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晋江防洪工程(二期)南安城区三期右岸堤段主体完工
来源:海丝商报 2022-08-12 15:53 阅读人数:1

晋江防洪工程(二期)南安城区三期右岸堤段航拍图。   

  近日,晋江防洪工程(二期)南安城区三期右岸堤段进入施工扫尾阶段,防洪能力达到30年一遇标准,沿溪而建的慢道景观系统也成了村民休闲健身的好去处。

  据了解,晋江防洪工程为省市重点民生工程,晋江防洪工程(二期)南安城区三期右岸堤段新建堤防3109.13米,新建河岸护岸长1347.29米,新建帽山、象山水闸两座。设计洪水标准为30年一遇,概算投资为15847万元。

  昨日上午,记者来到施工现场看到,土方车来回穿梭、挖掘机开足马力,正在进行土地平整工作,建设现场一片如火如荼景象。

  “该项目堤防施工总长3100米,目前累计完成堤防护脚挡墙施工及堤身土方填筑3000米,已完成总工程量的97%,河岸护岸已完成1347米挡墙施工及土方填筑,帽山水闸已完成主体结构,象山水闸完成全部工程。”柳城街道办事处象山社区驻村工作队队长傅候原告诉记者,晋江防洪工程(二期)南安城区三期右岸堤段在保障片区防洪排涝安全的基础上,还结合河道生态、休闲、景观进行设计建设,充分发挥防洪工程综合效益。

  如今,将近施工完的防洪堤,如飞龙纵卧在西溪沿岸,不仅带来了巨大的防洪效益,更实现了河畅、堤固、岸美。

  变化的背后,离不开党员干部的辛勤付出,也离不开群众的配合支持。

  “该项目征迁工作涉及象山社区、帽山社区、霞西村共3个村(社区),而在去年9月前,因群众工作不好做,征迁进度并不理想。”傅候原告诉记者,面对该情况,南安市领导和街道领导亲自督战、召开工作推进会,同时制定工作方案,明确细化目标任务,倒排工作进度,挂图作战,层层落实责任,吹响了征迁扫尾清零集结号,开启“5+2”“白加黑”模式进村入户做工作,同时调动社区、老人协会、异地商会、“两代表一委员”等各方力量全力攻坚,推动项目全面提速。

  “针对征迁中的个案问题,我们制定了‘一案一策’,并发挥党员、社区干部示范带头作用,带头签约,带头做亲属动员工作。”傅候原告诉记者,有的村民带头拆掉了自家500多平方米的住宅,还有7户居民在未收到拆迁补偿款的情况下,主动签订协议同意拆房。

  “以前只要下暴雨,溪水暴涨就会淹没田地,莫兰蒂那一年,洪水还淹到了家里,生活在溪边的群众苦不堪言,现在再也不怕了。”看着高筑加固的堤岸,象山社区居民黄阿伯不禁感慨道。

  在他看来,曾经的“水患之害”变成了“傍水之利”,不仅守护了一方水土,又擦亮了生态之美。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