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港澳台侨300万南安人,新生代怎么交流?这些大咖说……
来源:海丝商报 2020-10-10 14:28 阅读人数:1

  9日,南安市委、市政协召开会议,围绕“加强港澳台侨新生代联系交流”展开专题协商。

  会上,市政协课题组、各民主党派代表、部分市政协常委从平台搭建、文化交流、回归创业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

  市委书记林荣忠表示,南安是全国著名侨乡,长期以来,侨居世界各地的南安人艰苦奋斗,为侨居地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来自海内外的南安爱心企业、社会团体、各界爱心人士,纷纷捐款捐物,为南安疫情防控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展现出令人感动的华侨情怀、华侨精神。加强港澳台侨新生代联系交流,是南安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举措,南安有基础、有纽带、有情怀、有平台、有项目,资源丰富、优势突出,但也存在有常设机构但无常态化运作机制、有需求但缺乏有效供给载体、有宏观思考但无细化措施和项目抓手等问题。在此背景下,市委市政协专题协商会议以“加强港澳台侨新生代联系交流”为题,选题优、站位高,契合南安实际,贴近全市中心工作,很有意义。

  林荣忠指出,当前,南安迎来了一个崭新的、最有价值、最难得的黄金发展机遇期,要善于运用系统思维、逻辑思维、辩证思维推进工作,着力构建八大体系,奋力在全省、泉州市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大局中走前列做贡献。市政协和广大政协委员要强化政治引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和改进人民政协工作的重要思想,始终把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作为履职工作的中心环节,持续深化大学习,巩固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确保“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发自内心;要提高协商能力,更加深入地开展政治协商活动,积极向党委政府建言献策;要健全平台机制,做优专题协商机制,建立大统战工作机制,探索港澳台新生代常态化联系机制;要广泛动员海内外南安人多做大统战工作,多渠道宣传南安、建言南安、投资南安。

  市政协主席黄华强指出,要注重系统思维,加强规划顶层设计,学习借鉴先进地区优秀做法,结合已制定的《在新时代深入开展学习弘扬和传承南安华侨精神的实施方案》,编制三年行动计划、中长期规划,进一步明晰建设路线图、施工图,构建一系列项目体系、推出一系列政策组合。要注重形式创新,打破传统的办会模式,突出“青年人”特点,对传统的闽南文化进行时尚表达,提升世青大会实效,同时结合已有的农订会等平台,组织开展涵盖“文、旅、游、食、娱、健”等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新生代多回家看看。要注重线上线下,探索设立线下常态化机构——世界南安青年服务中心,打造日常服务平台,为海外新生代了解家乡资讯、回乡创业就业、办理有关业务打通“最后一公里”。要注重务实管用,开展创业就业服务,借鉴平潭地区吸引台青就业的优秀举措,探索更加灵活务实的服务举措,增强新生代回乡创业就业的兴趣和信心。

  市领导王连赞、吴跃达、范嘉、吴振强、吴顺情、谢连树、黄春艺等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