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罗东连续4年获评小城市培育试点建设优秀
来源:海丝商报 2021-05-27 15:53 阅读人数:1

建设中的童昌医院,已投入使用的昌财学园以及高楼林立的银河星城,让罗东已具备“城市天际线”。

  ■本报记者黄俊涛李想通讯员李峰溪文/图

  日前,泉州市2020年度小城市培育试点建设考评结果出炉,泉州共9个乡镇获评优秀,南安市罗东镇名列其中。

  据了解,罗东镇是南安市2020年度唯一获评优秀,且为南安市唯一一个连续4年获评优秀的乡镇。

  近5年来,罗东镇小城镇建设累计完成投资近30亿元,完成项目80个,竣工面积达99.3万平方米。如今,罗东已逐渐成为南安市新型城镇化建设的新典范。

  源昌银河广场1年封顶重点项目创造“罗东速度”

  25日,记者驱车来到罗东镇。在镇区旁,南安市级重点项目源昌银河广场已经封顶,目前正在进行外墙装修及广场外防水回填等收尾工作。

  “我们已健全完善了源昌银河广场的管理体制,力保国庆节开业后,运营管理有序进行。”源昌银河广场商管总监庄晓斌告诉记者,自项目开工以来,他们便制定了计划表,并细分成工程、运营、招商、物业、企划五个小计划表,按照节点同步推进。

  “整个广场共设有123家店铺,目前已经完成招商87%以上,签约入驻品牌近90个。”该广场商管招商负责人陈炳松介绍,目前,他们正在收集商家招聘需求,将于今年8月搭建平台,组织万人招聘会,可为南安市提供1000多个优质岗位。

  2019年11月24日,罗东镇举行源昌银河广场项目开工仪式;2020年11月1日,举行封顶仪式。源昌银河广场总投资5亿元,规划占地约50亩,是南安北部首座10万平方米大型购物中心,该项目从开工至封顶,仅仅用了1年时间。

  这只是“罗东速度”的一个项目缩影。2020年以来,罗东镇大力推进了1个省级重点项目及2个市级重点项目的建设,完成年度计划120%,位居南安市B类乡镇考核第一位。

  镇容镇貌一年一个样城乡建设刷新“罗东颜值”

  说起2020年罗东镇的变化,在罗东生活多年的居民老黄如数家珍。“裸房少了,公厕多了,路好走了,夜更亮了,整个镇也越来越漂亮……”

  2020年,从梅山镇杨塘垅到罗东镇维新村全长1.5公里的沥青路完工;2021年5月,从梅山镇杨塘垅经罗东镇新雨亭社区、罗溪村、振兴村通往九都全长5公里的沥青路,也已经完成沥青摊铺了。

  “这两条路的‘白改黑’工程,分别投资约1000万元、1900万元。道路完工后,方便了居民交通出行,也加快了罗东镇小城市试点培育的步伐。”罗东镇人大主席陈秀聪介绍。

  为了全面提升镇容镇貌,2020年,罗东镇新改建公厕达8座;投入150多万元,铺设1.5公里的污水管网;对南安市罗东镇镇区裸房整治示范线进行改造。去年至今,完成新雨亭至罗溪村、振兴村120多栋裸房外墙的设计,完成30多栋裸房的整改。完成了新雨亭至维新村30多栋裸房外墙的设计,目前正在推进整改工作。

  2020年以来,罗东镇投入1500多万元,对罗溪河道(潭溪段)进行整治提升,力争打造一条8公里的浓缩版武荣公园;对罗东大道及延伸段工程、纵六路、支七路进行绿化、亮化等。

  “去年,罗东的大变化是看得见、摸得着的。用泉州市小城市培育试点建设考评小组的话来说,罗东镇一年一个样,年年不一样。”陈秀聪说。

  正如陈秀聪所言,罗东镇在这几年来,规划建设全面提级,城乡面貌大为改观。银河新城一至四期拔地而起、昌财学村刷新罗东新颜值、罗溪河道“万里生态水系”成为“景观打卡点”、源昌商业广场建设招商同步推进、童昌医院创造“罗东速度”、罗东大道及延伸段工程打通了通往镇区的“最后一公里”、后茂桥头片区开创南安北部首例片区改造。

  锲而不舍提前谋划打造南安北区璀璨之星

  “锲而不舍,提前谋划!”对于罗东镇为何能连续4年被评为小城市培育试点优秀单位,陈秀聪如是说。

  “征地不难,征迁最难。迎难而上,破解瓶颈。”在推进项目建设中,罗东镇党委政府上下团结一心,坚持“5+2”“白+黑”的工作理念,做好征迁动员工作。以顶尖的精气神,攻坚克难,让一个个项目得以按时落地开展。

  记者了解到,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一年,罗东镇已经谋划23个项目,计划投资达70多亿元。

  2021年,罗东镇计划投资1亿元,修建源昌国际技术交流中心,目前该项目正在火热施工中;计划投资8.5亿元,修建南安最高地标建筑“银河新天地”,共有5栋楼,最高达210米,目前项目正在施工中;计划投资3.5亿元,修建长约4公里、24米宽的湖滨北路,直通梅山,项目初步设计将在5月28日招投标等。

  陈秀聪介绍,小城镇快速发展,是一种机遇也是一种挑战!罗东镇将继续按照“文教卫强镇、宜居小城市”的发展战略,在完成罗东镇总体规划修编和银河新城控规(一期、二期)编制的基础上,继续启动银河新城控规(三期)编制,初步形成城乡一体化统筹发展的新局面,将罗东镇打造成南安市北部的一颗璀璨之星。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