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两岸成功缘 同心促融合
来源:福建日报 2022-06-14 15:25 阅读人数:1

——“成功故里”南安市纪念民族英雄郑成功收复台湾360周年

成功路上(张梓昌摄于2022年春)

  ●今年是民族英雄郑成功收复台湾360周年。在郑成功故里南安市,纪念郑成功收复台湾360周年大会、纪念郑成功收复台湾360周年暨第七届南安郑成功文化节,将于6月14日隆重举行。

  ●两岸成功缘,同心促融合。南安市大力弘扬郑成功爱国精神,突出郑成功故里“海峡两岸交流基地”品牌优势,努力深化南台文化交流,大力发展文创产业。

英雄精神化作文化软实力

  活动举办前夕,在郑成功祖籍地南安市石井镇,正在建设中的郑成功文化产业园,现场一片热腾,工人们正在紧张地施工中。项目内的成功文化馆建筑基础已完成80%以上,年底完工,未来这里将打造成民俗文化的交流地。

  郑成功文化产业园主要包括主体文化园和古山特色小镇两个功能板块,项目总投资10.397亿元,主要规划建设游客服务中心区、成功海区、成功路区、北停车场区、山门入口区、成功雕像区、国姓民俗区、山林游览区、古山特色小镇共9个分区,致力于打造成世界成功文化交流核心平台、全国首个体验式成功文化产业园、国家5A级旅游景区、闽南文化旅游特色小镇、闽南风情健康生活体验区。

  该项目将有利于提升南安郑成功故里的文化软实力、核心竞争力、城市吸引力。下一步,南安市将聚焦文化旅游品牌塑造,精心策划和蓄力,围绕成功文化产业园的“文态、业态、生态”,让项目不断释放能量,发挥“磁场效应”,发挥成功文化影响力,借此打造成南安文化名片和两岸交流新平台。

  此外,南安市注重在郑成功文化交流活动中融入经贸元素,如在每届的郑成功文化节中均设置旅游推介会、招商会等环节,以文化交流带动经贸往来。目前,投资南安的台资企业达200多家,投资总额超10亿美元。位于石井镇的福建闽台农产品市场有限公司借助郑成功祖籍地优势,吸引了30多家台资企业签约入驻和50多名台湾青年前来就业创业,并以此成功申报了福建省首个“海峡两岸青年就业创业示范点”。

维系两岸沟通的精神纽带

  郑成功是中华儿女、两岸同胞共同敬仰的爱国主义者、民族英雄,是台湾民众尊崇的“开台圣王”。他驱逐荷夷、开发宝岛、教化惠民的丰功伟绩,爱国御辱、忠贞爱民、开拓创新、坚忍不拔的成功精神,在全球各地绵延传承,影响广泛,已经成为中华传统文化特别是闽南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成为联系沟通两岸同胞骨肉情谊的精神纽带,成为激励两岸民众团结奋进的巨大精神力量。

  南安是郑成功的故乡,这里的一草一木记录着他的足迹。300多年来,供奉郑成功的庙宇香火不断,在青烟袅袅之中,“郑成功精神”激励着一代代南安人。这里的人们也用实际行动守护着郑成功留下的众多历史史迹,传承、延续“郑成功精神”。

  “郑成功在南安、台湾等地不仅留下众多历史足迹,也留下了丰厚的精神财富。特别是他爱国御侮、开拓进取、坚韧不拔的人格精神,受到海峡两岸同胞共同景仰。”国际郑成功文化交流协会会长郑栋梁说。郑成功的故事在南安家喻户晓,从延平中学、成功街、成功大道、成功开发区到郑成功故事绘本、书籍……穿越300多年的时空,“郑成功精神”已植入人们心中,传承不息。

  走进南安石井镇的郑成功纪念馆大门,迎面是一尊高达2.5米的郑成功半身塑像,面向大海、注视远方。纪念馆里陈列着许多从郑成功陵墓出土的珍贵文物和大量史料,它们无不在向世人述说着这位伟人一生的赫赫战功。

  “开辟荆榛逐荷夷,十年始克复先基。田横尚有三千客,茹苦间关不忍离。”在南安的郑成功文化中心里,有一面巨幅砂岩浮雕,展现了郑成功收复台湾的宏大场面,浮雕上这首郑成功创作的《复台诗》,表达了他与祖国宝岛台湾的深厚情结。

  在文化中心的正对面,是郑成功陵园。1662年6月23日,郑成功病逝,后被葬于台南洲仔尾。1699年5月22日,郑成功灵枢附葬于水头橄榄山其先祖乐斋公茔内。1962年,郑成功收复台湾300周年之际,福建省对郑成功墓进行了修葺,并重立碑记。1982年,国务院确定郑成功墓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并再次重修墓园,增建石构休息亭等建筑。

南台双向交流深入民心

  即将在南安举行的系列纪念活动规格高、形式新,各级党委政府高度重视,纪念活动也将采用视频直播方式零距离拉近两岸参与活动民众的心。“今年研讨会征集到的论文数量多、质量优。”国际郑成功文化交流协会会长郑栋梁说,今年纪念活动上配套研讨会的主题为“郑成功精神的时代意义”,众多两岸专家学者争相投稿。“郑成功的爱国主义精神是中华民族推进祖国统一的一面光辉旗帜。”他说,两岸期盼安宁繁荣的民众始终团结在这面旗帜之下。

  作为民族英雄郑成功的故乡,南安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对台工作大政方针,充分发挥“郑成功故里”这一品牌优势,利用辖区丰富的郑成功史迹对台资源,在文化交流、宗亲往来、民间信仰、青少年交流、商贸往来等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每年到英雄故里进香朝拜、寻根问祖的台湾信众、宗亲以及进行文物考察、旅游观光的台湾学者、游客达近10万人次。

  2018年,“南安市郑成功故里”被国台办授予“海峡两岸交流基地”称号,南安市在两岸关系发展中被赋予了更多的使命和期待。2010年以来,南安连续举办了六届郑成功文化节及三场主题纪念活动;南安市领导先后六次牵头组团赴台参加台南市郑成功文化节,与台南市签订“郑成功文化交流合作协议”,并承办了多项福建省在台南市的交流活动,如纪念郑成功开台350周年“两岸共植成功林”活动、两岸书画摄影展等。2016年年底,南安市组织郑成功金身赴台巡游会香,途经台湾9个县市,先后驻驾12间祭祀郑成功的庙宇,拜会了沿途30多间宫庙,盛况空前,在岛内引起极大关注。两岸围绕郑成功进行文体交流已成常态化,每年都有近10项活动开展。

附件下载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