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南安首个村级智能垃圾分类设备投用
来源:海丝商报 2021-08-27 17:04 阅读人数:1

手机扫码,再分类投放垃圾,或许将成为灯光村村民的“新时尚”。

  本报讯(记者黄俊涛李想通讯员洪清竹文/图)“哇!你看,我只是投了几个塑料瓶就积了100分,赶紧查一下能兑换什么?”23日,在梅山镇灯光村村民休闲广场,一些村民正将家中的垃圾,投入智能垃圾分类设备,赚取积分奖励。

  记者看到,这个智能垃圾分类设备共设有害垃圾、可回收物、旧衣服回收、其他垃圾等5个投放箱,每个箱子都详细标注了垃圾的品种。

  现场,一位村民手里拎着从家里带来的垃圾,拿着手机,在智能垃圾分类设备前扫码,准备投放垃圾。

  “我把家里的饮料瓶都带过来了。”20岁的村民黄毓达认为这个垃圾分类设备很新奇,他迅速将账号注册好,完成扫码后,将饮料瓶投放到“可回收物”的垃圾箱里。

  黄毓达说,他的爷爷奶奶喜欢收集快递盒、铝罐、饮料瓶等,不仅容易引来蟑螂,滋生细菌,家里的气味也不好闻。“这个垃圾分类设备不仅解决了家里囤积废品的问题,还可以赚积分换礼品。”

  投入垃圾后,黄毓达点开微信公众号“智慧灯光”,在“美丽乡村”菜单栏里找到“智能垃圾分类”,就能用手机查询可兑换的礼品。

  “哇,原来赚够积分可以换好多礼品,有洗衣液、纸巾、杀虫剂、蚊香液、牛奶、牙膏、牙刷等。”黄毓达表示。

  据了解,这个智能垃圾分类设备已于日前正式投入使用。村民只需关注公众号“智慧灯光”并依据真实居住信息绑定账号,投放时,打开小程序上二维码进行扫描登记即可;投放成功后可获得一定的积分奖励,可回收物积分以称重为准,不设上限。村民可通过小程序“积分兑换”专区用积分进行生活用品兑换。

  “这是南安市首个村级智能垃圾分类设备。”灯光村党总支书记黄江川介绍,灯光村建设智能垃圾分类站,是为了减少有害垃圾“二次污染”。

  黄江川表示,在环境卫生整治方面,他们将采取线下线上方式进行管理。线下鼓励村民把堆积的垃圾、旧衣服分类清理出来,这样可使村民的衣柜“瘦”下来,房前屋后“净”起来,乡村整治人人动起来,美丽乡村才能“亮”起来。线上则采取积分兑换礼品,不仅能激发村民对垃圾回收的热情,也能提高垃圾分类的准确性,让村民精准分类投放垃圾。

  记者了解到,智能垃圾分类站是灯光村与联通公司合作,打造“数字灯光”的项目之一。近期,灯光村还将创新多个数字项目,为村民提供生态、宜居、便民的数字生活,为乡村振兴增添光彩。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