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乡镇街道动态
南安市罗东镇潭溪村河道整治征迁 62户村民主动无偿捐地
2019-08-02 10:47 阅读人数:1

  到今天早上已经有60户捐地了。”昨日中午,刚从征地现场回到村委会的南安市罗东镇潭溪村党支部书记黄友恭指着记在手机上的捐地名单,自豪而兴奋地对记者说,“还有一半的地没量,捐地的数量应该还会增加!”

  截至记者发稿时,在今年的罗溪河道罗东段整治工程征迁工作中,已有埔心村、潭溪村两村62户村民将田地无偿捐出来支持河道整治。此外,潭溪村还通过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决定主动将征地补偿标准减半。

  村民为什么这么乐意捐地呢?捐地之风从埔心村刮起。

  今年3月22日,埔心村63岁的黄土中得知村里要开始丈量土地,启动罗溪河道整治工程埔心段征迁工作,其中涉及黄土中家的土地约1亩。黄土中爽快地对埔心村村委会主任黄炳章说,“我家不要征地补偿款,全捐了!”

  谈及原因,全镇第一个捐地的村民黄土中回忆起了一段历史。他说,1973年六七月,村里发了洪水,堤岸被冲毁,他所在的第一生产队田被淹了、房子倒了,全生产队43户有41户需要搬到山上住。事后,村里组织修复防洪堤,每个生产队各分一段。村民在正常生产之外,都要做义工修堤。“前后修了一年,非常辛苦。”黄土中说,“相比之下,现在修防洪堤,政府出资,还给村民征地补偿,我很感动,所以决定把自家被征的1亩地全都捐了。”

  捐地最多的是埔心村黄德意一家,共捐出3.8亩地。黄德意的母亲、62岁的刘梅玉说,孩子在外工作,家里的地由自己一人耕作。以前下田耕作,都没有路可走,得绕道邻村。现在河道整治,将配套建设道路,今后自己要耕作河道边剩下的七八分地就方便多了,所以非常乐意捐地支持河道整治。

  黄炳章说,按一亩地4.16万元的征地标准,黄土中相当于捐了4万多元,黄德意则捐了15.8万元,而这两家都是普通家庭,此举非常难得。

  在潭溪村,捐地之风更加浓烈,捐地村民已达60户。

  78岁的老党员黄清水带头捐了自家被征的200多平方米土地。他说,村里前溪后山,道路很窄,容易堵车,而防洪堤建起来后,堤上增加了道路,交通就好多了,“这样有益于村民的实事,我们肯定要支持!”所以,一听说村里资金紧张,他就率先捐地了。目前,潭溪村捐地的村民中有4户是党员。

  村民第1组组长黄再枝也带头捐了自家被征的150多平方米土地。在他的带动下,该小组有6户村民捐地,占被征地组员的一半。

  “很感动,很感恩!”潭溪村村支书黄友恭说,自今年6月18日村里开始征地以来,在党员带动下,村民踊跃捐地。除了捐地,村民还主动把征地补偿标准降低了。

  黄友恭说,施工款上级补助,征地款镇村自筹,“村里这几年建设项目多,资金紧张,我们开了党员大会和村民代表大会,大家同意将征地标准从一亩4.16万元降到一亩2.08万元,降了一半。”原来,近年来潭溪村先后筹资建设了潭溪桥、南溪桥和南溪路三大项目,极大方便了村民的出行。村两委办的实事,村民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再加上几年前“莫兰蒂”台风损毁堤岸、农田带来的切肤之痛,大家非常支持防洪堤修建,于是便有了捐地、主动降低补偿款的举动。

  风气从哪来 为民办实事,群众就会看在眼里。为什么会有这么多村民捐地,一改“征迁难”现象?罗东镇党委书记戴江华说,兴修水利,利国利民,“为群众办实事,群众看在眼里,真心拥护和支持,从而形成强大的凝聚力。”罗溪河道罗东段整治工程将修复河道,建设休闲步道、堤防通道等,改善生态,实现“河畅、水清、岸绿、安全、生态”目标,让村民田地免遭洪涝灾害,又增加了休闲好去处。

  据介绍,今年以来,罗东镇围绕市委强基促稳三年行动要求,探索开展“党群连心行”党建项目,组建“连心站+连心室+连心员”的三级党员服务网络,全镇14个村建立了14个党群连心站、71个党群连心室,选出101位党群连心员,在项目建设、脱贫攻坚、纠纷调解、移风易俗等方面发挥了连心桥梁和先锋模范作用。比如,经过换届选举、加强村级组织班子建设,潭溪村带领村民修建了两桥一路,让群众切身感受到了村两委的作为,村民得到了实惠,村风变得更和谐。

  “感谢村民的义举!”戴江华说,对于捐地的村民,镇里还召开大会,表彰征地“零补偿”村民,树立先进典型,弘扬“支持项目建设 关注家乡发展”的正能量,感染和带动更多人。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