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真情换“征”心服务解“征”结
来源:海丝商报 2022-05-24 15:11 阅读人数:1

武荣大桥霞美段最后一宗房屋顺利拆除。

  23日10时许,随着挖掘机“咚咚咚”的作业声,霞美镇玉田村一栋三层房屋轰然倒塌,这意味着武荣大桥征迁工作全面清零,也标志着武荣大桥霞美段建设“啃”下了最后一块“硬骨头”。

  “这栋三层房屋建筑面积有400多平方米,建得还不错,有阳台、楼顶还有花园。起初,我还有点担心主人家的态度。”去年年底,带着些许担忧,霞美镇党委一级主任科员、玉田村驻村领导徐训连敲开了户主家的大门。不出所料,户主对拆迁一事十分抵触。“之后的多次上门,虽然我们都苦口婆心地和他们沟通,但对方有时甚至避而不见。”

  经过深入了解,项目攻坚组才知道,这栋房屋有20多年历史,屋主傅阿伯是一位老兵,对这栋房屋有着很深的感情。“这栋房子是他亲手建起来的,虽然孩子们都搬出去了,夫妻俩还是选择留居这里。”徐训连告诉记者,这栋房子,成了傅阿伯一家人逢年过节凝聚情感的小窝。

  多次沟通失败后,项目攻坚组找到了傅阿伯的亲友,让他们帮忙做工作。“没想到,傅阿伯还是不能接受。”几个月时间,项目攻坚组一次次上门,都遭到了拒绝。

  之后,项目攻坚组转换思路,决定先当个倾听者,一来二去,也与老人家熟络了起来。

  “后来,阿伯答应先谈谈,我们觉得机会来了,便带上效果图纸,向阿伯解释他家所处的重要位置,以及项目建设的重大意义。”霞美综合执法队副队长、驻村工作队队长李毅告诉记者,在攻坚组的耐心解释下,傅阿伯终于打开心扉,但也说出了心中的顾虑——补偿方案标准低于心中预期,而且他也不愿离开从小长大的村庄。

  对此,项目攻坚组又请来法律顾问,让专家上门答疑解惑,这才打消了阿伯的顾虑。在补偿方案上,攻坚组还提供了安置房、货币补偿、安置地补偿三种方案,让阿伯选择。

  最后,傅阿伯选择“安置地”和“安置房”两个补偿方案,并签下拆迁协议。历时半年时间,这块“硬骨头”终于被“啃”下,至此,武荣大桥项目霞美段实现全面腾地,为后续施工顺利进行奠定了基础。

  “武荣大桥项目霞美段总共需征收房屋11宗5362.04平方米,别看房屋只有11宗,但也是最难的。”李毅介绍,多年来,这些户主一直住在村里,对房子的感情深厚,要让他们一时间接受拆迁事实较为困难。

  为了加快征迁进度,多年来,项目攻坚组不仅提供三类补偿方案,不断优化补偿方案,还用真情换“征心”。了解到村民傅阿伯不愿搬离,攻坚组协助阿伯办理另外一栋老屋翻建手续;了解到有些拆迁户是留守老人,采购物资困难,攻坚组又当起了“配送员”;疫情期间,攻坚组下沉一线,24小时待命,帮助解决征迁户的“急愁难”,受感动的征迁户变身成了志愿者……最终,一扇扇民心“门”被叩开,一个个征迁“结”被解开。

  截至目前,武荣大桥项目霞美段总共征地139.94亩,征收房屋11宗5362.04平方米,已全部完成征迁并交地。

  “最后这一栋房屋是连接起点和江滨路的关键节点,它的顺利拆迁,促进了项目施工工作面全面打开。”中建海峡武荣大桥项目生产经理李鑫介绍,截至目前,武荣大桥累计完成投资1.8亿元,预计今年年底完成左幅主线桥施工,明年7月底全线贯通。

  据介绍,武荣大桥是南安在建的首个、迄今最大单体桥梁项目,工程计划建安投资为6.76亿元。它连接霞美镇和丰州镇,全长2.23公里,主桥长1.29公里,主线采用双向六车道,设计通车时速60公里。武荣大桥的建设,将进一步撑大泉州城市骨架,促进泉州北峰组团和南安片区连片发展。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