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起重机械质量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政策解读
2019-06-11 15:51 阅读人数:1

  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的意见》(闽政办〔2010〕209号)、《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的意见》(泉政办〔2016〕9号),南安市市政府分管副市长的要求,我局于今年4月着手开展《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起重机械质量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实施意见》)的起草工作。现将《实施意见》起草说明如下:

  一、起草依据

  根据《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的意见》(闽政办〔2010〕209号)、《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的意见》(泉政办〔2016〕9号),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特种设备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起重机械安全监察规定》之规定和《质检总局特种设备局关于特种设备使用登记有关问题的复函》(质检特函〔2016〕1号)的相关要求,结合我市起重机械质量安全工作实际情况进行编制。

  二、起草过程

  根据起重机械质量安全工作实际情况和市政府庄国阳副市长的要求,我局高度重视起重机械质量安全工作,认真制定我市《实施意见》初稿。

  5月14日,我局将《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发至市直各有关部门征求意见,根据有关部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我局进行了完善形成《实施意见(送审稿)》。

  三、主要内容

  本《实施意见》共六部分,一是明确目录范畴,依法实施监管;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属地管理;三是坚持多元共治,推进综合治理;四是落实主体责任,保障质量安全;五是认真排查梳理,督促整改到位;六是开展宣传教育,提高安全意识。

  第一部分:明确目录范畴,依法实施监管。

  第二部分: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属地管理。我市起重机械量大面广,主要集中在石材加工、石材贸易、铸造及机械加工、物流仓储等行业,起重机械的质量安全不容忽视,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结合省、泉州及我市有关特种设备安全工作要求,切实强化组织领导,完善政策保障,加强宣传教育,确保起重机械安全形势持续稳定向好。

  第三部分:坚持多元共治,推进综合治理。各有关部门要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一岗双责”的要求,明确责任,完善起重机械安全多元共治长效管理机制。

  第四部分:落实主体责任,保障质量安全。起重机械生产(含设计、制造、安装、改造、修理)、经营、使用单位应分别从源头质量、日常使用、维护保养工作上加强管理,严格执行相关质量安全技术规范,落实各方主体责任,提高起重机械质量安全水平。

  第五部分:认真排查梳理,督促整改到位。我市特种设备起重机械存在部分未办理使用登记或设备检验不合格未整改到位的情况,各乡镇政府要部署辖区内相关企业认真梳理在用设备情况,将相关情况通报各市场监督管理所,并针对梳理出的情况认真督促相关使用单位落实整改措施,市市场监管局应适时联合应急管理局和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对各乡镇起重机械质量安全管理工作进行督导。

  第六部分:开展宣传教育,提高安全意识。我市起重机械使用单位众多,安全管理水平参差不齐,相关从业人员流动性大,安全意识较为薄弱。各级政府和相关职能部门要通过开展起重机械安全宣传教育系列活动,发挥报纸、电视、网络、微信公众号等媒体的宣传作用,对相关事故原因进行剖析,从中总结经验教训,不断提高起重机械使用单位和起重机械从业人员的安全意识。

  四、征求意见汇总及处理情况说明

  《实施意见》经过征求6个有关部门会签意见, 5个单位反馈无修改意见和建议,南安市工业和信息化局会签意见为:市工信、商务、交通运输、城市管理等部门职责第一项“要履行安全生产“一岗双责”规定,对本行业本领域起重机械安全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及时予以协调解决”建议修改为“要履行安全生产“一岗双责”规定,配合协调解决本行业本领域起重机械安全生产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我局根据“《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的通知》(泉政办〔2016〕9 号)第三大点主要任务和措施中的第二点强化特种设备安全监管职责的第三点:安监、消防、经信、国土资源、住建、交通运输、旅游、市政公用事业、教育、卫计、交警、港口等行业主管部门,要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和“谁审批、谁负责”,以及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求,依法履行安全生产管理职责,进一步明确特种设备安全管理责任,强化领导,上下联动,将特种设备安全工作纳入到各部门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体系,督促特种设备生产经营使用单位落实安全管理制度,开展隐患排查治理,保障本行业、本领域内特种设备安全运行。”对该意见不予采纳。

  附件:《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起重机械质量安全工作的实施意见》会签统计表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