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乡镇街道动态
【不忘初心 逐梦前行】翔云镇2019年上半年工作亮点纷呈
2019-08-10 16:12 阅读人数:1

  为全面回顾总结上半年各项工作,分析研判下半年工作形势,同时鼓劲推进下半年工作,确保全年目标任务圆满完成,8月8日上午,翔云镇召开2019年度上半年重点工作交流汇报会。镇党政领导、全体干部职工、各村主干参加会议,会议由镇党委副书记林玮鹏主持。

  2019年上半年,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翔云镇立足山区实际,围绕上级各项决策部署,认真落实“强基促稳”三年行动,以“老区人民话和谐”大走访工作为抓手,全力推动指标任务、乡村振兴、社会稳定等重点工作,主要指标均达预期,获评南安市2016-2018年度文明乡镇,2019年第一、第二季度“3+X”绩效考评均位居C类乡镇“优秀”等次,已连续五季度获得优秀名次,“强基促稳”三年行动工作成效明显。

  一、稳增长,经济发展更加稳健

  一是经济指标稳中向好。1-6月,税收入库完成全年计划60.4%;乡贤经济新注册企业10家,税收入库完成全年任务数的372.01%。二是项目建设有序推进。6个重点项目均实现入库纳统,1-6月完成全年计划投资的72.63%;1-6月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下达任务的100.39%。三是招商选资取得实效。翔云加油站项目、龙潭峡谷漂流项目、黄金湾生态农场、蛋鸡养殖农场等项目已全面开展前期工作。

  其中,大岭公路改建工程翔云段已进入收尾阶段,具备基本行车条件;截至8月10日,捐款2162.168万元,到位1931.85万元。

  二、严治理,生态环境更加宜居

  全面做好配合第二轮中央生态环保督察相关工作,集中开展养殖污染综合整治6场次。

    (一)牛蛙养殖专项整治

 

  (二)生猪养殖专项整治

  分发禁养区内禁养通告

     (三)禁养区畜禽养殖污染专项整治行动

      (四)环保整治专项行动

  环境卫生整治成效显著,泉州市环境卫生考评中4次位居镇级前5名;南安市环境卫生月考评连续4次获评C类乡镇第一名,村级前10名17村次。

  乡村治理不断完善,出台《翔云镇土地卫片执法监督检查图斑整改及打击“两违”工作方案》,加大卫片整改力度,完成整改面积453.42亩,整改率达92.86%,其中耕地整改面积168.48亩,整改率达93.13%。

  三、强基础,社会大局和谐稳定

  1.集体经济不断壮大

  通过土地流转、土地承包、土地整理等方式,进一步整合盘活资源,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空壳村、薄弱村全部脱帽,村集体经营性收入平均超10万元,最高近40万元。通过“党建+金融助理”模式,助推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三农”贷款额达1.28亿元。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工作,完成12个村成员身份摸底工作。作为C类唯一“三资”监管专项整治行动试点乡镇,顺利完成12个村“三资”台账及发包合同初步审核。

  2.强基促稳扎实推进

  重点围绕提升基层组织力、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基层盾化解水平等3个方面,组织实施15个专项行动,其中自选动作4个(为民办实事比学赶超专项行动、“老区人民话和谐”大走访专项行动、 “和文化”传承专项行动、开展矛盾风险综合处置专项行动)。

  3.“老区人民话和谐”大走访专项行动

  开展“老区人民话和谐”大走访专项行动,全面组织镇村两级干部和党员下基层,进一步走深走实群众路线。全镇12个村共127组5463户,镇村干部及全镇党员636名,分76组入户,截至目前,已入户3660,占67%,共收集问题185个,现场解释答疑118个,已办理47个,正在办理、年内办结16个,纳入今后工作重点4个。

  4.“和”文化传承专项活动

  开展“和文化”传承专项行动,按照一村一特色有序推进,福庭村“和”文化红色公园已投入使用;以群众教育群众,用氛围引导群众,多层次多平台打造“和文化”,营造“家庭和美、邻里和睦、人际和谐”的良好氛围。

福庭村“和”文化红色公园

“党员家庭户”授牌仪式

老年健康宣传周文艺表演

  5.“一体两翼”矛盾风险综合处置专项行动

  开展矛盾风险综合处置专项行动,实施“五个二”工作法,打造“一体两翼”矛盾风险综合处置工作体系,制定镇级多元化解纠纷机制,着手建设群众诉求综合服务中心。

  2019年度上半年,翔云镇重点信访和初信初访量分别比降83.33%、50%,实现重点信访和初信初访息访率、镇村矛盾纠纷调处成功率“三个100%”。在村级调解组织建设上实现“一提升两强化”,提升村级调解组织空间载体建设;强化村级调解组织在“一体两翼”体系中的作用发挥;强化村级调解组织力量,调解人员从原来的36人充实至77人。

规范建设村级调解室

 

  建设群众诉求综合服务中心:事情有地方办、委屈有地方说、纠纷有地方解、建议有地方提。

  我镇“强基促稳”三年行动工作获得市委考评组的高度肯定,在C类乡镇排名第一,取得“好”的等次。

翔云镇组织开展上半年党建工作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督查

  四、各部门汇报

  在上半年重点工作交流汇报会上,各部门负责人就上半年部门工作成效、亮点,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思路进行汇报。 

  五、各村汇报

  各村围绕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落实情况、“强基促稳”三年行动(党建工作、脱贫攻坚、信访维稳、大调解、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等)、土地、环保、卫健等重点工作汇报工作成效、亮点,分析了存在问题,并提出下一步工作思路。

  六、党政领导总结分析

  各党政领导针对所分管的领域和所驻村存在的问题进行分析,并提出下一步工作意见。

  会上,镇党委书记、镇长郭莎娜客观总结了上半年我镇各项工作,充分肯定镇村两级干部队伍有思路、有激情、有担当,同时她也深刻剖析了我镇发展稳定面临的实际问题,并对接下去如何巩固发展成效,继续攻难点、解痛点,进一步打牢改革发展稳定基础提出了具体要求。她希望各方块要高处着眼,强化党建引领;要实处发力,统筹推进各项重点工作;要深处落脚,加强队伍建设。

  会前,全镇分三组对12个村开展上半年党建工作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的全面督查;会上,郭书记结合督查情况,对各村党支部书记开展党建工作暨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的集体约谈。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