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政策解读
《南安市加快全域旅游发展实施方案(2019-2020年)》政策解读
2019-05-20 11:33 阅读人数:1

  5月19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南安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市文体旅局关于南安市加快全域旅游发展实施方案(2019-2020年)的通知》(南政办〔2019〕66号)(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现解读如下:

  一、出台背景

  为突出福建生态优势,顺应全域旅游发展趋势,解决福建旅游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2016年福建省在全国率先提出了全域生态旅游发展思路。为认真贯彻《福建省人民政府办公厅转发省旅发委关于加快推进全域生态旅游实施方案的通知》(闽政办〔2018〕52 号)、《泉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转发市文旅局关于泉州市加快全域旅游发展实施方案(2019-2020年)的通知》(泉政办〔2019〕 29 号)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加强全市推进全域生态旅游的顶层设计和统筹指导,加快推进旅游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研究制定本《实施方案》。

  二、总体要求

  《实施方案》对南安发展全域生态旅游提出要求,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全面落实中央、省、泉州市促进全域旅游发展、进一步扩大旅游文化体育健康养老教育培训等领域消费、推动乡村旅游发展提质升级等决策部署,构建“一环两板块”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打响“成功故里,海丝南安”品牌,将南安打造成为产品结构丰富、产业体系健全、行业服务优质的海西重要旅游目的地。《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到2020年,力争全市年接待游客总量突破850万人次,旅游业总收入达到150亿元的发展目标。

  三、工作举措

  《实施方案》提出推进全域生态旅游的九个方面内容,29项具体举措,可以简单概括为“九个重点任务”。一是创新旅游工作机制。以完善协作推进机制、推进产业融合发展、创新景区管理机制和创新对台旅游合作为重点,强化统筹推动全域生态旅游发展能力,加快旅游业改革创新。二是加强规划统筹引领。从推进多规合一、健全旅游规划体系、推动重点旅游项目落地建设、建立旅游规划实施评估机制等方面,将全域生态旅游理念融入发展大局。三是构建旅游产品体系。从促进文旅深度融合、打造生态旅游精品、发展特色旅游镇村、促进“旅游+”“+旅游”产业融合等四个方面推动构建南安旅游产品体系。四是提升旅游要素品质。从构建多元住宿体系、提升旅游景区质量、促进旅游消费升级、促进生活休闲业态发展和培育壮大市场主体等五个方面提升全市旅游要素供给,促进旅游消费水平提升。五是完善旅游公共服务。通过完善集散咨询服务体系、完善全域旅游交通体系、持续推进“旅游厕所革命”、 全面提升旅游服务智能化、规范旅游引导标识系统等五项举措完善旅游公共服务体系。六是强化旅游品牌营销。从打造旅游品牌、开展精准营销两个方面打响“成功故里,海丝南安”品牌。七是综合治理旅游市场。从践行服务承诺、强化安全保障、强化标准化建设、提升导游服务水平等四个方面,营造优质旅游环境。八是加强旅游资源保护。坚持保护优先,推进全域环境整治,优化旅游环境。九是共享旅游发展成果。从扩大旅游扶贫成效、推进服务设施主客共享、营造文明旅游氛围等三个方面调动全市上下参与全域生态旅游发展的积极性,实现旅游发展成果全民共享。

  四、保障措施

  为保障《实施方案》能够落到实处,《实施方案》从加强统筹协调、加大资金扶持、保障建设用地、加快人才培育等四个方面为发展全域生态旅游提供了有力支撑。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