上的或无故不在线达3天以上的,组织停车学习教育2天,连续3次或全年累计5次被停车学习教育的驾驶员列入黑名单。

  (五)严控渣土处置核准

  严格落实建筑渣土运输处置核准制度,科学核准渣土车行驶路线、时段、时速和办理路线牌,严查未经核准擅自处置建筑垃圾行为,对查扣的乱倾倒渣土车及企业实施顶格处罚。组织对全街道建筑渣土消纳场所(含临时消纳点)进行摸底排查整治,确保100%的消纳场地符合安全、环保要求。

  (六) 严肃监督执纪

  深化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培育公开、公正、守法、守信的市场环境,严查通风报信的“路虫”,对以暴力、威胁、恐吓干扰排查整治等违法行为纳入扫黑除恶排查范围上报;要增强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主动作为,勇于担当,抓牢抓实抓细排查整治各项工作,决不允许推诿扯皮、被动应付,对排查治理工作开展不力、敷衍了事或者漏报瞒报的,将予以问责。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