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南安市溪美街道办事处关于《南安市后桥水库一级保护区内(大埔村区域)农业种植退出及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工作方案》的政策解读
2019-12-23 17:12 阅读人数:1

  一、出台背景

  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下发《南安市“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限期整改方案》(南政办内传〔2019〕63号)文件,要求做好水库一级保护区内(大埔村区域)农业种植退出工作。结合我街道实际,决定开展农业种植退出及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工作。

  二、出台依据

  《南安市“千吨万人”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限期整改方案》(南政办内传〔2019〕63号)。

  三、主要内容

  《南安市后桥水库一级保护区内(大埔村区域)农业种植退出及农业面源污染综合治理工作方案》共分为三个部分,分别是禁止新增农业种植,引导现有农业种植逐步退出;规范保护区种植技术,减少农业面源污染;加强农村面源污染防治宣传培训等三个方面,其中:

  1.当前后桥水库一级保护区范围内尚未种植农作物的耕地,禁止新增农作物。对已有的农业种植,采取措施严格控制化肥、农药等非点源污染,并结合土地利用调整逐步退出。

  2.以化肥减量增效为重点,增施有机肥料,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农药面源污染防治;建立农膜回收利用制度。

  3.充分利用村级广播、新媒体等途径,加强农村面源污染防治的科学普及、舆论宣传和技术推广,切实提高农民节约资源、保护环境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推动农村环境信息公开,及时回应社会关切的热点问题,让广大群众理解、支持和积极参与农村面源污染治理。围绕农业节水、减量控害、资源利用、产品安全等主题,大力普及农村面源污染防治知识和实用技术,重点加大对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力度,提升清洁生产技术应用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