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泉州芯谷”工业污水处理厂尾水湿地公园建成
来源:海丝商报 2020-05-09 20:12 阅读人数:1

  作为泉州芯谷南安分园区的配套基础设施之一,“泉州芯谷”工业污水处理厂尾水湿地公园于日前建成,该公园将和园区工业污水处理厂一起,对净化园区企业污水发挥重要作用。这是记者从福建南建建设发展有限责任公司获悉的。

  近日,记者来到泉厦漳联盟高速和科院路交叉口附近的湿地公园,施工人员陈辉平正在公园巡查。在他的指引下,记者看到占地31亩的湿地公园遍布绿植,整个公园呈阶梯式格局,从上至下共分为4层,上面3层种植着绿植,经过净化的水顺流而下流到第四层的小溪。

  陈辉平告诉记者,投资额约2000万元的湿地公园最主要的作用就是接通来自园区的工业污水处理厂,将其处理后的尾水再次进行过滤净化,实现尾水再提质。修建成逐级而下4层的结构,除了美观,更重要的是和它的净化工艺有关。

  “自上而下分别是潮汐流湿地、垂直流湿地、强化表流湿地和表流湿地,前面3级有过滤作用,出水水质可以达到地表水准Ⅳ类,最后排入老港溪。”陈辉平说,整个公园安装了10台潮汐造流器,利用自然虹吸原理,从污水厂引过来的水先到达第一层过滤层,当达到一定水位时,就会在造流器的虹吸压力作用下通过出水管网的喷头形成喷流到第二层过滤层,第二层的水满了后就流到第三层,周而复始,循环往复,这样水流对滤料的冲击力得到有效减小及延缓,增加水流在湿地公园的停留时间,总体上提高生物过滤与绿植吸收的效率。

  在垂直流湿地,陈辉平剥开表面的小碎石,从土里掏出几个小块状的滤料,他告诉记者,这些是陶质生物滤料,净化过滤的工艺很大部分都靠它们发挥作用。

  当前,伴随着园区内企业生产规模日益增大,污水处理厂和湿地公园也渐渐投入生产。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