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阻疫情 抓生产 保供给
来源:海丝商报 2020-03-05 09:27 阅读人数:1

在南安市丰州镇后田村,农民正在田间劳作。

  ■本报记者吴晓艳通讯员陈鑫炜吴昭环傅丹阳文/图

  当前,把“三农”工作摆到重中之重的位置,统筹抓好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脱贫攻坚的重点任务,把农业基础打得更牢,把“三农”领域短板补得更实,是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提供有力的支撑。连日来,南安市各地各部门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生产,抓紧部署春耕生产,确保今年全市农业生产取得良好开局。

  上门送农资确保春耕生产正常进行

  备农资、修农具、收种子,上机器、犁田、锄草……走进码头镇忠勤家庭农场,村民们正忙着下田劳作,放水灌田,一片忙碌景象。“这几天都在播种,现在是疫情防控时期,下田之前大家都做好了必要的防护。”忠勤家庭农场负责人戴子中望着农场说,从2月开始,南安市相关部门就派人送来了农资,并指导农场着手备耕。

  “面对当前疫情,我们开展‘暖心跑腿服务’,安排专人将农户所需农资送到田间地头,省去了中间可能产生交叉的各个环节。”南安市供销社工作人员介绍。

  当前正是春耕的关键时期,为做好春季农业生产服务工作,南安围绕春耕生产需要,积极组织农资经营企业加强与生产企业、种植基地、农民合作社等对接,同时积极对接农资生产厂家,调运储备化肥、农膜、农药等春耕生产物资,加强化肥储备工作力度,全力保障春耕生产农资供应,共储备杂交稻种子8.8万公斤、玉米种子2万公斤、花生种子10.5万公斤、化肥8300吨、农膜15吨。目前,南安市春耕备耕农资充足、价格基本稳定、运输渠道畅通,能够保障春耕生产正常进行。

  此外,为提升农业科技创新水平,增强粮食生产能力和防灾减灾能力,南安还持续加强高标准农田、农田水利、农业机械化等现代农业基础设施建设。截至3月3日,南安已获批2019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8个,建设总规模2.4万亩,涉及梅山、眉山、码头、省新、官桥、水头、诗山7个乡镇,预计总投资3845.6万元;下达2020年度高标准农田建设任务8.1万亩,计划投资13002.4万元,涉及25个乡镇。

  出台13条措施保障“肉盘子”供需稳定

  为保证鲜活农产品、畜禽养殖供给市场,南安市出台应对疫情主要农产品稳产保供的13条措施,全面摸底调查,保障市民“肉盘子”供需稳定。

  “我们将严格执行鲜活农产品、农资、生活物资运输‘绿色通道’政策,确保通往养殖场、屠宰加工厂、交易市场和化肥、农药、种子等农资生产供应企业的道路畅通。”市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说。目前,全市6家生猪屠宰企业已全面恢复经营,并增加屠宰量和鲜肉上市量。

  目前,南安已对全市85家规模以上养猪场完成逐家核实生猪存栏数,指导科学做好消毒灭源工作,引导符合条件的规模养猪场补栏增养达到环评允许养殖上限,持续推进补栏增养,做到“可养尽养”。根据计划,今年南安市计划年末生猪存栏30.9万头、全年生猪出栏54万头。

  对养殖场、动物诊疗机构等重点区域,南安制定消毒灭源工作方案,调拨4000多公斤兽用消毒剂分发到各乡镇(街道),指导科学做好畜禽养殖、活禽交易、屠宰等重点场所开展消毒工作。强化春季重大动植物疫病防控,抓好非洲猪瘟防控,加强监测排查、清洗消毒、调运监管等措施;组织开展春季高致病性禽流感、口蹄疫等重大动物疫病集中强制免疫行动,确保应免尽免。

  线上线下“把脉”助力农户丰产丰收

  “在火龙果园里套种鼠茅草,能够抑制各种杂草的生长,大量减少锄草次数,同时保持良好的通气性,火龙果的品质和产量能得到进一步提高。”日前,在南安市锦都家庭农场,南安市科技特派员、市农科所高级农艺师陈汝顶和同事们正在果园里,现场指导农户如何在火龙果树底下套种鼠茅草。

  “为确保丰产丰收,我们除了与农户线下对接,还充分运用中国农技推广App、微信等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开展在线交流、在线培训、在线指导、在线答疑。”南安市农业农村局工作人员说。

  为圆满完成春季农业生产,针对春季农业生产中的重大病虫害,南安市组织2个指导组深入种养殖基地,向农业生产经营者宣传防控知识,督导指导从业人员做好自身防护,确保防控措施落实到位。同时,做好水稻螟虫、草地贪夜蛾、蝗虫等病虫监测防控,加强绿色防控、统防统治,严防农作物病虫害发生。截至目前,已派出技术人员374人次,指导农业经营主体387个,溶田2.81万亩,完成育秧面积0.43万亩。

扫一扫在手机上查看当前页面