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南安市民政局关于《南安市民政局等四部门关于印发〈南安市加快乡镇敬老院转型升级(2020-2022年)行动方案〉的通知》的政策解读
2020-01-06 15:03 阅读人数:1

  为盘活用好乡镇敬老院,进一步提升我市特困供养服务设施服务水平,我局起草了《南安市加快乡镇敬老院转型升级(2020-2022年)行动方案》(送审稿),以下简称《方案》。现将有关起草说明如下:

  一、起草依据

  根据民政部等部委《关于实施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敬老院)改造提升工程的意见》(民发〔2019〕80号)、《关于进一步加强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敬老院)管理有关工作的通知》(民发〔2019〕83号)、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福建省推进养老服务发展(2019-2022年)行动方案的通知》(闽政办〔2019〕49号)和《福建省民政厅等四部门关于印发福建省加快乡镇敬老院转型升级(2020-2022年)行动方案的通知》(闽民养老〔2019〕160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市实际,制定本方案。

  二、起草过程

  按照上级文件要求,各县(市、区)要制定具体行动方案。

  市领导对养老工作非常重视。林荣忠书记先后两次调研我市养老工作并提出指示要求。按照指示精神,为满足快速增长的养老服务需求,激发乡镇敬老院的活力,提高床位使用率和特困供养率。洪永佳副市长多次带领民政局相关人员对乡镇敬老院进行调研,并召开了民政分管领导、民政办主任、运营养老机构的法人代表等参加了座谈会,广泛听取意见。2019年12月16日,市长办公会研究通过《南安市8所乡镇敬老院公建民营实施方案(送审稿)》。在此基础上,形成《南安市加快乡镇敬老院转型升级(2020-2022年)行动方案》(初稿)。2019年12月31日,征求市直相关部门意见,通过汇总、收集和修改,最终形成了《南安市加快乡镇敬老院转型升级(2020-2022年)行动方案》(送审稿)。

  三、主要内容

  主要内容包括:目标要求、实施改造提升、加大资金保障、加快社会化改革、加强队伍建设、提升服务质量、加强综合监管、强化组织考核等八大方面内容。

  主要工作思路是:2020年将全市8所乡镇敬老院作为整体以打包形式面向社会企业和组织实行公开招投标。2020年起,在全面摸底排查的基础上,分析研判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特困人员集中供养和农村留守、失能等老年人养老服务需求,以镇(乡)为单位,分年度分阶段推进特困人员供养服务设施(敬老院)的改造提升,切实做到精准建设、精准改造、精准提升。同时,整合乡镇片区资源,优化重组农村养老服务设施,推动一批人口集中、环境设施和地理位置较好的乡镇敬老院,增加床位,完善设施,改造提升成集机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功能为一体的农村区域性养老服务中心,为周边区域老年人提供生活照料、康复保健、文体娱乐、助餐助急、精神慰藉等服务。

  四、意见采纳及处理情况说明

  共收集相关部门修改意见3条,采纳意见3条。

 

 

 南安市民政局

  2020年1月6日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